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大学教书手记: 学生

(2008-12-02 07:00:25) 下一个

哈大第一学期结束了,教书过程中很想纪录一些学生和事,总没有足够的时间。趁着假期补记一二。 

1.  善思考的Cambria

    Cambria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学生,她大约十七八岁,大一,中等个子,深褐色的头发和眼睛。眼睛是深陷的,但鼻梁却没有一般欧裔高挺,脸貌遂显得较柔和,想来她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亚裔血统。

    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是学网页设计的那段时间,她主动到台上展示自己的作业。其他几个学生也展示了自己喜欢的游戏或宠物,很有趣。Cambria展示了她的家人。美国孩子到了十几岁时常有Teenager问题,很反叛家庭甚至社会,而Cambria似乎没有这个问题。网页上记载着全家坐飞机到得克萨斯州参加她哥哥的军校毕业典礼,网页里他们一家老少笑吟吟地围着穿军服的哥哥,乐融融的一家子很温馨。  

    Cambria坐在右边第二排,上课很专心,几乎没有缺席,有时会问问题,问题总是问得很好。电脑科技日新月异,有时我若不太确定,一定课后多方查寻研究,找到答案再告诉她。好学生对老师真是受益匪浅。

    最后一堂课她告诉我,明年她在哈大修完商业的基本课后,将转校到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宾州大学的商业系在全美排名第一。她成绩优异,善思考,积极和善的态度和个性,在名校也一定会很出色。 

2.  勤奋的Brenda

    Brenda坐第二排左边,很认真。金色短发,碧蓝色的眼睛,中等匀称个子,大约二十岁左右,大二,也是学商业的。她和男朋友住在郊区一农场,她的网页作业上有活泼的马群,白黑相织的母牛,嫩黄的小鸡,广袤的麦地和圆锥形的谷仓。看她的作业很难把长得粉雕玉琢的Brenda和忙碌的农场生活联系起来。网页里她告诉我每天要很早起床喂马和其它牲口,但她很喜欢它们,夜晚也是做完农活后才休息。Brenda住得远,每天开车上下学,几乎从未旷课或迟到。

    我教Brenda的这门课是Technology in Action电脑技术的应用课,课业要求很重,除了三次大考外,还有许多小测,三篇论文paper,网页作业,以及“公司报告”。公司报告是让学生三五人组合,共同假象设计一公司,用课上学的软件,硬件来设计公司这方面的需要。有的小组是建电脑服务公司,有的小组建立会计事务所,Brenda的小组是建立校园医疗保险公司。公司报告中,除了展示公司需要的电脑硬,软件外,Brenda还提出学生必须各科平均成绩至少为C,方可享受此保险。

     最后一堂课,Brenda和她的小组上台作报告时,我发现Brenda怀着孕,才想起来这几个月她总穿着很宽松的衣服。下课后我祝福她怀孕,Brenda满脸幸福,告诉我,她的宝宝是个男孩,8月底的预产期。于是问她,秋天是否休息,等孩子大一些再接着上课。她说,“因为不想错过助学金的缘故,秋天要上课,不过是在家网上继续修课。”哈大有许多课可以在网上修,加上美国也没产后坐月子的风俗。

     农场长大的孩子确实很不一般,想想这几个月繁重的电脑课,她其实一直有孕在身,但她居然从未缺课或缺作业论文,还能保持A- 的成绩,极佩服Brenda的勤力。

3.  懒散的学生

    每个班总有一两位相当懒散的学生,每次缺课总有理由,要么车坏了,要么忘了调闹钟,上课心不在焉。公司报告的小组其他成员有时很生气,对我说,我们可否将此“员工”解雇。有的学生尚能临时抱佛脚,混过关,有的期末成绩"F"(不及格)。这些孩子也许大学无法通过,只有在打工时磨练,才能学会责任感。

5/8/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