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大学教书手记: 第一堂课

(2009-01-17 20:50:57) 下一个

哈大校园冬雪里树林小亭之静穆

这是我在哈城区立大学教书的第二年。今天是春季学期的第一天,美国大学开学比中小学晚一周。这学期我教两门课。

作为老师,坦白地说,我喜欢第一堂课。我教的两个班,共30几个学生,第一堂课上,每个学生眼睛都闪着好奇而热情的光彩。我除了讲解教学纲要和课程要求外,还让大家做自我介绍,我让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名字,为什么选这门课,和他们的业余爱好。大多学生修商科或电脑资讯系,而我教的课是必修课;有的则是纯粹是喜欢玩电脑而来修这门课。业余爱好也是应有尽有,有的喜欢摄影,打猎,音乐,钓鱼,爬山,各种球类,有喜欢烹调,电脑游戏。我也和学生们分享了我的电脑资讯方面的经验和业余兴趣爱好。

我喜欢第一堂课,还因为,新学期开始,每个人都有一个全新的起点,虽然今天班上有几位我去年教过的学生,他们都各有所长,但是,新的学期,新的科目,新的挑战,对学生们和我都是崭新的开端。我自知自己能力有限,即便教过的课目,每节课之前,我仍然颇费心思地准备,谦卑下心地祷告。课堂上,我要游刃有余地讲课,提问,调动学生们的兴趣,挑战也鼓励学生,同时回答他们的疑问。

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有的好思考有创意,有的很努力执著,有的仍然很孩子气,有的也很不负责任,但是对每个孩子的印象大致要几个礼拜才形成。我喜欢第一堂课上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们。

夜晚灯下,禁不住想起白天教室里坐着的学生,想起他们明亮的,带着探求的目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