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33)—— 傈僳的小伙和姑娘

(2014-10-22 10:08:18) 下一个



那是一个周六的晚上,谷朵打电话叫我去近江海鲜大排档,说她拿了一笔不小的提成,请我吃生蚝。

我们俩叫了几瓶啤酒,买了好几盘生蚝,聊天聊得挺开心的。没坐多久,我们就发现隔壁那桌的三个年轻男人一直在盯着我们看,尤其是盯着谷朵看。她脱了外衣后,里面的衬衫领口低了些,看着有点诱人。

我不太听得懂杭州话,但是谷朵能听懂,脸色不太好地说:“左边那几个不是什么好人,流氓。”

她还没说完话呢,隔壁就扔了个小海螺到我们桌上,说:“美女,我们交个朋友吧?”
 
“没兴趣。”谷朵板着脸说。

那几个人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堆话,我们没理他们。他们中有个人地声音响了起来,冲着谷朵喊了一句什么话。

我还在猜测他在说什么呢,眼前突然就飞过一只酒瓶子。谷朵脾气特别爆,指着他骂了一句“臭流氓!不要脸的东西,说谁是卖的呢?!”

那酒瓶子砸到他们桌上,动静挺大。虽说碗碟都是一次性的,不会碎,可桌上的菜都被扫到他们身上,汁水淋漓的。

这下热闹了,他们三个一起站起来,气势汹汹地要和我们干架。谷朵毫不示弱,也起身来和他们吵架。她说话的语速特别快,还特别能说,他们三个根本不是她的对手。

我看那几个男人一脸坏样,越说越激动,蠢蠢欲动地想动手,觉得不能让谷朵一个人战斗,于是也站起来了。谷朵看了我一眼,说:“芃芃你在后面待着。”

只见她上前一步,对他们伸出手腕,露出她每天都戴着一串贝壳手串和一圈五彩绳圈,笑着问他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吗?”

他们吃不准她想干什么,顺着她的眼神看了看,没看出什么名堂来。其中一个说:“这是什么鬼东西?小姑娘,就这么一串手链你还想吓唬我们?你谁啊?邪教组织的?”

小吃摊的老板和谷朵挺熟识的,原本他一直在一边说好话劝架,现在看到形势不对,走过去对他们几个说:“你们几个就别找死了!这姑娘是傈僳族的,再闹,真把她惹火了,给你们下点料能要了你们半条命,信不信?”

他们三个面面相觑,我估摸着都不知道傈僳族是咱们祖国的哪个民族。我灵机一动,上前几步,说:“阿朵你过来,他们不认识你的东西。”

我卷起袖子,露出手腕上的五六串银镯子,对他们说:“傈僳族不认识,苗族的东西总认识吧?或者,要不要我把防身用的东西给你们露一手才相信?”

他们三个同时往后退了一步,看着我不说话。

我对他们笑笑,伸手在他们的桌上敲了三下,拉着谷朵重新坐下,接着吃生蚝。谷朵对他们说:“你们站着干嘛?接着吃啊!”

他们三个看着我们这么气定神闲,说什么也不敢再吃,买单走人不算,还把谷朵砸坏的酒瓶子赔给老板了。

他们走远后,我再也憋不住,低着头笑,谷朵也哈哈笑起来:“你真能装,你哪儿有一点苗族的样子啊!他们要真敢看你的蛊,你拿什么出来压他们呢?”
 
我正要说话,突然有个男人走到我们桌边,拉了张凳子坐下,对我说:“小姑娘,你的镯子,不是苗族的,你也不是苗族的。”
 
我愣了愣,下意识地点头说:“确实不是,这是她送给我的礼物。”

谷朵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傈僳族饰品,她闲来无事的时候喜欢把它们都摊出来一件件把玩。我从来没有见过傈僳族的东西,好奇得不得了。谷朵看我喜欢,就送了我五六串银镯子,非常简单朴实的样子。我也把我的水晶手链拿出来给她挑,她选了一条玛瑙色的。

那个男人看起来有三十出头的样子,打扮得很是干净清爽,长得也挺帅气的。他转头去看看谷朵,问她:“我姓熊,熊文融,你姓什么?”
 
