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末碎碎念

(2008-12-01 21:06:07) 下一个

(一)与女儿看《红楼梦》

感恩节的周末停博两三日,和家人一起玩牌,走棋,作游戏,看《红楼梦》。去年夏天我从中国买了《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的片子,这个周末女儿和我一起看红楼。儿子喜欢《西游记》,对红楼不感兴趣,他和爸爸在地下室玩球。

霏喜爱红楼梦里美若天仙的众姐妹,中文不能全听懂,常让我翻译,贾瑞勾引凤姐的一节,我用了圣经旧约里约瑟被女主人勾引为源,解释给她,她能懂。可是元春省亲,我告诉她妃子不是皇后,她只是皇上众多的太太之一,霏听得似懂非懂。更有宝玉探袭人那段,旧时候贴身丫鬟将被收为妾,更是难以用英文解释。女儿最喜欢的红楼女子是林妹妹。她说,“林妹妹最美,美得有特色。她也最真实,就是太爱哭了些。”和女儿一起看红楼梦,感觉很不一般 - 总想着如何能从她的角度解释给她听。

(二)丑事

有网友说,轻舟很唯美,的确,轻舟喜欢书写生活中美好的人或事。当然,这并不代表她没有丑事。几周前孩子小学的丰收聚会就是一例。

聚会的前一天,我把孩子们的道具分别放在两个塑料袋子里,等着第二天一早让他们带到学校,聚会在周五下午,午餐后老师会让大家换上道具,然后到体操房游行。

周五早餐毕,临出发前,发现那两个塑料袋子不翼而飞了。我想,准是杰明帮忙放车里了。问他,他说,“什么袋子。昨晚扔垃圾时,我看到车库门口的两个袋子,问你是垃圾吗?你忙得头也不抬地说,是。我就捡起来扔到大垃圾桶里了。”

“糟了,”女儿接口道,“今早起床前我已经听到垃圾车经过。”杰明到门外一瞧,大垃圾桶空空如也。我气得不行,女儿一时急得哭了。儿子倒是错过这一节,因他已坐在车里,等我们开车送他上学。

接下来的5分钟却是很感恩的。女儿很快擦了眼泪,镇静地到楼上自己卧房挑了一条长裙。我连忙为儿子准备道具,还好,他扮头戴锅,腰挎袋,撒苹果种子的乔尼。旧锅没了,我找出一口新锅,一个布袋,里面放些许苹果,再一套简朴衣裤。 

那天下午我去参加丰收聚会,与女儿同学的妈妈们提起清晨的戏剧插曲,她们哈哈大笑,也惊异不已,夸我能够在5分钟找到替补道具,真不容易。 

回到家,儿子依然懵懵懂懂,蒙在鼓里。先生也糊里糊涂,搞不清袋子里是啥道具。唯有女儿善解人意地和我提起,那些丢失的道具,“妈妈,袋子里有我最dressy的晚礼裙,我只穿过两次。还有我从未穿过,你刚给我买的新高跟皮鞋。可惜都被当垃圾扔了。不过,”霏接着说,“庆幸的是,我的新疆雪莲花头饰昨晚没放袋里,那是阿超从中国带给我的,还好没有丢。”我很感动,觉得女儿像我,把友情看得很重。再有,她能坦然自若,心怀感恩和喜乐地对待得失,很让我这当妈的欣慰。

(三)圣诞卡,信和礼物

感恩节一过,我就开始忙于订购圣诞卡,买礼物,写卡寄信。每年的圣诞卡我们都用全家福相片定做。我的婆婆还喜欢我们用家庭照片作的年历,我挑了12张电子相片,带到店里请人做了年历,其中6月份那张是婆婆来访时,她和孩子的合照。过节时,杰明总提醒我,别忘了捐款给如Rescue Mission,Angel Trees等当地或外地的慈善团体。

岁末忙碌,也因我总很固执地坚持用手写卡寄信给远方的亲人故友。大多数旧日好友这一两年改寄电子卡给我,偶尔有两三好友,仍写长信或手写卡给我,我视若珍宝,读了又读,然后将它们收藏在我的百宝箱里。与我通信最长的是初中好友阿莉,我们通信大约有20多年了。那天我给她的贺卡上写道,“将来有一天你来美国访我,我可以打开百宝箱,和你一起读你寄给我的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