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四)邻居吉尔

(2008-08-05 07:45:12) 下一个
 两年前告别了住了十一年的纽约雪城,也与作了八年邻居的吉尔一家道别。 

吉尔(Jill) 一家住在我们对面,吉尔个儿高挑苗条,金色的长发齐肩披着,碧蓝色的眼睛如湖水般,总闪着温柔和善的光彩。吉尔与她先生曾是High-school Sweetheart (高中时的甜心对),他们有两个女儿。吉尔长我4岁,我和我先生八年前搬到邻里时,吉尔正怀着第二个孩子,一年以后我也怀上了我的第一个女儿。 

吉尔是注册护士(Registered Nurse),但因为她孩子小,在家里作全职母亲。她的护理知识很渊博。记得我初为人母时,宝宝咳嗽感冒,我常先问吉尔,有时她会来我们家看看宝宝,推荐如婴儿咳嗽滴液之类药店可以买到的药,省了我许多打电话去医院会诊的时间。

我的第一个女儿十月份出生,美国风俗,孩子出生前一两周女朋友们要给孕妇办一个婴儿礼物聚会(Baby Shower)。吉尔和我妹妹一起帮我筹划,她们买邀请卡,写卡,再寄卡给我的女朋友们。我们还去聚会装饰品店买聚会饰物来装扮房子,去礼物店买礼物给聚会中的游戏获奖者,我们还订了粉色的大蛋糕,蛋糕上面有粉色的小裙和粉色的小鞋,很温馨可爱。聚会那天来了二十多位女士,有教会的朋友,同事和邻居。吉尔把聚会主持的有声有色。游戏都很简单有趣。比如,将一些婴儿日用品放在一个小布袋里,让每个女士摸袋子,猜袋子里有几件东西,数目最准确或最接近的胜出并得一奖品。还有通过触摸袋子,写出袋子里的婴儿用品,写得最多又最准确的为胜者,得奖品。最有趣的游戏是让大家猜我的肚围,那时我已是大腹便便地即将待产,我的女朋友们都估算着我肚围的尺寸,再撕下大约长度的手纸,然后一个接一个地将她们约估的纸围着我的肚子衡量,结果最准确的却是我们邻居中最年老的一位80多岁的双眼早已失明的老婆婆。看来姜还是老的辣,一点也不错。

那次婴儿礼物聚会,我收到了许多礼物,拍了很多珍贵的相片,更留下了孕期最美丽的故事。我还把这一美好的聚会发扬光大。在以后的几年里,我也给我在雪城的怀孕的女朋友们,在我家里为她们办了类似的婴儿礼物聚会,亦是有蛋糕,有游戏,有礼物,更有难忘的欢笑和美好的回忆。

我和吉尔成为好朋友,是因为我们都是很善感的女人。记得我在怀女儿的那个夏天,天气炎热干燥异常,我有孕的身子很不适酷暑,一时竟发起高烧,想着肚里的宝宝,又想到发烧对胎儿一定有很坏的影响,情急之中,痛哭起来。先生安慰了许久,想到了邻居吉尔,给她电话,不一会儿,吉尔来到我的床边,以护士和母亲的经验安慰我,很确信地告知我“发烧感冒是孕妇常有的,对胎儿不会有影响的。”她的话像定心丸,我顿觉好了很多。她的话果真不错,孩子生下来后,真的什么问题也没有。 

吉尔很热心公益活动,她常去她孩子的学校义务帮忙。那年秋天她在帮学校准备万圣节晚会时,与音乐老师搬钢琴,一不小心钢琴的一角砸在她的右脚脚趾上,被送到医院急救。那天晚上她先生请我们帮忙照顾孩子。第二天我打电话到她家,她在电话里很消沉,想到感恩节和圣诞节要到了,家里有很多事要处理,现在脚上打着石膏,一点也不能动,很着急。同时更当心的是,脚伤能否全愈。我劝慰她说,养伤需要时间,一定要有耐心,现在是让你先生疼(Pamper) 你的时候,不要去想家务事。她被我的(Let your husband Pamper you -让你先生疼你)逗乐了。我还告诉她,我会为她祷告,让她脚伤早些全愈。她很喜欢吃我作的香蕉面包,那段时间,我常烤作香蕉面包送给她和家人。幸运的是,她的妈妈和婆婆轮流住在她家,既陪她做伴,用精心地照顾她,圣诞节之前就几乎全愈了。有心的她还给我寄了一张感谢卡,卡上写着,感谢我的祷告和安慰,感谢美味可口的香蕉面包和珍贵的友情。

离开雪城前的那个傍晚,吉尔一家来我们家与我们道别,我们说了些保持联系,有空互访,多多保重的离别话,她的两个女儿和我的女儿,儿子互赠着孩子们的玩具,她先生与我先生谈着搬家的事宜。不一会儿,外面天已黑,夜幕低垂,他们一家要走出我们家门那一瞬,我们再次相拥告别,当我和吉尔拥抱时,两人眼睛都湿润了,又怕孩子们和先生们笑,我们俩都悄悄地低头擦去泪水,又一次相拥道别,一切尽在不言里 . . . . . .

-------
曾发表于华夏文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