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中文教学(3)私塾乙班 1

(2008-07-15 06:27:54) 下一个

韦恩(Wayne)和艾伦(Ellen)是我们教会新认识的好友,他们有五个孩子,分别是娟妮(10岁),小韦恩(8岁),丽尔(6岁),欢乐(4岁),塞缪尔(1岁半),金发碧眼的一家人曾去过香港和深圳,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我们认识后不久他们请我教他们全家中文。开始的几个月是全家一起来上课,后来发现欢乐和塞缪尔年龄太小,颇为其难,他们俩和妈妈艾伦不再来上课,但是爸爸韦恩仍坚持每两周带上娟妮,小韦恩,丽尔来我的私塾上中文课,这就是我的乙班。

 乙班用中国大使馆推荐的系列教材,教科书从学汉语拼音和基本会话入手,美国孩子学习中文,家长无法帮助功课,孩子们需要掌握好汉语拼音。那套教材没有配磁带,每堂课前我要提前录音,上完课后,孩子们可以模拟我的录音温习功课,几个月以来,三个孩子已学会了所有的拼音,几篇课文,3首中文儿童歌曲和几句中文圣经经文。

 6岁的丽尔是个很活泼伶俐的孩子,瓜子脸,眼睛看人时总带着笑意,一头软软的金发披在肩上,说话声音很清脆,上课时爱举手发言,写字方面较弱,写字有时是在画字。但她的中文语感很好,特别喜欢学唱中文歌曲。

 8岁的小韦恩,很聪明好动,他和丽尔一样喜欢发言,中文拼音学的很好,很喜欢学习中文圣经经文。

 10岁的娟妮是个很优雅秀气的孩子,长长的金发梳成一马尾,鹅蛋脸盘,白里透着绯红的脸上有一对清澈如蓝湖的双眸,耳边挂一对小巧耳环,举手投足总是很慢条斯理。也许她是一家之长女,也许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娟妮说话做事很有条不紊又落落大方。如此沉静性格的女孩在美国并不多见。她是乙班最优秀也是最用功的学生,每次小测她几乎全对,她父母告诉我,每天不用提醒,娟妮自己会练习中文会话和写字。

 两周前,女儿参加一个小朋友的游泳生日聚会,我去接女儿时,娟妮也在那儿,她走到我身边,先给我一个轻轻的拥抱,然后细声细气地向我朗诵刚学的两句中文圣经经文:“敬畏耶和华, 是智慧的开端。(箴言9:10a)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以弗所书 6:1) ”我吃惊地对娟妮说,“You study so hard and this is great!”(你如此努力,很了不起!)娟妮微笑道,“I like to practice Chinese language. I practice them when I play!”(我很喜欢温习中文,玩时也在练习呢!)

 今天中午从教会回来后,我打电话告诉乙班孩子们,我要写关于他们学中文的文章,问他们为什么想学中文?

 电话里,丽尔说,“I’d like to go back to China and talk about God in Chinese.”(我想回访中国,并用中文介绍神)。

 小韦恩说,“I want to be able to communicate in Chinese when I go to China again. I want to share God with Chinese people.” (下次去中国时,我想用中文交流,我想和中国人介绍神。)

 娟妮说,“I’d like to be fluent in Chinese and I want to speak their language when I go to China. I’d like to talk about Jesus in Chinese.” (我想说流利的中文,去中国时我想和中国人一起说中文,我想用中文介绍耶稣。)

 很让我钦佩的学生!然怪当我告诉教会牧师我教他们中文时,牧师说,"This family has Chinese in their blood.”(中国人在这一家人的血脉里。)牧师指的血脉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神赋予他们性灵上的。

 乙班每次上课时,一个学生会先祷告,上次轮到丽尔,她说,“Dear God, thank you for Mrs. Anna teaching us Chinese. Please help us to learn well and please bless Mrs. Anna.” (亲爱的神,谢谢安娜老师教我们中文,请帮助我们学好中文,也请您保守安娜老师。)

 今天电话里,小韦恩告诉我,他们这几天早晚温习中文,由娟妮假装是安娜老师,考大家的听力和写字,作全对时有小奖品。呵呵,看来我不但教孩子中文,还带出了助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辛 回复 悄悄话 thx for sharing this fantastic experience. You are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