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七)饺子

(2008-09-09 18:53:08) 下一个
  今天不用教书,送孩子上学后,想到好久没有包饺子,遂顺路买了新鲜菜蔬,回到家后开始包饺子。

    记得小时候家里包水饺,要么周末要么过节,常常要忙大半天。母亲活面,揉面,擀皮。父亲剁肉,洗菜切菜。母亲调馅,然后一家人围在桌边一起包饺子,父亲同时生火烧水煮水饺。第一锅饺子总是最美味的,剩下的饺子用凉水冲后不粘了再放冰箱,下餐油煎着吃,又香又脆。

    来美的前三年,每个学期修三到四门课,还兼教两到三门课,时间不够用,从未自己包饺子,偶尔去东方食品店买冷冻水饺,虽然味道很一般,但多少可以解馋。第一次回国探望父母时,母亲问我最想吃什么?我说最想吃她作的水饺。

    后来有了工作又有了家,周末开始自己包饺子,买现成的饺子皮和肉末,切韭菜或其它蔬菜,有时放些豆干末,调好油盐,作出的水饺味道还真不错,自那以后再也不买冷冻水饺了。老公爱吃海鲜,在他提议下,我在馅里加了切碎了的鲜贝,味道鲜美许多。妹妹妹夫那时正拍拖,周末常来玩,一起包饺子。他们两人都是厨艺高手,有许多好Tips主意,比如,饺子馅里放些许麻油,很香;炒好少许鸡蛋切碎放入馅里,也增味不少等等。后来妹妹妹夫搬到新加坡,我和老公常邀请雪大(Syracuse University)新来的中国留学生到我们家一起过感恩节或圣诞节,我们与学生们一起包饺子,来自北方的学生揉面擀皮功夫一流,他们是不用现成饺子皮的。两个孩子喜欢热闹,常常晚上送走学生后,孩子们会问,明天还有谁来我们家玩?

    我的美国公公也善烹饪,他观察我煮水饺时开了三次水后又加了三次水时说,这样的饺子吃起来更有弹性。我加水三次从来只想着煮熟而已。公公厨艺之精深,境界之高可见一斑。他曾来我们家教我们作美国薄烤饼Pancake, 还作过橙芝烤鸭Orange Duck之类的高难度大菜。两年前我们一家搬到宾州后不久,他去世了,我们和孩子常常怀念热情风趣的公公。

    雪城同事好友Alicia在公司每年餐艺比赛中总拿前几名。儿子出生那一年,父母来帮忙,她很好客,请我们到她家吃饭。她也来我家拜母亲为师,学习作中国葱油饼。Alicia不会中文,母亲不会英文,但似乎不影响他们交流。做葱油饼时,厨房油香四溢,两人比比划划地作了许多脆香香的饼。母亲夸Alicia有厨艺慧根,稍点就通。父母回中国后,常常让我问候阿丽雪(Alicia)。Alicia还向我学作了饺子,我也向她学会了如鸡肉沙拉之类的地道美国菜。我和Alicia后来不在同一部门工作,但我们总保持着每周一次在一起吃午餐的习惯,我们一起轮流尝试了公司附近的各种风味餐馆,其中印度餐馆,意大利餐馆和泰国餐馆我们常常关顾。

    有年公司圣诞聚餐,每人带一菜或甜点来分享。午餐时几个同事过来,说我作的冷面很好,可是我带的是新学的甜点,于是自己去尝了尝冷面,清新可口,淡淡的米醋和香美的芝麻油,面条上摆着香菜碎末和芝麻,完全是东方口味,正纳闷着,Alicia走了过来,微笑满面地对我说,“我用了你教我的饺子酱拌面,味道不错吧。”我也笑了说道,“我终于体会到中国古话‘名师出高徒’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意义了!”

    Alicia比我早一年离开雪城,她的母亲年老体衰。她卖了雪城的房子,搬到水牛城与母亲作伴。离开前我们在一起包了饺子聚餐。一年后的夏天我们全家也决定离开雪城,Alicia很重友情,她专程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到雪城与我们一家作别。今年二月初中国新年时我收到Alicia从水牛城寄给我的新年卡,祝我中国新年快乐,信上她告诉我,母亲因她在身边,身体好了许多。春节时她在屋里挂上了我母亲那年送给她的中国小饰物,小红灯笼,金色公鸡,红福字,金元宝等,她还为全家人作了葱油饼和水饺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搬到宾州两年多了,一直忙于适应新环境,加上今年一月开始在附近大学教书,忙忙碌碌,很少有空包水饺。今天中午包饺子,一时感触良多,遂纪录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让俺想起小时候,家里包饺子就是这样的情形。俺在中国时从没做过饺子,都是吃食堂,但现在,可以天天包饺子,因为一个人吃,很容易包。。。谢谢好文。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