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姜文就一骚货

(2015-02-04 15:20:06) 下一个
姜文太牛逼了,刚看完《一步之遥》,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部电影。我是放弃了滑冰放弃了冬日下午的太阳,无法抗拒的看完了这部电影,电影结束时我觉得意犹未尽。我认为《一步之遥》比《让子弹飞》和《太阳照常升起》都好,无法跟《鬼子来了》和《阳光灿烂的日子》去比,按导演的愿景不同,可以看作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片子。《鬼子来了》和《阳光灿烂的日子》是解构,其他三部片子是呈现,而这三部呈现的电影,《一步之遥》我认为是最好的,它不仅是有诗意有诗性和诗兴,它本身就是一首诗。让我牵强的类比一下,《太阳照常升起》是现代诗,《让子弹飞》是打油诗,而《一步之遥》是史诗。

很多人说《一步之遥》荒诞穿越,这两个词太俗了,姜文的电影格调比这高得多。要我说的话,《一步之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写实作品。可惜大多数中国观众即没有理想也从不直面现实,导演开个玩笑,观众以为导演要玩浪漫,导演真的浪漫,观众却以为是个玩笑。玩笑开小了会伤某些人的自尊,玩笑开大点大家又说看不懂,非逼着姜文承认,我的电影不是拍给你们看的,我是自己给自己拍着玩。

说姜文的电影完全是为表达自己拍的,这是典型的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认为姜文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爱表现,但他的表现力确实比其他导演大了好几个腕儿,以致他一出手大家就能认出来是出自他手,没办法腕儿大了好几圈,只要卷起袖子干活就藏不住。把他得到的结果说成是他的目的,这不是没安好心是什么。

《一箭之遥》节奏确实快,完全沉浸其中还觉得有点跟不上。之前看到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大家都说看不懂。这个结果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但又可以想象。这么通俗的片子居然那么多人说看不懂,这让我说什么好呢。我觉得高中生就应该能看懂,大学生应该就能理解,聪明人就应该能看明白,有智慧的就应该会欣赏。对那些说看不懂的人,我想说你们不是看不懂电影,你们是不懂人生,不懂人性,不懂幽默,不懂大白话。这部片子像镜子一样,照出来不懂道理,也不讲道理的观众。给我这么一说,好像看姜文的片子有风险,没看懂就会被认为是傻子,其实不是的。照镜子有风险吗?如果有的话,那么风险肯定不在镜子上,而是在自己的脸上和自己的眼神上。

我写了这么多,算不得影评,完全是电影给我和我对电影的感受。我想提醒大家,当一个人说,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睡着了。那是他在描述他跟这部电影的互动情况,这不是影评。当一个人说,我不喜欢这部电影。这是一个人表达他对这部电影的喜好,这也不是影评。当一个人说,我被吸引了,我觉得很好看。这还是某个人跟电影的互动以及他对这部电影的喜好,这些都不叫影评。大家不要受别人的影响,安心去看一部电影,你对一部电影的任何反应都是无可指责的,但把不是自己所期待的反应怪罪于电影,这是不理智也是不对的。

看《一步之遥》非常的过瘾,我好几次笑到抽:)还有一次眼睛发酸想哭。说了这么多废话,再说两句心里话。

我对姜文的评价是,姜文就一骚货。骚货就是你看了一眼就想干,真让你干你却又觉得力不从心的那货。姜文的电影跟姜文一样,也是骚货,甚至比他本人还骚。因为可能你还没看到它你已经闻到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说的好,牛B与傻B一步之遥,真理往前走一步就是谬误,大师基本上就是骗子。所以大约要时刻保持着对自己的警觉,对自己嘲讽似乎不注意的话会陷入自伤的境地,自伤则容易忧郁成灾。所以,有时候,可能也不妨当傻B,当大师,当骗子。哈哈,这才是把鸡蛋搅混的节奏。
也祝新年好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多谢您嘴下留情!牛B与傻B之间也就一步之遥,没准您往前再走一步,我在您眼里就变样儿了,呵呵。
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我没看姜文的大作,不过那句话如果是你原创,那就是你牛B——听着好像骂你,施主手下留情,别又咔嚓一刀啊,我真的只是开玩笑。
这句话好就好在它似乎俗不可耐,可是又雅得勾不起性欲,还平白生出一种无奈。五味杂陈之中就犯了迷糊,就只剩下留哈喇子当粉丝了。
姜文的电影估计就是这句话的境界。
哈哈,我都觉得我把人夸得骨子里都酥了。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是姜文牛B,跟我没关系:)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不放在城头上示众可惜了,这句太牛逼烘烘了:“骚货就是你看了一眼就想干,真让你干你却又觉得力不从心的那货”,是不是网管怕少儿不宜?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就看了一个让子弹飞, 恶心透了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yalin' 的评论 : 未必,呵呵,其实全没说到点子上。电影您看了么?他说的事情我一点没说:)
yayalin 回复 悄悄话 若是他本人看到这个题目一定会发笑,叹终于遇到知音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更不用看了。好看的电影有的是,论'好看',中国电影肯定排不上队了。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呵呵,应该不会的,他的电影以好看为主,其他都是顺个便:)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嗯,写得不错。姜文的电影没看过,也不会去看。听他说话总觉得这个人还是个有脑子有才气的,多少不知道。要是看了他的电影发现也是一狗屎,那中国不就彻底没导演了?算了,就给中国留一活口儿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