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故乡 之 鬼屋(上)

(2008-11-30 05:28:33) 下一个

    上个月底过了西方传统的“万圣节”,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我对这个节日总是心有余悸,看看节日来历吧:

         两千多年前,欧洲的天主教会把11月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 (ALL HALLOWS DAY) 。“HALLOW” 即圣徒之意。传说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 (CELTS) 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他们认为该日是夏天正式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严酷的冬季开始的一天。那时人们相信,故人的亡魂会在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而且这是人在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而活着的人则惧怕死魂来夺生,于是人们就在这一天熄掉炉火、烛光,让死魂无法找寻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之魂灵吓走。之后,他们又会把火种烛光重新燃起,开始新的一年的生活。传说那时凯尔特人部落还有在10月31日把活人杀死用以祭奠死人的习俗。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10/24/content_1140829.htm

    我们家邻里对节日作了改变,本来是10月31日过节,邻居们决定提前一天过,打破常规,旨在游乐,不在纪念旧风俗。上周四晚,我留在家里给敲门经过 Trick or Treat“要恶作剧还是给款待”的邻家孩子发糖,先生则带着两个孩子和邻居孩子们一起到邻里Trick or Treat。

         中国也有鬼节,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传统风俗,人们在这天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还准备一些菜肴、酒、饭、金银衣纸之类到路口去祭祀鬼神。据传说,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鬼节注意事项有:避免带红绳,铃铛等物招鬼物,尽量避免出门。若遇到鬼压身,鬼打墙等灵异事件,不要慌张,集中一切注意力,睁开眼睛。(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14149.htm 

    十几年前,初来美国时,曾写了一篇“忆故乡之雨思”,今晚灯下,续写“忆故乡 之 鬼屋”。

    很小时在扬州爷爷奶奶身边的几年,有次病得很重,百医而无效,有乡人建议奶奶用小布袋装了灶灰,挂在离家门几米远的树上趋鬼,奶奶照做了,据说,不久我的病就好了,听起来,这完全是迷信使然。后来到福建,父母都不迷信,父亲师大政教系毕业,更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事事都用辩证唯物主义逻辑思考。从小学校里教的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我自然也是无神论者。大学时,外教Claude向我们介绍了上帝,耶稣和圣经,刚开始,很不以为然,总觉得那是洋教,中国几千年的悠久文化博大精深,根本不需要了解什么基督教义。英文课上,Claude让我们阅读了圣经里的篇章,也讲授了不同层次的爱:"eros"(性爱) "philia" (友爱)和"agape"(无私的爱),虽然对圣经的诸多内容质疑,但确实非常喜欢圣经哥林多前书里关于爱的章节1。

    大学毕业后我到武夷山作英文导游,只工作了一年多,就到美国留学。但在武夷的那段时光至今难以忘怀。

 以下摘自轻舟日记(写于93年7月9日):

        我到武夷已一个多月了,旅行公司在市区,不在景区。公司为我在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在一个小山坡上,又是3楼,从窗户向外,只能看到一片小松树林和几杆青竹;这是一栋新盖的私家3层楼房,目前只有我一个房客。我的小屋很简陋:一张长桌,一把高高的竹椅,一张床,两个单人竹沙发。在这里很有返璞归真的感觉:夜晚灯下,窗外各种昆虫叫声和屋内大大小小五彩斑斓的蛾蝶,让我感觉自己的“空中楼阁”是镶在森林中的一只眼睛;夜深躺在床上,睁眼看到小屋荧光点点,那是几只善解人意的萤火虫在黑夜里为我的小屋增添几份浪漫情调。每天清晨,我都到楼上天台晨读。独居的人君临一切,独居的感觉从从容容,我喜欢自己简陋的小屋,更喜欢目前这种淡泊,清新和从容的生活。。。。。。

    然,这份逍遥自在,独立超然的生活却在不久的农历七月十五鬼节里被打破。

 

(未完待续) 

----

注1:圣经哥林多前书13:4-7 & 13: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粗鲁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 .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英文版本: 1 Corinthians 13:4-7 & 13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it does not boast, it is not proud.  It is not rude, it is not self-seek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veres. Love never fails . . . And now these three remain: faith, hope and love.  But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