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来自武汉的高中生

(2008-09-20 19:04:21) 下一个

   周五晚好友安琳达(Anita)约我们一家到她朋友单(Don)和安吉(Angie)家聚,单和安吉家来了两位中国高中生,家畅和曼蓉。

    单和安吉是典型的美国基督教家庭,爸爸单是工程师,妈妈安吉在家教三个孩子 - 大女儿玛瑞莎(Marisa)高一,二女儿麦乐迪(Melody)初中,小儿子大卫(David)小学。安吉业余还教芭蕾舞。

    傍晚到他们家时,家畅和曼蓉正在厨房忙着做中国菜,一见到她们,我连忙用中文问候,“你们好啊!”两人叫到,“哎呀,好亲切啊!”原来,一个多月前来自武汉的家畅和曼蓉,住在美国家里,上美国私立高中三年级,很难得见到中国人。

    因为我们的到来,安吉分别去了美国和中国菜店买了许多菜,下午4点多,家畅和曼蓉一放学就开始忙了起来,她们已做好了糖醋鸡翅,辣子鸡,正忙着做其它菜,有鸡肉炒青椒,麻婆豆腐。家畅是主厨,只见她一边看着自己手抄的菜谱,一边熟练地倒油至锅,放了姜蒜,还有小玻璃瓶里,从中国带来的,母亲做的家乡辣椒酱。美国平底锅不如中国大铁锅,炒菜上火也慢,曼蓉在一旁帮家畅,两人挥汗如雨地忙着,不一会儿,她们做了好几道中国菜,很不简单的孩子!我问她们,“平时也吃中餐吗?”家畅答道,“平时吃西餐,我挺喜欢吃西餐的。”

    初次远离家国的孩子很想家,她们却很独立很懂事,安吉一家不久要去佛罗里达州度假,邀请家畅和曼蓉同行,两人决定不去,因为她们要准备考SAT,高考比娱乐重要。父母送她们来美国是为了她们有良好的教育,而不是来享乐玩耍。安吉一家尊重她们的决定。两个孩子还要考托福,安吉问我,怎样才能帮助她们准备考好托福和SAT,明年考大学,她们寻思着该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我也不太清楚如何准备考试,申请大学的问题。幸好,哈城有很好的华人基督教会。这周末,安吉将带上两个孩子访问中国教会。

     孩子们很好奇,问我,“中国教会里有武汉人吗?”

    “有的。”我答道。

    “太好了!”高个子腼腆秀气的曼蓉高兴道。

    “可以跟她说武汉话了。”可爱如假小子般的家畅接口道。

     晚餐后,安吉给每人一条彩色夜光塑料条,大家别在手腕上,关了灯,手腕上的彩条荧荧放光,如梦似幻地闪闪烁烁。孩子们很快到后院,在跳跃床(trampoline)上欢快地玩乐。屋外,秋凉如水,天上挂着近乎满盈的中秋月,孩子们的笑声和夜色下跳动的彩条交相辉映,说不出的和谐和美妙。

    爸爸单,穿着他从中国出差时买的,绣着金色繁体“龙”字的黑色中国功夫服,给了我们精彩的家庭乐队表演。当我们步入他的音乐厅,霓虹彩灯在黑色的天花板,四壁和地上摇晃闪动,那一瞬,我感觉好像走进中国大学时期的舞厅。音乐厅不大,但是足够单弹奏电吉他,大卫击鼓,麦乐迪弹电子琴,三人乐队很专业地为我们奏乐。我问安吉,她平时是不是很享受这个乐队,她笑说,短时间还好,长时间,她感觉如晕船(seasick)。

    乐毕,开了灯,音乐厅原来是由一地下室房间改造的,是单自己亲手设计改装的。音乐厅隔着帘子的另一边是一张乒乓球桌,很快玛瑞莎和家畅,曼蓉打起了乒乓球。

    安琳达问安吉,他们一家是如何成为家畅和曼蓉的美国host家庭,安吉说,6月底的一天,他们收到电邮,问可否成为中国学生的host家庭,那时他们内心深刻地感受到神的召唤,让他们接纳中国学生。当家畅曼蓉来到他们家后,他们很喜欢这两个懂事的孩子,玛瑞莎,麦乐迪,大卫也很快和家畅,曼蓉玩起来。

    “我们真是很有福的一家。(Our family is so blessed.)我们的孩子和她们学到了许多中国文化,很难得!”一头短褐色卷发,亲和温存的妈妈安吉眼圈竟红了。我想起,早先我在厨房,玛瑞莎过来,用中文问我,“你要喝水吗?”我惊讶道,“要!你的中文很好啊!”15岁的玛瑞莎微笑道,“是Levy(家畅的英文名)和Lara(曼蓉的英文名)教我说的。”又有,晚餐时,妈妈安吉与大家聊天,用到一个英文词,articulate(清晰达意的),她停了下来,对曼蓉,家畅说,“This is a good English word. Remember it for future use."(这个英文词很好,记住它,以后好用。)住在如此善良友爱的家里,家畅和曼蓉也同样是很有福的孩子啊!

    整个晚上,爸爸单还不停地楼上楼下地为大家拍照,他说,他要做成碟片,送给两个孩子在中国的父母,好让他们看到许许多多孩子的美国生活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