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43)—— 君子小人

(2015-02-24 18:57:21) 下一个



我叫上蓝虞儿一起过去,看到有三个挺高大的男生站在观察室外面。我问他们:“你们是来看张丽萍的吗?”

其中一个男生点头,走过来几步说:“对,我是来看她的。”

我看他的脸色很红,明显是喝了不少酒。我说:“医生给她洗了胃。”

“我知道,丁晓松短信告诉我了。”他咬了咬嘴唇,从口袋里拿出来一张卡递给我:“我刚才看她睡着了,就没叫她。同学,能不能麻烦你一下,等她醒了帮我给她,密码她知道的。”

我没动,总觉得一接了这卡,张丽萍又失去了点什么似的。

“我叫赵煜,是她的,嗯,以前的男朋友。”他走过来塞进我手里,有些语无伦次地说:“我真的没想弄成这样的,唉,那个,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给她调理一下身体。麻烦你帮我一下!”

我跟蓝虞儿对视了一眼,有点犹豫,不知道该不该替张丽萍拿这张卡。这时,赵煜旁边一个男生突然对我说:“现在人不是已经没事了么?闹也闹爽了,还想怎么样?她不就是想要钱么?卡里有两万,够意思了吧?她不能这么不懂规矩,你们说是不是?”

赵煜拽了他一把,说:“喝多了吧你,说这些干嘛!”

那人扭头看看蓝虞儿,又看看我,说:“妹妹我们知道你们辛苦了,这么晚还跟这儿守着照顾她。这样吧,明天晚上我们在上海一号订个包房,专门请你们俩吃饭,好好地谢谢你们,好不好?”

我瞪着他看,有种扇他耳光的冲动。蓝虞儿脱口而出道:“呸!有多远你给我走多远,跟你们吃饭我们不感兴趣!”

那人也是喝了不少,站着都有点晃,没顾忌赵煜在一边戳他让他别说话,凑过去对蓝虞儿嬉皮笑脸地说:“漂亮美眉有脾气哦!说吧,怎么样你才有兴趣?或者,多少钱才能让你有兴趣?”

我和蓝虞儿本来就憋着一肚子火,这回是真的忍不住了,她手里刚好拿着瓶矿泉水,抬手就朝他扔过去了。我手里没有东西,一眼瞥到旁边走过的人手里有个东西,劈手夺过来就往他脸上砸。他侧身躲过,但是那东西的盖子没拧紧,里头的水飞溅出来沾到他肩头和后背。

事情发生太快了,我们扔完了大家都有那么一秒钟的停顿,相互看来看去。这时候我就听到被我抢了东西的人一声喊:“啊呀,作孽啊,我好不容易憋出来的尿啊!”

我们这才看清地上的是验尿的塑料瓶,立刻本能地往外躲。那个王八羔子彻底火了,指着我骂:“我操!你拿尿扔我!”说着他就冲过来要打我的架势。

李九一一把把我拉到身后,指着他说:“你敢动她试试?”

那人抬手就推了李九一的肩膀,大声叫:“你以为我不敢还是怎么的?你不闪开我连你一起打!”

李九一握住他的手腕轻轻地一翻就把他整条胳膊往后扭到最大限度,不快不慢地问他:“你确定要在医院里袭击值班医生?”

他“啊哟”了两声挣扎了几下,嘴里还骂骂咧咧的。

李九一压低了声音说:“正好,刚才来一个家暴验伤的,110巡警还在诊室里录口供。现在你们三个明显是酒后驾车,还企图暴力伤人。另外,我现在严重怀疑张丽萍手上的扭挫伤,身上的淤青以及下体流血是否都与你们有关。我可以马上找警察来,把这些事情都调查调查清楚!”

我们几个听了都愣在那里,好半天没说话。

赵煜算是最清醒的一个,他看了一眼李九一的胸牌,说:“李医生,说真的,我们不是来打架的,是来赔礼道歉息事宁人的。对不起,是他说话过分了,得罪两位女同学,真心对不起。误会,就是一个误会,我们有话好好说,好不好?”

李九一松开手,问他:“说句对不起就算了?”

赵煜把李九一拉到外面说话,我和蓝虞儿跟剩下的两个的男生相互瞪着对方。他估计是被李九一扭痛了肩头,一直在一耸一耸地调整。

没多久后他们回来了,赵煜对我说:“妹妹,再跟你们赔个不是,对不起了啊!那啥,我们先走,不打扰了!”说完,他推了另外两个人一下,很快地走出去了。

我看李九一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跺了跺脚,问:“张丽萍身上的伤,还出血什么的,你刚才怎么不说?怎么能就这么让他们走了呢?!”

