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花处处开(11)

(2020-06-05 17:05:14) 下一个

 

傍晚时分,我们顺利地抵达了特纳。

这个青山绿水之间的小城镇虽然不大,但是中心地段还挺热闹的,街区修缮得很整洁秀气。欧文告诉我,这里算是厄瓜多尔的旅游热门地区,是特纳河与帕诺河交汇的地方,而且距离亚马逊雨林很近,大家都喜欢来这里的丛林里看猴子,挂在树上荡来荡去。

我们的大本营设立在偏远一些特纳河边,乍一看就是丛林中有几座小茅草屋。领队把我们带下车,走近了我才看到,其实这些是全木结构的棚屋,就像公园里给大家烧烤野餐的那种picnic shelter,只不过架高了一层,底部像吊脚楼那样悬空着,我估摸着是怕潮湿也怕虫蛇之类。

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有四个,见到我们的大巴到了都跑过来迎接。一阵热闹的相互介绍和寒暄刚刚结束,天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当地的人们见怪不怪,我们也有心理准备,果断迅速地转移行李。

棚屋里摆了好几张巨大的圆木桌,每张桌子旁都围着六张椅子。这些一看就都是原木手工制作的,小圆木一劈为二,锯成适合的长度再相互钉起来就算完了。

我拽了拽走在前面的欧文,低声道:“我很喜欢这些桌椅啊!”

他点点头:“我也是。”

屋子的一头有简易的投影设备,幕布上打着我们组织的logo和欢迎的字样,几个工作人员一边帮忙我们安置行李,一边关照大家“尽快使用防蚊虫喷雾”。我记得Brian说过,这里的蚊虫个子很小,但是咬过的地方会反复剧烈地痒,必须小心,我下车前就给自己上过了一层驱蚊。

这会儿趁着还没有正式开始,我好奇地转了一圈。大棚屋后面就是特纳河,河水不急不缓地静静流过。雨珠密集地打在屋顶上噼啪响,四周是茂密的绿,绿得沁人心脾。我扶着栏杆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空气中透着暴雨特有的味道,混合着不知名植物的馨香。

突然,我感到有个人从身后伸手摸上了我的大腿,吓得我惊叫一声,整个人跳了起来。回头一看才发现是一只小毛猴,它也吓了一跳,跑着爬到一个男人的肩膀上坐着。

“别怕别怕,”那个工作人员抬手示意我安心,笑着说:“这是我们养的,它是来打招呼的。”

大家伙都笑了起来,我按着胸口道:“它太热情了。”

我尽量不露痕迹地躲到欧文和曼迪身后的位置坐下,悄悄地说:“我小时候被风景区的猴子抓过头发,到现在都有阴影。”

大本营里除了这只胖嘟嘟毛猴外,还有一只宝蓝色的鹦鹉,脖子和肚子下面是金黄色的,看着是时常面对这么多人的场面,一点儿不羞涩,气宇轩昂。我忍不住想,家里的两个小家伙如果看到了,肯定会很喜欢,得吵着要我买一个。

喧闹之后言归正传,我们的协调员在大屏幕前简单地说了几句行程安排,然后就开始分配任务。我领到的工作说起来有些不好意思,感觉太轻松了,就是数药丸,装袋,贴标签。曼迪有专业训练过,她被医护人员组叫过去参加他们的队伍,Brian去组装仪器。让我感到安慰的是,欧文也被分配了数药丸,他主动去领了工具、袋子、标签和记号笔回来。

我们带来的医药箱被打开后全部集中起来,药品数量和品种还是很可观的。处方药品有专门的人负责,我们这样的普通志愿者基本上都在数维生素。

欧文递给我一个小盘子和一把冰棍杆似的塑料尺,对我说:“数药丸,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数吧,数着数着你就知道了。”

我戴上手套,把大罐子里的药片倒在盘子里,然后学着欧文的手法用小尺子一批一批地赶进塑料袋里。每一个小袋子都是装90粒。3个月的用量。然后称重,写清楚标签,封好口归类。

这样循环往复,看似简单枯燥其实还真的不那么容易,赶着赶着就突然糊涂了,得从头再来。不过,我倒是很喜欢这样的枯燥,逼着人沉下心来认真数数,这个过程有点像冥想,感觉不到时间流逝又格外放松。真的有好一段日子没有体会到这样的状态了,没有杂念打扰没有情绪起伏,就关注手里的一点小事。

数完了我负责的孕期多种维生素,我瞧了一眼欧文,他在数一种花花绿绿的糖,看着微微眼熟。我好奇地拿起来闻了一下,惊喜地脱口而出:“这不是我们的宝塔糖吗?”

