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大地

交朋友就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
正文

嘘—悼念日请不要鼓噪

(2008-06-13 02:59:41) 下一个

嘘—悼念日请不要鼓噪

(中国)牛马走

嘘——哀悼日请不要鼓噪         牛马走

从小就被教育

说染红这面旗帜的是鲜血

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相信

此言不虚,并非谎言

你看它痛苦地低垂在旗杆上,

若不是真的饱孕了

汶川数万亡灵的的鲜血

和亿万中国人的眼泪

它怎会如此地湿渌渌、沉甸甸

没有人能数得出来

已经有多少次了,血色红旗

从旗杆顶缓缓降下                                                          

停在那个法定的高度

为一个逝去的亡灵致哀

享受这无上尊荣的

有一个长长的名单,进入这名单的条件

是要拥有尊崇的地位,显赫的头衔

其中有些名字人们还会记起

更多的名字已被淡忘

还有些名字则已成了国旗永久的耻辱

例如文革的操刀手康生、谢富治们……

2008519日,这一天

必将会载入史册

一向只对权力低头的国旗

破天荒地首次为平民低垂

这一天,我们足足等了五十九年

人们有理由说,将国旗压降的

不仅是汶川地震数万遇难者血肉的重量

分享这份哀荣的,理应包括——

唐山地震瓦砾下的24万亡灵

驻马店大水灾中的24万浮尸

大跃进后的三千万饿殍

反右文革的千百万冤魂

还有那数不清的大矿难、大火灾

和各种大灾难的牺牲者

五十九年里死不暝目的无名游魂

此刻集聚一起,绕着旗杆

嘤嘤哭泣。你听到了吗

那振荡神州的不是汽笛而是他们的哭声

此刻,请保持尊严的肃静

只让风声伴着我们的心声

让泪水伴着沉重的反思

不要喧哗,不要鼓噪 

不要再喊那曾喊哑了嗓子的“万岁”

也不要喊那曾响震足球场的“加油”

面对无数惨死的新老亡灵

面对中华民族多灾的命运

我们没有理由如此轻佻

此时此刻

最适当的语言是庄严的沉默

最适当的表达是泪水放纵的流淌

请记住,今天

汽笛为谁而鸣

国旗为谁而降

五十九年终于等来了

第一个平民的哀悼日

那我们就坚信,从此中国

就再也不能回到五月十二日以前了

伴随国旗低垂的是“人”旗的高扬

“草民”时代应该从此终结

“公民”时代应该从此来临

嘘——请保持尊严的肃穆

不要喧哗,不要鼓噪……

                              写于2008519

                              哀悼日第一天下午

马老师是一位我敬重师兄,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是**日报举足轻重的人物了,风流倜傥加上才华横溢,我只有仰视的份儿。九二年圣诞节,我小心翼翼的托朋友邀请他参加在我家里举办的圣诞晚会,他的到来让本来都是“社会精英”的来宾们受宠若惊。

我一直以为,在他眼里,我不过是一个花枝招展,四面玲珑的“公关小姐”偶尔见到他,也是俯首帖耳,不敢造次。一直到2000年他来澳大利亚采访悉尼奥运会,我顺便一说:”中澳女子足球队在墨尔本比赛,你可以抽空来看看。没想到,他还真得来了。风尘仆仆.

那天的晚上,我们聊了很久,还提及了我的一段在新闻界不小于三级地震的“绯闻”,我向他诉说藏在心中的疑惑和委屈,他默默地听着,最后轻轻地说:人生就像一本书,这一页翻过去了,接着往下翻吧。我以为我们之间的了解很浅很浅。

我不断地在和好友慧霞联系中略知关于他的一二。四川大地震又把我们的心连到一起。慧霞转来了马老师的文章和诗,读过之后感慨万分。我立即把我的文章也传了过去,下面是马老师的回信:

我也是含着眼泪读完丑女的文章,我理解远在大洋彼岸的朋友的心情。无奈和愤怒充满了我的心,我的诗他们当然可以发,这是我的心声,我相信,万里的距离不能割断我们的理解和共同的感受。我是一个不相信奇迹的人,我知道劫难刚刚开始,乱局在后。在灾难所引起的暂短的人性高扬之后,将是最丑陋的非人性的泛滥。这些天,我是在无眠中度过的,中国老百姓的苦难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历史很可能再次重演。但我还是有一个卑微的希望:不平凡的08年,千万不要重复中国式悲剧的老套,应该开始一个新的循环,让灾难带来觉醒,带来新生。

马上就要上演的表彰救灾劳模和庆功授奖大会,我一定不看。谁要是想在灾民和废墟下孩子们的苦难上证明自己的伟大,我将永远诅咒他们。

从长远来看,我觉得人性的曙光已经显露,我等待着普世的阳光照耀中国大地的那一天。

你可以把信转给丑女,当她对“火炬圣火”传递提出质疑的时候,我就知道:她还是当年的丑女,谢谢她!

慧霞:丑女,我又想起“六四”那年,我们聚在一起,说着,说着,也是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