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我是个爱怀旧的人,留在这里的一切,不为别的,只是给未来的纪念
正文

再读席慕容

(2013-06-17 12:08:27) 下一个
最近没什么新书好看,把书架上席慕容的散文集「写给幸福」拿下来翻翻,里面有一篇叫作「中年的心情」。不记得原来年轻时读过,或是即使读过也没有留下任何印象,应该是一看到题目就会直接翻过去的那种吧。

今天读来却明明白白就是现在的我,我的所感,我的所想,也许只有真的人到中年的时候才会体会中年的心情吧。文中有一段讲博物馆里看画的心情,如下:

我不再像十几年前那样的急切,那样匆忙地在博物馆里上上下下奔跑,渴望着能把每一样东西都看遍,渴望着能够不漏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我不再是那样的一个人了。

十几年的生活,使我有了不同,我已经知道,世间的美是无限的,而终我一生,我所能得到的却只是有限中的有限,就只有那么一点点而已。

因此,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能好好地来享受我眼前所能见到的这一点有限的美呢?
当然,我知道,就在另外一幢楼里,或者,就在另外一间展览室里,甚至,可能在隔墙,就在一扇门之外,有我还没有见到的珍奇与美丽,也许在我一举足,一跨步,一开门之间就可以见到。可是,我也深深地明白,就在我惶急地一转身的时候,那张原来已经在我眼前,原来已经安静地呈现在我眼前的那一幅画,原来已经在墙上等待了我那么多年,原来已经等到了我的来临,原来,原来巳经就要马上进入我的心里,马上成为我日后的安慰与幸福的那份美丽,就会在我一转身的那一刹那,被我永远地抛在身后了。

因此,我就站住了。也许是在这一张灰紫色小幅的睡莲之前,也许是在另一个博物馆里,在那个神奇的月夜,无邪的狮子轻嗅着沉睡中的吉普赛人的画幅之前,我静静地站住了。在我能得到的有限之中,我甘心做一个无限专注热情的观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很中年了,呵呵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正是时候,应该没到中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