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大地

交朋友就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
正文

梦开始的时候

(2008-09-20 02:17:01) 下一个

北京奥运终于降下帷幕,中国园了一个“百年梦想”。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想

实现梦想同样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不同凡响的心理历程。

 

我不懂摄影,却和摄影有一分不弃不离的缘分。就如同我和漫画,就如同我和戏剧。摄

影使我爱美,寻美;漫画使我幽默,智慧;戏剧使我夸张,有灵性。我也有不少专业摄影的朋友。姜健属于半路出家的后起之秀。我和他同住在省委大院邻近的两座小楼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姜家仨兄弟都是搞艺术的。老大和老三是芭蕾舞演员,王子般的高傲,身边多是挺胸昂首的公主。老二姜健是省歌舞团的首席中提琴手,温文尔雅。像这种成员组合,在当时的高干家庭中并不多见。

 

我和姜建来往多半是因为他的夫人。小娜是我的闺中好友,我们都在执法部门工作,相继作了母亲,两个儿子是穿着开裆裤“摸爬滚打”一起长大的。有一天到他们家,一进门就见姜健一手端着个白磁盘,一手拎着几张还滴着水的黑板照片,大叫着从小黑屋里冲出来:成功了。快看,成功了!小娜推着我说:别理他,中邪了。做梦都在说照相。我那时在司法杂志社当记者,与魔鬼较量的无冕之王。对此根本不宵一顾:那照片里还能看到旋律?别逗了!姜健在暗室里的时间越来越长,发表在各杂志上的作品也越来越多。等到我出国时,他在全国的摄影界已小有名气。

 

没想到我们会“走”到一起。出国后我们就断了联系,不时有他在国际上获奖的好消息传来,他的作品在美国,法国,丹麦,荷兰,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出。前年,突然接到他的电话:受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参加弗尔曼陀国际摄影节,他们夫妇来到澳洲,我们约好在皇冠赌场的西餐厅见面。

 

姜健成熟了许多,浑身上下洋溢着艺术家的气质。他随手拿出了送给我的礼物:《孤儿档案》摄影画册。我惊诧得看着他:好像不是您的风格吧?其实我从来没有了解过他:姜健是一个作品不多,但却精益求精的摄影家。每一个选题都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开始动手,每一个选题都历时多年,由此足以可见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成熟与品格。

 

话题从这些孤儿说起:2004年河南慈善总会与少林寺联合策划发起:千名孤儿救助和少林寺慈幼院筹建活动。我的朋友少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钱大梁问我想为此事做点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涉及中国的慈善,佛教,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等诸多问题。“千名孤儿的救助一定会对这些孩子的命运产生影响。出于摄影工作的本能,我想用肖像档案的方式来记录和见证这个充满仁慈和爱心的行动。这不是简单的影像作品,它对我的人生之路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我要通过我的创作向全世界告知:有这样一千名孤儿,生活在中国河南这块土地上,这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特殊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这是一个很大的影像行为计划,五年之后我想邀请十名中国摄影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和我共同追踪记录这些孩子的生存变化,十年之后,我在邀请十名国际摄影家也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和我做同样的事。通过这样一个计划,我们可以得到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比较的文本。从而探讨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影像观念对同一事件的反应与态度,共同见证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人类挚爱的世界里,这些孤儿的人生之路不再孤独和无助,他们的命运将因此而改变。

 

翻开这本画册,我被姜健的勇气折服。这样一个计划,无疑是对一个摄影家的耐力,心智及品格的极大考验。在“档案”中的照片,记录的不仅仅是孤儿证明,还有面部表情,姿态,衣服,这些都将成为每一个人的性格写照,让读者来感受和猜测他们将来的命运。在这些孩子的背后没有环境处理,他们的命运又如黑色的背景一样茫然,不可预知。

 

思索-使姜建不再是纯粹的摄影了,它与艺术相关,它与社会道义相关,它与个人命运相关,他让这些孩子的命运成为一种公众事件,因此,他的摄影方式也许是对社会的一个检验:公众的注视和关爱到底能持续多久?

 

我饶有兴趣地望着姜健:从一个专业的首席中提琴手到关注社会的摄影家,这中间到底有多大的距离?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娜带着孩子在院里散步,正巧碰倒姜伯伯开会路过。看着两个嬉笑打闹的孩子,好像自言自语地说:你们这些大院的孩子,无忧无虑,得天独厚。将来要有出息呀!

 

这就是我朋友姜健先生的梦,为了那些失去父母的孤儿,为了那些弱势群体,他一直努力着。没有华丽炫目的烟花,没有气势宏大的团体操,没有几千个亿的资金支撑,不是为了面子的形象工程。他奉献的是一个人的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梦开始的时候是不是春天来临的时候?靓女啊,我那里开奖啦,请您欣赏一段印度舞蹈春天。祝好!呵呵。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27463&page=1#ma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