“我姓谷。”谷朵这回倒是很爽气,说:“谷朵。你是恩扒?”
“对,”熊文融说:“不过,我已经离开老家很久很久了,早就不好意思这样自称了。你的名字,也是汉名吧?还有乳名吗?”

“我妈不是傈僳族的,”谷朵说:“我没有乳名,就是叫谷朵。”
 
他们两个说的话里头,有很大一部分我不太懂,也插不上话,只能坐在一边给肖恩发短信。他收到后,打电话给我,说了我一顿,不让我晚上再跑路边摊大排挡这种地方。

我偷偷地看谷朵,她似乎很喜欢熊文融。也许是在杭州遇上自己的老乡,心情格外激动吧,谷朵很快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email地址什么的都给了熊文融了。

过了一会儿,熊文融似乎意识到他们聊天冷落了我,转头来对我笑,故意夸奖我说:“你胆子挺大的啊,装得挺像那么回事呢!你不知道吧,这里的少数民族的人可不少的呢!下次吧,我回云南去的时候,给你捎一点苗族的真货来。”

我知道他不过是在说客气话,便对他友好地笑笑,说:“吓唬人而已,不需要有多真。关键看我们气势上能不能镇得住别人。”

熊文融说:“你们两个,都厉害,都是有胆子的姑娘。”

谷朵看着我笑,说:“还别说,我现在真的有点喜欢你了。”

从那天开始,我和谷朵就成了好朋友,她和熊文融也越走越近。她常常向我诉说她恋爱的甜蜜,还刺激我说:“你看文融多男人啊,哪里像你的肖恩,就知道擦灶台水池,跟女人似的。”
 
我不理睬她。

肖恩送我来的时候,觉得厨房不干净,花了一天时间擦拭我们的炉灶。谷朵当时没说什么,可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总觉得肖恩婆婆妈妈的。她当初也见不得肖恩跟我黏糊,可现在她和熊文融比我们黏糊多了。

不管怎么说吧,因为有了谷朵,我第一次在这里有了一种类似于家和亲人的感觉。这个城市不再是彻头彻尾的陌生了。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发展成长篇的节奏么?:) 又出新人物了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谷朵对我胃口,喜欢!喜欢涩女郎!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ene' 的评论 : 谢谢、涨姿式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ene'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没听说过这个民族呢,原来是这样,你是班里的好学生!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是傈僳不是僳僳,念li su,都是四音。不好意思,瓶子,我又篡改了。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也没听说过僳僳族,一会查一下有什么特殊的?只知道苗人善用蛊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杨柳' 的评论 : 好胆量,赞一个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芃芃这下在异乡有个姐妹罩着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儿好好休息,瓶粉继续讨论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更新得太快了,我歇两天,再继续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窺星阁' 的评论 : 改了,谢谢!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杏糊来得太突然了....百忙之中刷刷屏,竟然又更了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杨柳' 的评论 : 美眉真牛。佩服一下。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接着涨姿势。
“给你稍一点苗族的真货来” 是否应该用“捎”?
GYS 回复 悄悄话 挤进前十?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你慢我17秒,排第五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有过这种经历,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北方冬天的晚上10点钟左右,我一个人乘车去奶奶家,下车后有一段很长的路,路灯昏暗,路上无其他行人,我隐约感觉后面有个人一直跟着我,我心里很怕,不由得加快脚步,可是我快他也快,我慢他也慢,后来他还不三不四地说着及其下流的话,我想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前面没有路灯,我想趁着有路灯先吓唬吓唬他,我突然转过身来,指着他,破口大骂,有人生没人管的混蛋,你过来我大嘴巴子搧你,那人扭头就跑,我也撒丫子跑回奶奶家,过后想想只要你有足够的胆量,指不定谁怕谁呢。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Barely 10?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瓶儿家的沙发是大户型拐角沙发,还有地儿. 同坐同坐!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抢不上,我只好慢悠悠地把文看了再来报到。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第四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今个第四是谁?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疯了般狂叫着冲进来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Happy Happy!诚邀姐妹们同坐沙发,同享瓶儿的美文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Co sf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