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祝福奥运,祝福中国!

(2008-08-09 13:38:34) 下一个

200888日,当29个焰火历史脚印在灰褐的夜空中发出耀眼光芒,当奥运开幕式的烟花带着迫切,带着欢呼腾空而起时!我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坦白地讲,我不是热情的民族主义者。作为一个长期居于海外,错过十几年改革开放过程的华侨,我甚至不敢自称是一位爱国者。无论是大学里,还是在后来的工作中,有外国朋友问起我的祖国,我的故乡时。我多半会采取低调的策略,有所保留地捡些不痛不痒的,让老外觉得新鲜的事说说,若要问得更多时,往往便会以自己出国已久,不了解情况而搪塞了。

刚刚申奥成功的时候,看到大家欢呼雀跃也高兴过一下,但内心却有点担心,不知道中国办奥运会办成什么样子?再到最近几年,奥运的气息越来越浓,多方的眼光和各种消息都指向中国,指向北京。做为华人,兴奋的心情是有的,担心也越来越重。

暗想不就是一场体育赛事嘛,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怎么东西没见过?用得着这么大张旗鼓地折腾吗?把自己推到一个高高的台上,全世界都看着,万一出现失误,这脸还不丢大了?因为有这种想法,不管是中国人外国人,他们谈北京奥运时我基本上不参与,参与时也比较平和,言辞保守。

直到看到奥运开幕式,想法才彻底变化了。

在开幕式的四小时中,随着那些巨大的脚印,威风震天的鼓点,徐徐展开的画卷,绚丽的灯火,照亮夜空的火炬。我的心也活起来了,我看到一个曾经经历辉煌又经历了没落,经历了时间长河苦难洗涤的古老民族向往复兴,向往和平,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

没错,奥运真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

奥运对中国的意义,现在能想到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一个古老民族中兴的号角嘹亮吹响了!人心需要凝聚力,凝聚后的向心力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翻江倒海,足以完成前所未有的辉煌。这号角声告诉世界上每一个人,中国在这里!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在国内的,在海外的,老的,年青的,男的,女的,不要怕,也不要再怀疑!中国准备好了,要飞起来了。四川的震灾,北京的奥运,发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的事情,让海内外的中国人前所未有地关注自己的国家民族,前所未有地团结一心。
人心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掌握的东西,团结向上的国家精神是用什么都买不来换不到,可遇而不可求的历史机遇。奥运开幕式上热情欢呼的声音让我看见它的存在,它借着这场体育盛事的开幕而实现,而摆在全世界的面前了!我为此而激动得热泪盈眶!

第二,由于很多历史原因,中国长期以来便是个人治多过法治的国家,更是一个在近代史上封闭落后,苦难深重的民族。开放?谈何容易?要和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了解别人,让别人了解自己?我们凭借什么?我们的立场应该站在哪里?很难想象一个衣衫破旧,腰无分文的落难贵族不卑不亢,心态平和地与众多后起的新贵们和平相交,密切来往,彼此心中没有半点的偏见与不平衡。

四大文明古国都衰落了,至今没有一个衰落的文明靠自己复兴的。中国就凭开放,凭跟人学而复兴?怎么可能?谁不知道跟人学得一半的道理?所以除了学别人的之外,我们还要在自己文化的深厚积累中找资源。开放,谦虚的心态,外来文化和自己文明的结合,带出一个充满希望,充满能量的新文明。从奥运开幕式里面仿佛看到中国主流文化正走在这条正确的路上,叫人怎么能不心潮澎湃呢?

最后是有关中国的管理者。实在不是一个喜欢谈政治的人,但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了:)。
英语里有句
Metaphor是这么说的:Give the man a good name for him to keep. 大意是讲,给他一个好名声让他去维护。四川的震灾,政府的反应之快,救援方面所做的努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奥运办好了,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管理者们愿意开放的态度,尊重人权,爱护环境的决心。大家看到后,对中国政府的看法也会转向好的方向。愿全世界人民万众一心,给中国政府一个好的名声让他们去维护吧!这必是中国人民之福,世界之福啊!

眼下想到的重要的就这几条了,大家有补充的,欢迎添加进来。

再罗嗦一下。希望中国队拿下金牌第一。金牌不光是运动会的奖牌。它更是一个国家,民族当前状态的晴雨表。我们是真的发展了吗?还是爆发户的浮躁?奖牌数目是其中一个衡量标准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oceanlover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水晶铃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ma: 同祝福。
水晶铃儿 回复 悄悄话 虔谦是我很尊重的朋友,不知道情况别随便评论人家:)
oceanlover 回复 悄悄话 怎麼覺得虔謙的前半句話有托孤和麼子說不出的怪怪的感覺
鼓曆別人跟你自己有麼子關係麻

不要戒意!

哈哈。
笑笑。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福奥运,祝福祖国!
水晶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铃儿, 我在城里时间太久了, 不好老抛头露面到论坛了. 我鼓励你先跑跑论坛, 倒不一定非参加什么征文.
你的文章一定能写得越来越好的. 假如喜欢写, 就多多加油.
问候, 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顶! 有机会到城里论坛去发表分享阿...
加油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