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究竟想让我的Mika成为什么?!

(2008-06-19 13:15:01) 下一个


        一个安安静静的早晨,看着Mika安安静静的趴在脚下,搂着一个小玩具在啃着。

        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秒、一分、一日、一周和一月,Mika一点一点却又是速度惊人的在长大。看着自己的宝贝慢慢成长是一件享受又有成就感的事情。然而,在我享受着他的同时,也在困惑着,毕竟,Mika是一条德牧啊。他的命运在我的手中,我不敢掉以轻心,时不时地,就在问自己:

        我究竟想让我的Mika成为什么?

        这种困惑源自于我参加的一个“护卫犬俱乐部”——Schutzhund,专门从事工作犬的训练培养的。俱乐部不算大,人数也不多,但是都是一些非常有经验并且热爱这项运动的人。训练的时候用的都是德语,因为德语发音硬朗,在狗狗们听来是有威严的,德语音节不多,使得狗狗们更加容易理解一点。他们的训练非常认真刻苦,风雨无阻,如果要成为他们的一员,必须坚持每周至少训练两天。

        Mika的breeder把这项运动介绍给了我们,因为Mika的爸爸是工作系犬,还曾经得过地区冠军,我看过他在工作中的很多照片,包括随行、服从、追踪和保护(扑咬),我立刻就被这项运动深深地吸引。我也梦想着有一天,我的Mika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一条工作犬,做一条真正的德牧,也就不枉他在这世上走一遭了。

        仔细的观察了Mika,他确实有点天生的工作犬的特点。他的pack drive不错,如果我在他看得见的地方,他的眼睛会始终看着我,哪怕他粑粑企图用吹吹转移他的视线;学习欲望很强,喜欢受到表扬,坐下、卧下、延缓、看着我等等的命令已经可以达到95%以上的服从了,没有我的同意吹吹放在鼻子前面也不会抢;训练抢东西的时候决不会轻易脱口;初级追踪也已经有点模样出来了,一般就是找吹吹,无论藏在哪里,他都可以嗅到,过两周准备开始教他找东西而不是吹吹了。

        可是,护卫犬的训练方法跟我概念中的方法几乎都是背道而驰的。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为Mika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错的。我让Mika多跟不同的人接触,让人家抚摸他,逗他,不让他拽leash,从来不让他在我手上抢走东西,每次都是他输。他们教我的就是不能让别人摸他,这样他会觉得,在主人这里的不到关注的时候不要紧,找其他人就是了;让他拽leash,强健他的体魄和肌肉力量;拔河比赛让他赢,培养他的自信心,增强他的咬合力,他会主动找主人要求玩拔河,但是不能每次都答应,让他明白决定权不在他的手上,等等等等。

        不同的方法造就不同的狗狗,应该怎样造就Mika就在于我想让Mika成为什么样子的狗。我目前使用的方法可以让他成为一个不错的家庭伴侣,温和可亲,安全可爱;他们的方法就会让他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战士,绝对服从命令,绝对忠于主人,并且多才多艺。

        做一条快乐的狗狗就很好啊!吃吃,喝喝,玩玩,睡睡的过完一生能有多坏呢?不必经历枯燥的训练,不必被严格要求,不必翻墙跨栏,扑咬追踪,看着都辛苦。可是,当初选择德牧的原因,不就是羡慕警犬的英姿,敏捷的身手,强壮的体魄吗?如今真的拥有了一条德牧,怎么又愿意把他当成吉娃娃来养呢?

        被严格要求的狗狗就不快乐吗?不见得吧,我怎么觉得他们看着主人的目光充满了深情,做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件事情,不是为了吃和玩,而是为了让主人快乐。每次得到了表扬,他们都是那么的快乐,那么的雀跃,仿佛只有这样才实现了他们存在的意义。


等待服从训练开始:


Off leash随行:






静坐等待主人归来:

        如果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那么,德牧呢?他们是否也需要精神呢?

        有人说过,狗狗们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全部。

        所以,我要坚持去参加训练学习,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Mika才可以参加正式的训练,我现在只是从追踪开始入手。我觉得,每一条狗都是不同的,就象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一样。边走边看,先摸索出什么样的生活是最适合Mika的身体条件和最能让他快乐来吧!

        Mika,看到你快乐,麻麻就快乐!


我们家的这位看着人家能干的狗狗光会流口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丑呆猫 回复 悄悄话 Mika,看到你快乐,阿姨也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