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大地

交朋友就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
正文

丑女+De美宴--心水

(2009-02-17 21:31:56) 下一个

  丑女+De    心水

      當年新海潮報舉辦人在澳洲徵文比賽,作為評委的婉冰在審閱來稿時,要我也看看。在大堆參賽作者資料中,讀到丑女為筆名者,心想此女必然是丑時出生,不然就是謙虛自認只是「小丑角色」者?那時還不懂簡體字,也就不知這個本來就是正體字的「丑」字,竟然也是「醜」字的簡體化身?

       徵文結果公佈,丑女的文章榜上有名;後來另一次舊相片故事徵文中,她又獲獎了。往後便經常在不同的園地讀到署名「丑女」的作品。也許她蒞澳後因首次徵文獲獎,而走上了文學創作之路吧?

       廁身相同城市,又是在文藝圈子中,未久我們就從神交而認識了;她的芳名竟然與中國的大將軍張愛萍雷同,又是中國部隊的退伍軍人。相見下這位樣貌佼好風姿猶存、可稱得上「美女」的文友,談吐果斷、給人氣勢如虹般的感覺,難怪「墨爾本老兵俱樂部」這個充滿陽剛氣的團體能由她領導。

受邀到她府上,才發現我們竟住在同一郵編區,若在中國那便成了「同鄉」了呢。七年前、我創辦的「維州華文作家協會」成立,自然要邀請她共襄盛舉了;往後多因開會或作協活動,我們才會踫面。

幾年前她告知搬家了,老想著有機會前去探望,可事忙一恍就四年了。牛年新年「維州作協」團拜茶聚,回程時是同一火車線,便在車上閒聊。多的是聆聞她侃侃而談,話題離不開她熱心奔走、要為中國國寶級的漫畫家們,在澳洲將他們的作品舉辦一次展覽,把中國幾十位當代最出名的大畫家的漫畫介紹給主流社會觀眾。

對她琅琅上口的眾多大畫家的姓名,我見過的是黃永玉先生;拜讀過黃苗子的專著。十一年前黃老還將與夫人郁風女史合著的散文集「陌上花」贈給我這個後學呢。對丑女這份為宏揚國粹的熱心,實在令我深受感動。個人力量所限,無法給她具體的協助,唯有牽針引線;建議找澳亞電視臺的製作總監鄭毅中,沒想到這個意見即被她接納。

電郵往來,等大忙人鄭先生首肯,丑女要邀請我們到她家中晚飯,而非去餐廳洽商,為了避開炎夏四十度以上高溫,飯局日期一再改變,終於敲定了上週五晚,也就是二月五日。

鄭毅中準時到舍下,他夫人臨時有事無法赴約;上了車才找地圖,居然近在咫尺我也不知呢。難怪丑女有時路過,見我庭前蒔花,停車就來串門了;她到超市或銀行,我家是她必經之道。

準時按門鈴,迎客的主人還有圍裙繞身;飯廳早已擺好碗筷酒杯刀叉及一盤餐前小菜。啤酒讓男士品用,她陪婉冰喝果汁。什麼客套話都免了,面對那圓盤上五樣美味,再不動筷豈非對不起自己的五臟呢。

這五味餐前開胃小食包括了芝麻魚排、香脆可口;海蜇涼瓜絲、清爽冰滑;青萍熏雞、萍果切片伴著熏雞,別出心裁;香油素雞和四鮮烤麩、口感極佳。客人自是贊不絕口,旋轉盤沒轉幾圈盤上小食經已掃清了。

接著是捧上濃湯、每人一碗,這道湯甘香味濃、主人介紹調煮方法,先煲雞湯、再加上南瓜泥、還要用熏腸、洋蔥、土豆、卷心菜一起慢火煲。聽她如數家珍的講解,單這鍋湯也真夠費心費時的事啊。

丑女忙進忙出,又是上菜又是收回空盤,主人兼侍應;招待唯恐不周似的,總想要讓客人賓至如歸,真是極好客能幹之人。第二道菜是海鮮併盤,有生蠔、大蝦和煙熏三文魚;她還親為我們分配在小碟上,我笑說這道併盤也會做,買現成就是了,唯一要煮的是大蝦。講歸講,那還要花錢和時間及心思啊。

第二道餐是丑女的招牌佳餚,醬鴨腿配日本海帶絲,主食是荷葉夾餅。醬鴨腿入口有別於一般北京烤鴨、燒鴨、芋頭鴨、熏鴨、掛爐鴨,聽她娓娓道來,始知工夫繁複。先要將鴨腿淹幾個小時、然后油炸,经过数小时的文火炖后入焗爐,程序不能錯,當然還要獨特的調料。捧上餐桌的鴨腿才有美味,鴨肉入口不硬不軟,烹飪時間掌握要恰到好處。我們都說單是這道佳餚,丑女若開菜館,生意必定應接不下。可惜、當晚每人只有一隻鴨腿,令我們意猶未盡;整晚齒頰留香,真個回味無窮呢。

又來了客人,是丑女的朋友敏之女士,她已用過晚餐;介紹後知是來自廣州,鄭毅中和婉冰不覺改講粵語,為了尊重還不精通粵語的主人,我提醒改回普通話交談。當天「大洋時報」正好有敏之用英文署名發表有關畫家楊春瑞的文章,才知這位精通英文的新識也是撰稿文人。

最後甜品是芒果配冰淇淋,再來是濃濃的香茶,前後兩個多小時邊享受丑女招待的盛宴。閒談中話題都圍繞著如何順利舉辦漫畫展覽?餐後丑女捧出一大堆漫畫名家的個人畫冊及相關資料,從頭細說。

鄭毅中津津有味的聆聽完丑女整個計劃後,再加上敏之女士參予的高見,最後達成了共識;由「澳亞民族電視臺」負責拍攝介紹、訪談漫畫展種種精彩內容,將以英中雙語配話,好讓澳洲觀眾都能明白。

美好的時光流走得特別快,看錶經已十時半,我們不得不向主人告辭,再三感謝招待盛情。我更向丑女借回「風中少林」原版磁碟,可以在螢光幕上觀賞這套精彩表演,真不虛此行啊!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一日於墨爾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