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大学教书手记:留学生

(2008-12-04 06:15:45) 下一个
   哈大留学生不多,上学期我教的三个班,每个班各有一位外国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日本,韩国,俄国。三位学生的英文都不是母语,但都相当勤奋好学,都是A等级的学生。一个班二十来位学生中,只有五六位A等学生。同样拿A,留学生要花比美国学生更多的时间学习,很不容易。

1.  一丝不苟的Hiromi

    Hiromi 来自日本,身材修长,瓜子脸,单眼皮,长发披肩,脸貌很秀气。

    上课时Hiromi从不发言,有问题她总是课后问我或电邮问我。有次她写好文章paper,为确保英文文法正确,去找校园免费英文文法咨询,不料,咨询处老师告诉她,她必须得到教这门课的教授许可,方可提供帮助。于是电邮问我,可否批准。我征询系里老教师的意见,他们说由我决定。我电邮告诉她,我批准她文法方面的咨询,但同时告诉她,好的英文文法对她以后工作很有帮助,接受咨询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提高文法。她谢了我,并告诉我,她对自己英文不太自信,但一直在上英文课,提高英文。期末的“公司报告”她声音很小,相当紧张,大概是因为英文不够流利而胆怯的缘故。英文虽不太流利,但平时作业和考试都很优秀。看得出,她花了许多时间温习功课和做作业。 

2.  知名人士Kisam

    Kisam是来自韩国的律师,他总坐第一排,英文不是很好,但上课常发问,相当认真。有一堂课他无法来上,事先告诉我,他要去费城法庭出庭,有很重要的案子要了结。我想律师总是要出庭的。他回来后,给我一页剪报,告诉我,报上刊登了他的案子,也是他为什么缺课的原因。我顺便问他,“案子办得成功吗?”他说,“你看了报纸就知道。”不看不知道,看了还真知道了!

    这份报纸“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刊登了来自南韩的Kisam原来曾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情报局工作,他因泄漏前总统金大中一些贿赂事件而来美国寻求政治避难。他的政治避难案子在五年后的如今,终于在费城法庭上得到许可,报纸上有采访他的详细报道。

    后来我告诉他,我已看了剪报。他问我,你是不是很惊讶,我原来曾是个间谍。我说,还真想不到,Kisam原来是位知名人士celebrity! 

3.  好强的Natalya

    来自俄国的Natalya是个标准的美人,她好像是从电视上走出来的俄国体操运动员美女,淡褐色的长发梳成一马尾,长长卷卷的睫毛,淡褐色的眼睛看人时总带着光彩,高挑个儿,第一印象给人很美丽健康又朝气蓬勃的感觉。Natalya是个聪明用功的学生。她告诉我,几年前初来美国,她不会英文,学了英文后,现在半工半读,很珍惜,故学习很发奋,修市场营销专业,目前她是系里全A学生(straight A student)。大概从俄文过渡到英文,比从亚洲语言过渡到英文容易。比起Hiromi和Kisam,Natalya的英文稍有口音,但英文流利,文法几乎没有问题。

    她考试总是名列前茅,有次作业她网络上有些欠缺,我减了几分。课后她有些生气,说她其它部分都作得很好,可以少减一些,我没有答应。她脸色很不好看。后来我告诉她,她确实已经做的很好,成绩已很优秀,减去了很少的几分,不要老想着那几分。有时我愿挑战Challenge她,让她做的更好。她点了点头,脸色也逐渐转阴为晴了。

    期末的“公司报告”她相当自信,她的小组是开“音乐制片公司”,她作为“市场营销经理”将要把市场扩及欧洲大陆。能力强又好胜的Natalya将来在职场应该会有一番作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