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中文教学(4)私塾丙班 1

(2008-07-16 06:27:20) 下一个

乔和仪十几年前从香港移民美国,他们有两个很可爱的男孩,六岁的坚和四岁的涛。全家信佛教,说英文和广东话,他们很希望孩子能说普通话和写汉字。我的私塾丙班只有坚和涛两位学生。

因早期的美国华人大多来自广东省一代,广东话曾经是中国城的主要语言。我三年前参观了加州州府(Sacramento)的铁路博物馆和内华达州立铁路博物馆,馆里有早期华工建造联合太平洋铁路(Union Pacific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的遗物和记录,联合太平洋铁路建于1869年5月10日,是美国第一条连接美西到美东的铁路线,对美国历史,政治和经济有重要的意义。最艰险的路段西额拉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Mountain)的丹那顶峰(Donner Summit)的铁路线是由来自广东的华工建造的。华工们吃苦耐劳和勇敢智慧对铁路建成贡献重大!

广东话是早期美国华人社区的通用语言,影响很深。常常有美国人问我,你是从中国来的,你是说普通话(Mandarin)还是广东话(Cantonese) ?我通常会解释广东话在美国的历史,中国是多方言的国家,广东话只是其中一种,说广东话的人只占5%的中国人口。而且,汉字将不同的中国人和中国方言联系在一起。(Chinese characters unify the varied Chinese people and dialects.)

乔和仪会写繁体字,但我教孩子写简体字,坚和涛既学认字又学拼音,拼音是分开学的,只是单纯的辅助工具。涛年龄尚小,有时上课时会走神或睡小觉。坚是个相当聪明好学的孩子,大脑袋瓜子,汉字写得很齐整。我教丙班的第一首儿歌就是“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伞,我有大头。” 儿歌是我从母亲那儿听来的,几年前儿子刚出生时,她来美国帮我带孩子,抱着我的大头JoJo时常说的。 

仪是个标准的好妈妈,每堂课都陪坐在一边跟着学,课后也很尽心地帮助孩子温习功课,两个孩子进步很大,仪功不可没。我不会说广东话,仪不怎么会普通话,我们在一起说英文。 

年初中国春节,仪的父母从香港来探亲,两个男孩子给老人家又念唐诗,又唱儿歌,老人家高兴得不行,他们对仪说,两个外孙的普通话比我们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