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二)美国校园生活点滴 之 大学晚会

(2008-08-04 19:18:59) 下一个

发表于《闽北日报》1996年2月20日《闽北人在外》专栏 

锡拉丘兹大学(雪大)是全美35所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在校学生达2万余人,国际学生占有相当的比例。自1870年建校至今,已有125年的历史,该校的“公共管理”专业,在全美大学中排行第一。校园的绿化井井有条,整洁美观。夏季,草地树木,郁郁葱葱;秋末,枫树的红叶给校园增添了活力和诗意;冬季,尽管树叶凋零,但白雪缀树,再加上感恩节过后,到处是彩灯点缀,给冰冷的季节,带来了许多温馨和暖意。

半年来,我从中国的南方到了美国的北部,从东半球到西半球,地理方位的跨越,昼夜的颠倒,寒冷多雪的天气,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但印象最为深刻,感触最多的,则是美国的校园文化。

大学晚会 

期末,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一样,举行大大小小的晚会,一位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来雪大深造的同学Tobin(投彬)打电话告诉我,周末在他屋内有一个聚会,邀请我参加,并提醒我,到时带一些自己要喝的饮料和酒。饮料和酒,我不喜欢喝,我喜欢吃柑橘,于是,我买了一袋柑橘,赴约去了。

晚会9点开始,当我9点半到达时,仅几人而已,一直到11点所有人才到齐。几乎每人都带来了一瓶酒,打开瓶盖,边饮边聊,三三两两地站着闲谈,话题广泛,不熟悉的分别自我介绍,已认识的大谈假期计划,圣诞节安排等等。等我与几个“小团体”聊完后,一看表,已是12点半了。心想:这大概就是晚会的全部场面了。正准备告辞,这时,一位美国同学Peter(彼德)走了过来,问我,“晚会玩得开心吗?”我说,“这是一个广交朋友的好机会。但这与中国大学的晚会很不同。”他立即好奇地询问中国大学的晚会是怎样的。我告诉他:“我们通常先聚在一块聊聊天,接着欣赏一些节目,比如音乐,舞蹈,小品等,最后,还常以舞会结束。”他听了,连忙说,“这样的晚会多么丰富多彩。我知道你们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每年二月有个春节联欢,届时,你能带我去吗?”“当然可以。”我答道。我这才知道,在美国,正式的聚会往往只是聊聊天。

去年7月底,我离开了故乡,离开了南平建设巷那温馨的小屋,赴美国攻读英文文学硕士学位,锡拉丘兹大学位于美国纽约北部的锡拉丘兹市(Syracuse),隔安大略湖与加拿大为邻。冬季漫长,最低温度可达摄氏零下30多度,且有5个月的雪期,故锡拉丘兹市被中国留学生称为“雪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