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叶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中文教学(1)小心得

(2008-07-12 11:57:00) 下一个

在海外教孩子学中文不容易。目前我在家里开“私塾”,业余教三个班级中文,他们文化背景不同,进度最快的是父母来自中国的4个孩子(包括我的两个孩子),其次是父母来自香港的两个小兄弟,还有美国一家七口人,包括五个孩子。三个班教材不同,教法各异。几年前我业余周末曾在纽约雪城中文学校教书。那儿中文学校办得如火如荼,我喜欢孩子,也喜欢教书,曾被雪城中文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很荣幸!以下是我那时写的教书心得。  

中文一年级教学小心得

2005/6/21 

上周末看着我教的一年级的七个学生在台上做结业表演,很为他们这一年来的进步而感到骄傲。趁着暑期时间,记下这一年来与孩子们在一起教学互长的心得。      

1.  课堂表演能力     大多孩子在上一年级前,都还不会写字,而这一学年里,根据马立平教材,学生要掌握20个笔画,24个表意部首,72个生字。除了教他们写字,布置作业给他们在家练习,小测生字外,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就是常让孩子们在黑板上写新学的生字,笔画和部首。孩子们的表演欲都很强,每次都争先恐后地等着到台上写。台上表演写字的同时,也是监督孩子是在画字呢还是真按笔画顺序在写字? 

2.  想象力   一年级孩子中英文词汇量也许有限,但他们的想象力却是无穷的。当我在教他们唐朝骆宾王的“鹅”时,我让孩子们试着想象天鹅在水里漂游戏水的样子,伴着想象力,我讲解着诗,并用手势语表演着“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不一会儿,我就看着这七个孩子手舞足蹈地边念边表演着这首诗歌。 

3.  动手能力      孩子们都喜欢画画,在教课文“一头牛,两匹马,三件衣服四个娃 . . .” 时,我让孩子与我一起边画边学,画一头牛后,就用中文写一个牛字,画两匹马后,就用中文写两个马字。一堂课,边画边写,不知不觉时间到了,可孩子们还想再画再写。

4.  舞台表演能力     我自己很偏爱话剧,舞台剧,在学生时期就很热衷自导自排一些小话剧。孩子们每次的舞台表演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演习。表演前是一遍又一遍的温习台词,表演时的沉着应对和表演后的成就感,都能无形地培养和造就着孩子的语言表演能力,舞台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我常常告诉孩子们中文是很美的语言。每每看着小孩子们站在舞台上朗诵诗歌,表演儿歌,讲相声,演话剧的维妙维俏却又不失天真烂漫的样子,真觉美妙无比。

5.  多一些创意         学习语言有时是很枯燥的,尤其对五到七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的集中。于是常常变换花样,比如,在学“坐”,“立”,“走”,“睡”时,我让孩子们结成两人队,一个表演动作,一个说出动作。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将这些动作记住了。学袋鼠这课时,我让每个孩子把书包挂在胸前,做一回袋鼠。春天快到了,我们一起唱“小燕子,穿花衣”的歌。母亲节的周末,孩子们回去说“母亲节快乐,我爱妈妈”。 

6.  多一些沟通         教一年级孩子,一周只两小时的课,与家长沟通,家长的支持与课后配合督促,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老师与孩子们的沟通。孩子们都有一颗善感的心,我愿用”Positive Reinforcement” (积极性的巩固)来与孩子交流,他们一旦做得好,一定给以多多的表扬;若做得不理想,要让孩子知道他有能力可以做好。让孩子知道他的中文老师对他学习中文的能力和潜力很有信心,孩子同时也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热情。 

7.  班级文化      我很感激能够从一年级教起这个班,就像一个公司有自己的 “Corporate Culture”(公司文化), 员工们有一个归属感,我觉得我们班在一起学习了一年,也有了一份自己的“传统文化”。比如,在有孩子生日的那个星期的周末课上,我们要在一起唱生日快乐的歌,吃蛋糕。在课间休息时,孩子们最爱吃的点心是我做的花生酱小甜饼 (Peanut Butter Cookies)。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动物,于是我们班的孩子都有一个动物小绰号: “大象姐姐”是梁嘉玉,“小猫咪”是李梦琦,“小花狗”是张维贤,“大熊猫”是张路,“大公鸡”是欣怡,“白兔姐姐”是刘佳音,“白兔妹妹”是卞霏。

-----

初稿曾发表于《雪城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