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大地

交朋友就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
正文

人小鬼大

(2008-06-21 00:39:52) 下一个

人小鬼大

我的父亲应该算是个“儒将”吧。他出生于小业主,上过私塾。是具有一点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的。战争时期,曾用两个小金元宝换过德国造的旧莱卡照相机。有时也写诗。记得有一年回国探亲,见他正在为国歌填赋新词。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在上海革命委员会军管,主抓文化和外事活动。那时我大约十岁,敢做敢为的年龄。

那一年的八一建军节,空军政治文工团到我居住的军区大院演出歌剧《江姐》,首场演出的票子是发到各部委的。那天晚上,我父亲到市委参加拥军爱民活动,很晚都没有回来。演出就要开始了,我急得想热锅上的蚂蚁,急中生智,我对检票的小战士说:我是xxx的孩子,请你放我进去吧?小战士笑了:快进去,在后排找位子坐好,就要开演了。演出结束后,我正得意的哼这歌往家走,突然看见保姆南京阿姨手舞足蹈的飞奔过来:“不得了了,你爸发脾气了,小姑娘,你不要犟,晓得啊!”我一进门,父亲不由分说地用鸡毛掸子把我抽了一顿。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打我。过后,我在床边的墙上写下了三个字“老张坏”母亲在世的时候,每次探亲她都会提起这件事,总是暗示我:你父亲是爱你的。我不记仇,我和父亲之间的隔阂决不是因为这件事,那是后话。虽说打了,我并没有多大改进。

  孙晓峰叔叔是我父亲在战争年代的老战友。全国解放后,我父亲南下来到上海,孙叔叔则到北京的《解放军》报社工作。他每次到上海出差都住在我家。和我父亲大碗吃肉,大杯喝酒,好得像一个人似的。那年我有十岁吧。孙叔叔又来了,不同以往的是,他们关起门来争吵个不停。好奇的我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是关于孙叔叔的婚姻问题。我从来没有见过孙阿姨,从他们结婚的照片上可以看出,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大孙叔叔三岁,不能生育,所以没有孩子。为此,我母亲没有少操心。

父亲在大声吵过之后摔门而去。孙叔叔则一个人在屋里喝闷酒。我突然推开门说:“孙叔叔别休了阿姨,如果你一定要孩子,那让我做你的女儿吧”。我的话把前来斟酒的南京阿姨下了一跳,忙说:“这个小丫头,大人的事体你懂什么,不要乱插嘴。真是人小鬼大。”孙叔叔醉眼惺忪的看看我,指指对面的凳子,示意让我坐下。讲述了他的故事:他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说是女大三,抱金砖。为了抗婚,他参加了革命。为了晋级入党,他不得不认这个“结发妻子”。文化大革命中,在地方军管的时候,他认识了电子管厂的一个女工,他说她漂亮,聪明,有文化。他想离婚和她结婚。可是组织上还有我的父亲都坚决不同意。为此他很痛苦。他问我该怎么办?我吓坏了,我那时还是个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只是在小画书上读到,只有地主才有大老婆,小老婆。我不希望孙叔叔变成像地主那样的坏人,而且认定这肯定不是好事。我说:“那孙阿姨以后怎么办哪?她是大老婆吗?”

孙叔叔没能离婚,他们过继了他兄弟的女儿,也就是电影《秘密图纸》中女特务的扮演者师伟。酒醒了以后,孙叔叔在我父亲面前一直夸我心眼儿好。执意要带我到北京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去当演员。我父亲不同意说:那可不行,你别把我女儿带坏了。

  这一次的对话,可能是我对婚外情最初的启蒙教育了,以至于到现在我都不能容忍没有爱情的结合。我就是这样长大的,过早地接受了许多成年人的思想理念。比其他的孩子要早熟。

  我应该感谢我的父亲,正是由于他的原故,我很早就接触了不少知名的艺术家,他们是:歌唱家朱逢博,任桂珍;越剧演员徐玉兰;沪剧演员丁是娥,杨飞飞;电影演员张瑞芳,魏鹤龄;舞蹈演员魏芙(她是魏鹤龄老先生的最小的女儿)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在那种情况下,他们对艺术不屈不挠的追求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使我一直渴望高尚的情操。鄙视邪恶和阴谋。还有我的父亲,他就不怕他的女儿成为资产阶级“封资修”的接班人吗。

(大院里的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找了半天最丑的也没找出一个来。还是不知道哪一个是你。另一个问题:看你说得好象我是金子一类的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终于找到搜索的地方了,没想到地主婆比我还跑得快。 祝贺乔迁之喜!
丑女的大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主婆!的评论:哈哈,到哪里也躲不过地主婆的手掌心啊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亲爱的美女,恭贺乔迁之禧啊。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女孩子们。很温馨。我小时候的大院里也住着一些可爱的女孩子们。就象她们。如今也都风流云散,各有各的命运了。请多写些这样的文章。祝好。
丑女的大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同意你的评论,我一直是个很反叛的女孩子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看电视剧《少将的女儿》又名《血色浪漫三_玫瑰绽放的日子》可以中有类似的悲剧。道德,在某种程度上就成了不道德和虚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