“你说什么?”欧文没有听懂。

“噢,我是说,这个是不是糖?”我拿起瓶子看英文,好多字都不认识。

“打肚子里虫子的。”欧文说:“看着好像是甜的。”

“就是甜的,很好吃。”我忍不住想笑,告诉他:“很久很久以前,中国的小朋友都是吃这个来打肚子里的蛔虫,后来慢慢地就不怎么见到有人吃了。要不是今天看到这个很类似,我都彻底忘记了,原来这里还在用这种药?”

“你是不是以为这里有很多怪病或者疑难杂症?”我还没有来得及说话,欧文已经自问自答道:“我最初也是这样以为的,其实不是,大部分都是常见病只不过他们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也没有足够的药物。比如很多孩子肚子里有寄生虫,成年人真菌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和各种各样的疼痛等等。”

“你看,”欧文指着后面一堆高露洁的旅行装小牙膏,说:“还有就是牙齿的护理,他们甚至买不起牙膏。”

这时候,协调员拿着麦克风大声地通知我们收拾东西准备用晚餐,明天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必须出发,从这里开到第一个服务区营地需要两个半小时,由于山区今天雨势很大,明天也许会有地方不通。他再三强调:“每一天的早餐和晚餐这里会提供,午餐在外面吃的东西我们会准备好,但是就会比较简单了。另外,服务区的水不能喝,千万别因为看到有人饮用你们也跟着喝,我再说一次,那里的水煮过以后也不能喝。我们的瓶装水也请不要和当地的水源混合使用,谢谢。”

我长叹了一口气,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虽然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这样的地方,多少也了解过当地艰苦的环境,但是看电视是一回事,真的亲身进入这里又是另一回事。

入夜之后,Brian和欧文带着他们的背包过来敲门,曼迪和我正在挂蚊帐。我们是上下铺,她让我睡上层说下面蚊子多。组织上提供的蚊帐已经是他们这里最好的,但仍然是处处破洞和撕裂的口子。

欧文举着他背包里带来的那些胶带,得意地说:“你看,跟你说了吧,晚上睡觉的时候就用得着这个了!”

说着,他和Brian一起帮我们把每一个洞都细心地贴好,该绑起来的地方都绑起来,再爬上来检查了一遍我的被褥和垫子。

我很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了,还想着带上这些。如果没有你们,这晚上怎么睡?”

“别客气,我们毕竟有经验。”欧文个子高,爬在上铺得很小心地蜷缩身体慢慢退下来,他对我说:“其实我到了这些地方,就忍不住怀疑,我们生活的美国到底是更先进还是更落后。”

“为什么会更落后?”我不明白。

“理论上说,更先进的话是不是应该更有能力适应不同的环境?”欧文歪着脑袋问我:“可我们不能适应他们的环境,他们可以吃可以喝的我们都不可以,明显是我们弱了很多。所以我常常想,所谓发展进步,怎么让我们的能力越来越差,会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少呢?如果把我们丢进亚马逊丛林,能有多少机会存活下来?”

“我没有从这样的角度想过。”我坦白道。

“我也就是想到了随便说说。”欧文笑了笑。

“我喜欢这里。”Brian突然接口道:“多么简单粗暴的生活,但让我觉得很安心,我们的地方太复杂了。”

我默默地点头赞同,生活复杂,思想复杂,关系复杂。。。也许,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才是最困难的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暂无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特熟的经历素材瓶子也写得出来,好像电影一样在眼前历历在目??连雨后的味道都闻得见!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