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忆雪城(一):告别雪城 Farewell Syracuse

(2008-08-03 17:36:48) 下一个
 

雪城大学文学院侧影

 

不知不觉已搬离雪城两年了,雪城是我来美国的第一站,那儿见证了我初来美国的日子,三年雪大(Syracuse University)的同窗校友,八年洛克西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工作的同事,我和杰明一起共筑的Haverhill Place的家,我们前院的花园白桦树,后院的果树菜园,难忘雪城夏日的山山水水,冬日的冰雪交融......

以下是我在不同时期写的文章,以此纪念雪城时光。 

(一)告别雪城 Farewell Syracuse 

2006年6月22日我们全家搬离了雪城。我是95年来雪城大学攻读英文文学硕士学位。刚来时想着在这儿只是匆匆的过客,不曾想到在这儿一晃竟呆了近十一年。 

十三年前的七月底只身来到雪城时,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我穿着緑白丝裙,戴着一顶淡色的小帽,轻轻悄悄地来到雪城大学的美丽的校园。摸着雪城大学文学院的石墙,踏着石阶,当脚最终落在文学系五楼的教室时,心里有几多惶恐又有几多梦想,有几多胆怯又有几多勇气。

最初的三年里,我修完了两个硕士学位:文学硕士学位和电信与网络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不久,在雪城找到了工作,又与相爱的人结婚,接下来的八年时间,生活的全部都倾注在家庭与事业上,几乎无暇静下心来挑灯写文。

对纽约雪城是很心存感激的。这儿的长冬和雪日教会了我珍惜晴朗温暖的日子。每年的四月份总很欣喜于点点滴滴催花春雨飘落于前屋后院,和一树又一树添着新緑的春意盎然。夏季则是户外活动的好时光,这儿的湖泊Green Lakes, Skaneatles Lake, Ontario Lake, Finger Lakes, Cazenovia Lake 都是郊游泛舟的好去处。泛舟漫溯游湖时最喜欢的意境却是易安居士的“兴尽晚回舟,误入莲藕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只是这儿没有莲藕,有的是泊船处油油的水草,一滩又一滩的鸥鹭,和对易安居士豪气与诗情的仰慕。还喜欢在落日熔金的夏日傍晚里,到北边的Lake Ontario(安大略湖)去赏夕阳,伴随着低翔的海鸥,两个孩子在橘色的夕阳余晖背景里追逐嬉戏,波浪拍打着沙滩,浪声一阵又一阵。夕阳很快西落了,但这些美景都将在记忆的画面里永久地珍藏着。

雪城的秋日是多彩的,常常驱车到Adirondacks (阿迪朗达克山脉)爬山赏叶。爬到山顶,清风拂面,心旷神怡,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彩峦如织锦般,与Moose River (麋鹿河)的八个湖泊相错,连成一体,处处透着成熟的诱惑。晚秋清扫后院的落叶亦是一趣,到叶子堆得快一人高时,孩子们总喜欢在叶子上跳跃,将他们埋在软软干干的秋叶和尖尖痒痒的叶根里,照张秋影,与秋日作别。

冬季的雪城是漫长银白的。冬雪里晴好的日子是堆雪人,扔雪球,玩滑雪板的好时候,孩子们戴着雪帽,穿着雪袄,脚着雪靴,在雪日冬阳里两腮绯红,他们的欢笑声,给纯白宁静的雪地添尽无限生机。冬季里节日多,感恩节一定要烤一只大火鸡庆祝。圣诞节则是装点圣诞树,让节日的灯火温暖冬日。 

住在雪城的这些年里常有外出旅行度假,喜爱美国西海岸的加州(California)高耸入云的红木森林 (Redwood Forest) 和如人间仙境的优胜美地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俄勒干州(Oregon)奇美的海岸线和郁郁葱葱的松林,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险峻的大峡谷(Grand Canyon),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迪斯尼乐园(Disney Land)和亚特兰大(Atlanta)的奥林匹克公园(Olympic Park),还有新英格兰几个州的海滩和山脉,更飞到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和新加坡看望亲人故友。每次旅程归途,心里牵挂着的却是雪城Haverhill Place的家。“East or West, Home is Best” (东方还是西方,家是最好的。) 一点也不错。 

十三年逝去如飞的日子里,我从单身女孩变为人妻和人母,生活的磨炼教会了我更多的是耐心和爱心。每当心绪低落时,总劝慰自己要对生活心存感激,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人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可是终究耕耘爱才是一切收获的根本啊  ---- 因为只有爱才是真正持久永恒不变的。这份爱的信念也将永远伴随着我以后的日子。

雪城大学三年的校园时光和工作后八年里交了很多朋友,更有基督教会的和中文学校的朋友。朋友们教与了我开车,作美食,园艺,给了我许许多多鼓励,支持和祷告。对朋友们的感激之情是我拙劣的言词难以表达的。 

距离与雪城分别的日子不到一个月的一天早上,女儿惊喜地发现我们8年前亲手栽植的两棵樱桃树上已结了许多緑色的樱桃,8年的樱桃树终于开始结果了! 只是想到等秋天果子红熟时,栽植的人却无缘享用。善感的女儿为此哭了许久。

最后一日在雪城开车上班的路上,遥遥地看见远处雪大的Carrier Dome(卡日尔圆屋顶大球场), 心想在离别之前真该再去看一场球赛(犹记得2003年雪大篮球第一次赢得全美冠军全城倾出时的欢呼雀跃),再去访一访昔日单身时在Carrier Dome附近Oakland Street 租住的房子,还有爬一趟文学系五层楼的阶梯,再摸一摸那光滑的石墙。 

-----
初稿曾发表于:《雪城老中》2006年6月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子小小的评论:Thanks for your nice comments!
Syracuse Carousel Mall is expanding and the new Mall is called Destiny, which will be the biggest one in New York.
Have a nice weekend!
燕子小小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writings! I lived in Binghamton for about 4 years after years in PA. now we are in south. liked to go Syracuse mall.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嘀嘀吧吧呜的评论:
谢谢你!
嘀嘀吧吧呜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让我感到雪城真是美极了,春天荡舟湖上,冬天漫长雪日。让我想到了北京。来美国也11年了,每每想到家乡和家乡的亲人,心里总是抹不去的思念。虽然也常回去度假。但那感觉是不样啊!
creditriv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在雪城对面的Kingston度过了几年难忘的求学时光。看见你的文字很亲切。雪城只去过一次,那时还是去shopping,不过还专门去大学看了看。一晃也是10多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