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我是个爱怀旧的人,留在这里的一切,不为别的,只是给未来的纪念
正文

美国古城SantaFe

(2013-10-02 10:36:49) 下一个
十多年前,我当时供职公司的整个部门都在加州San Jose,而我们部门的director却是难得一见,因为她一个人在New Mexico的Santa Fe分部上班,就是不愿意搬过来。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对Santa Fe这个城市有印象,当时的我觉得旧金山湾区是最适宜居住的地方,硅谷不但是世界高科技的中心,更是气候宜人,真不明白怎么会有人更愿意住在南方那个偏僻的小城呢? 后来有了更多了解,尤其是在一些图片画作上看到那里独特的Adobe建筑风茂,一直很想去看看,去年冬天圣诞假期终于成行。

我们租住的是一幢非常传统的Adobe风格的百年老房。Adobe的外型古朴简单,墙是用粘土,沙等材料筑成,内部有粗壮的木椽支顶,流线型洞穴式的壁炉与墙壁混然一体。内部装饰又多受西班牙风格影响,比如色彩绚丽的瓷砖砌成的洗手池,蓝绿色的门窗板,浓烈的颜色和古朴的建筑本身鲜明对比却也和谐。

SantaFe海拔2千多米,虽然在南方,但夏天凉爽冬天下雪。从我们的租屋走到市中心的plaza只需十几分钟,雪路不太好走,我第一天就重重地了跌了一跤,还临时在plaza旁的小店买了双雪地靴(切记雪靴在这里是一定需要的)。大约一千多年前,pueblo印第安人在现在的plaza附近安家,应该算是SantaFe最早的雏形,后来西班牙人来到这里,几经战乱,上个世纪初New Mexico才成为美国的一部分,SantaFe被定为州首府,那时不过5千人左右,直到今天也才不到7万人。正对plaza的东侧建于1869年的天主教堂,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顺着天主教堂一侧继续向东,就是著名的canyon road, 这条寸土寸金的路上全是画廊,和各种雕塑品艺术品的店铺,好多就是艺术家本人开的。当时曾走进一家陶艺店,我很喜欢其中几件的造型和颜色,主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我感兴趣,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这种陶制品的制作工艺。女儿提起初中美术课上曾经看过制作这种陶艺的纪录片,结果得知面前的店主人就是那个纪录片的制作人。也许是各种文化的交织和这里特别的山峦地茂,多少年来无数的艺术家作家一直被吸引到这里,有的还定居下来,最出名的当属被誉为美国现代艺术之母的Georgia O'Keeffe。Georgia O'Keeffe Museum,Museum of International Folk Art 和 New Mexico Museum of Art 都非常值得一去。

出城建议去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可以看到古代印第安人曾经生活过的村落遗址和洞穴,自然风景也很壮观,印第安人很会挑地方。冬天去的话还可以滑雪,滑雪场离城非常近,比较高难度的雪道不能和北方的知名滑雪场相比。但初级雪道对十多年始终保持滑雪菜鸟水平的我来说,简直是perfect!

吃的话建议plaza旁的French Cafe, Crepes种类很多,做得也美味。如果要边吃边看风景,可以去山上 Museum of International Folk Art 旁边的cafe,靠窗的位子风景真是没话说,至于吃的,又少又贵又难吃,也无语。

和其它知名的美国大城市和旅游景点相比,SantaFe大概不会排名很靠前,它小而朴素,但绝对是有气质的。就象我们的房东说的,有人很喜欢有人觉得so so, SantaFe is only talking to some people. 我觉得自己属于这群人,呵呵,这个城市我一定会二去再去的。

以下图片从网上搜来借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府来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ji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长知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
西府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多年前去过,这恢复了我的一些记忆。摄影很有水准。谢谢分享!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风格一看就是穆斯林风格 西班牙曾经被穆斯林占领过 去北非看一下 都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