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 (八)雪大校园 之 英文文学系 (上)

(2008-11-29 06:47:09) 下一个

    雪大文学系硕士学位新生的必修课是Critical Theory (批判原理),教授是犹太裔美国中年人扣罕教授,他瘦高个子,褐色眼睛,秃头,长脸鹰钩鼻。因是必修课,那一年文学系研究院20几位新学生都在这个班上。在中国英文系读书时从来没有学过什么批判原理,那堂课上只有两位外国学生,我和来自罗马尼亚的桑菊尔Sandra。

    第一年全日制学生至少修3门课,9个学分,很快我就发现批判原理对我来说是最具挑战的课。课程阅读量大,每周要读好几本书,只有两本我稍熟悉:马克思的《资本论》,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扣罕教授本人著作颇丰,他是研究“男性行为”(Male Sexuality) 的专家,他的好几本书成为这门课的课本。你可以想象我当时的"Culture Shock"(文化休克),课上,他夸夸其谈的几乎全都是有关性方面的名词和性对文化的影响,同性恋文化更是这堂课的中心。我如坐针毡,那些在中国时难以启齿的关于性方面的词,如今,竟成为文学必修课的主要用语。每周除了阅读外,还有看一场电影,第一部片子名为“Chinatown"(中国城),这部电影拍于1974年,电影制作者Roman Polanski,拍完这部片后,因“奸污幼童罪”而狱,这部片是关于破案和乱伦的故事,而最后犯罪场面竟是中国城,中国城很脏很乱,当时的我羞愧难当地听着同学和教授热烈地分析。整个学期的电影也全是围绕乱伦或同性恋或双性恋文化为主题,有次还专门放了玛丹娜的歌舞,我惊讶万分地看着,边想,这应该是中国所说的“红灯区”歌舞,难以想象,居然成为教材在文学系课堂上观看和赏析。平时课上我少有发言,期中论文,扣罕教授让我写中国性方面的文化。

    我决定写中国历史上文化和政权对性的影响,我文章大意是,文化和政权其实影响着性,比如,唐朝女王武则天称帝后,曾设男妃,因古文化君权有三宫六院,武则天为君王,受文化影响,再有政权在手,故延续君王后宫传统,一定程度上,文化和权力影响甚至决定了性行为。扣罕教授非常不喜欢我的论点,他以为,性是生理本能的(biological),不同的性倾向应该得到鼓励和认可,同性恋或乱伦都可以得到理解,他们的勇气值得社会“推崇”,性行为影响文化和历史。

    期中论文,他给了我B-的成绩,还让我到他办公室谈,他声音很大,说我的文章没有引用他教科书上的观点,我的结论是不可信的。我据理力争,谈到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知之甚少,没有权利下此结论。最后我们谈的不欢而散。

    仍记得,我哭着跑走下文学系的五层楼。对当初自己考托福,GRE时选择念“英文文学”而后悔万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