李九一瞪我一眼,说“你傻啊?哪只眼睛看见她有伤了?谁跟你说她出血了?”

说着,他从白大褂口袋里掏出厚厚的一叠钱递给我,说:“拿着,你们的精神损失费!”

蓝虞儿先反应过来,问他:“你刚才编出来骗他们的,让他们给钱的?”

“可不是么?”李九一说:“难道让你们白白被欺负?”

我觉得很不可置信,没伸手接钱,只是看着他说:“他动手推你了,还威胁要打我,干嘛不报警?把他们抓起来才好呢!”

“先把你抓起来!”李九一骂我道:“你拿尿洒人家身上,这里多少双眼睛都看见了!人家没先动手,是你们俩先动手的!真要是折腾到局子里头去,人家说不定很快就摆平了,然后喷你们俩一身脏,再给捅到学校里什么的还能有你好处了?”

我跳脚:“他们酒驾还有道理了?”

李九一冷笑一声:“你看见他酒驾了?证据呢?”

我绷着脸不说话。

“他也不傻,知道我摆明了就是讹诈。”李九一说:“只不过,他觉得能用钱摆平的事,何必搞大。他是担心那两个朋友都喝多了,真被警察找到了问东问西,指不定说出什么话来给他们惹不必要的麻烦。今天这事就是折腾到底,估计就是不了了之,我们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我心里头那叫一个气,冲着李九一发火:“讹诈,你也真干得出来!不丢人吗?”

“我丢什么人了?我丢你的人啊?”李九一也火了,一把把我拖回他的值班室里,摔上门,冲我喊:“你想怎么样啊?讨公道?去哪里讨?跟谁讨?!他们就是花钱玩女人,又怎么样,还不是张丽萍自己情愿的!”

我的脸涨得通红的,突然就觉得他拿这钱就等于是侮辱我们,忍不住就哭了。

“哭哭哭!哭有用么?!”李九一紧皱眉头,不客气地说:“你以为打他一顿就是伸张正义了?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你拿这钱就是不对!”我动手打了他一下,他没动。

“还动手上瘾了你!”李九一把我拽进怀里用手臂箍紧我的肩膀,说:“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我只是想给你们争取一点利益而已。别狗咬吕洞宾,自己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我不要利益,不稀罕!”我说:“李九一,你这样做,我挺看上不的。”

“稀罕不稀罕随你!”李九一把钱掏出来塞进我兜里,说:“出了这门,你扔垃圾桶里去我都不管!我他妈吃饱饭没事儿干!”

说完,他扭头就往外走,走了一半又回头,说:“我知道你看不上我,你就喜欢你男朋友那种特高尚的君子,我只是个无耻小人而已!”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well said!!!!!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李可做朋友。找老公要阳光点。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就跟剧本似的,太有画面感了。精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性格鲜明的李九一,君子?小人?还是以小人之道还制小人之身?这世上本就不缺君子,当然更不缺小人!小时候的传统教育告诫我们要崇尚君子之道,远离小人之谋。还记得论语中子曰:“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 。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长大后,我们却会在现实的残酷中迷失,不再那么的爱憎分明,因为纵观古今中外,不乏小人横行,当道天下,君子苦楚,如之奈何?远离小人既不能,同流合污又不甘,夹缝中求生存,让人无奈无助又无语!现实的逼迫,我们很多时侯不再想成为君子,甚至不屑那些立场鲜明,不愿同流合污的君子们,只因他们在当今适者生存的社会中失去的太多太多!我们给自己的内心寻找一个灰色地带,安慰自己说只因生活残酷使我们不能只以君子之心度君子之腹,还要学会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兵书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摸清小人的套路,才能不给小人以可乘之机,保全自我。可是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到出污泥而不染呢?常常是走着、走着,与善良、道德、正义渐行渐远,慢慢地、不知不觉中就真的忘记了君子和小人的界限!还记得“无间道”这部电影吗?有时正邪之间确实无明确的界限!亲爱的小叶子,还是一句话,人要细细地品,路要好好地走,且行且珍惜!



IJKL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好样的!
AccountingABC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读出一个白瑞得; 一个卫斯理。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实实在在的河南老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第一页。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男二号不愧是男二号,很有特点,赞!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九一 但是爱沈哥哥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李九一更真实呢!这才是一个有生活经历,有担当,值得依赖的男人。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李一九这样的人容易迷失。
wyh63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痛快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李九一真爷们!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wyh63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继续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