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大学教书手记:退课的鲍波

(2008-11-28 10:47:52) 下一个

这学期我在哈城公立大学教两门课。哈大社区公立学校扩展很快,目前是宾州第二大社区公立学校,学校有六个校园。美国私立学校学费很贵,公立学校便宜许多,不少学生在公立学校上两年后,转到较好的私立学校,公立学校的学分大多可以转入私立学校。学生省了许多学费,又可名正言顺地从较有名的私立学校毕业。故此哈大很受欢迎。

这是我在哈大兼职教书的第二个学期,感觉这学期的学生比上学期质量还好些。商业电脑软件课是一年级本科生的必修课。这堂课我有22个学生,其中的21个是年纪轻的本科学生,只有一位中年学生,名鲍波(Bob),他每次总坐讲台前的第一排座位。很快,我发现他是班级最吃力的学生。这门课理论方面的内容少,电脑动手操作的多,鲍波理论方面好些,动手操作相当弱。课程进度很快,我不能专门辅导他而让全班学生等着,故我让他课后找学校电脑资讯系的辅导员(Tutor),系里的辅导员给学生课后提供免费辅导。鲍波很认真,课前课后约了辅导员补课。 

这天清早课前,我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作最后的预备工作。一个我认识的辅导员珞丽(Lori)推门进来,平素很安静的珞丽十万火急的样子,朝我说道,“你九点钟的商业电脑软件课上有个叫鲍波的学生吧?”我点了头,她接着道,“你要小心些。刚才我辅导他时,他注意力没法集中,我问他怎么了?他告诉我,今天早上他起床后摔了一跤,摔得不轻,我让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可是我当心他课间会一头栽倒。你留心些。”我怔住了,问,“若他真栽倒,我要叫911急救吧。”珞丽说,“只有如此了,不过,我去咨询一下人事部的玛丽安(Mary Ann),回头再告诉你。”

系主任黛安(Diane)恰好经过,听了我们的对话,她问我这个学生平时有无异像,我说,“还好吧,他虽然年纪大,念得吃力,但很用功。只有一次,我发现他有些奇怪。期中考试交卷后,鲍波查了笔记,对我说,‘第8题我的答案是D不是C.'我看了他的答卷纸,D和C都被涂了黑。我对他说,‘你已交了卷,不可以改了,再说,这部分的试卷我是不改的,由机器改。’他听了很失望地走了。”黛安建议我,上课前,先劝说鲍波回家休息。

我一看钟,8点59分,收拾了桌面,带上讲义去教室。刚要进教室门,珞丽小跑过来,拉我到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玛丽安听了,说她立刻就给学校保安打电话,保安会到你班上,和他谈一谈,并请他回家。”我谢了珞丽,进了教室。电脑课上每个学生前面有个LCD电脑屏幕,我一眼就看到坐在讲台前电脑屏幕后的鲍波,没有感觉他有什么异样。随即我将灯关了,如往常一样,用电脑大屏幕和投射器讲课。大约10分钟,门被推开,两位穿着制服的保安人员进来,光线很暗,较矮的一位保安问我,“我们要和鲍波谈一谈。”鲍波和保安出去了,保安问话声音很大,鲍波的声音小,班级的学生和我都有意无意地听了保安的问话。

    “你早上喝了几杯?喝了什么”保安问。
    
。。。。。鲍波的回答听不清。

     “威士忌啊?”保安问。
     
 。。。。。。不知鲍波回答什么。

     “你摔在哪里了?”保安问。
     
 。。。。。。

     “你开车来学校的吗?”保安问。
      
。。。。。。

      我想起鲍波告诉我,他每天早上搭公共汽车来校。哈城公车很不方便,班次少,学生多数自己开车来上学。但鲍波失业在家,油价也不便宜,他坐公车上学。

     “我们可以载你回家。”保安说。
     
。。。。。。

过了一会儿,一个保安进来,引我到门口说,“打扰了,我们现在想带鲍波回家,鲍波担心错过测验,今天有测验吗?”我说,“没有。”保安道,“那好,我们认为鲍波回家休息好一些,可以吗?”我说OK。 

鲍波随即进了教室,整理书本,推了有轮书包出来,我仍在门口,他走过我面前时,我心里有一股难言的遗憾,对他说,“多保重。”(Take care!) 他颇有些吃惊地抬头看了我,说,“谢谢。”(Thank you.)

我再进教室时,学生问我,鲍波是不是被发现酗酒了,我只说道,“保持清醒的头脑总是好的。”(It is always good to have sober mind.) 

那件事后,鲍波接着来上两三周课,他还是跟不上,有次考试后,他问我,“我可以退课吗?”哈大有规定,学生只要有参与课堂学习,随时可以退课,虽然这门课学费已付,退课的好处是,学生可以明年再修同门课。有学生不满意自己低于C的成绩,会在期末之前要求退课,这样他们的本科平均分(GPA)不会受影响,对以后简历和找工作有利。我为鲍波的退课单签了字,鲍波说,他会花时间自己跟着书本学,明年再修一次,也许容易些。 

对校园里的中年学生我总心存尊重,因为美国经济萧条,他们或许被裁员,或许面临着解雇,但为了增加市场竞争力,重返校园,改善自己。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决心。去年我教的几位中年学生,大多数也念得很吃力,但都很努力,并以较好的成绩完成功课。但愿酗酒的鲍波能改变旧习,重新振作起来。今天写文同时,为他祈祷,愿神祝福他。

-------
曾发表于华夏文摘华夏快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老土的评论:呵呵^-^ 谢谢你的幽默评论!!
美国老土 回复 悄悄话 倚门回首Bob走, 既来进修别酗酒. 门外想进门内退, 哈大教书不发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