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谈天说地 古往今来 历史人文 天下大势
个人资料
正文

时事与时局

(2011-08-06 11:28:42) 下一个
多读者,看《苍天黄天》和《最近的一点思考》不太耐烦,说是看不到时事的评论。
其实要看懂今天发生的时事,请回去看我3年前的系列,就明白了。
通常我是比较喜欢关注未来发生的事情,这个就不是时事,而是时局,就是按照各种条件的存在,未来局势的走向。
所以看我2008年5-6月的东西,主要是提供国际经济危机到来之后的解困之道。
我提出的“削强藩,均贫富,严吏治”的纲领,也是立足于中国未来十年,要解决中央政府权威,地方行政管理扁平化,社会分配不均,和基层政府组织黑社会化等等问题。
在内部发展上,我也提出了城市发展中的区域化,以高铁带动的新能源、新交通和城市间的同城化。这种人流、物流上面的整合,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的信息流整合,最终要解决中国内部的割裂的地方市场,同时这种新的社会模式,会迫使地方政府的权力萎缩,从现在的经济发动机模式,转换成未来的公共服务提供模式。而经济发动机的增长,慢慢就会由企业,尤其是国企替代。
当然我也提出了中国内部自己的经济循环圈,以及这个循环圈走出国境,包含亚非拉,形成一个人民币为主干的生产循环。
西部的发展,也同样的放到中亚的大局之下。当时我在2008年初的看法是,新疆软的一手不够软,西藏硬的一手不够硬。现在看来那时候的很多政策建议,今天都得到落实。
所以现在看我的东西,也是要到了2015-16年的时候,才会让大家感到透彻。《苍天黄天》的主要立足点,就是希望中国确实落实国民收入翻倍计划,避免走入帝国扩张之路。要防止历史上的大国崛起的教训,不要在今天的中国产生。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一看这方面的历史,这样就会更明白地理解我的文章。
1. 俄罗斯帝国在克里米亚的战争。最后是新教的英国、天主教的法国、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帝国,群殴了俄罗斯。结果导致了德国的崛起。
2. 德国在威廉下的盲动,没有听从老丞相俾斯麦的苦劝,陷入一次世界大战而被摧毁。
所以今天中国国内泛滥一片要和谁谁开打,要给谁谁颜色看看的躁动心理,值得大家警惕。
想我这样的立场,在2010年前,肯定是极右派的眼中之钉,而今天肯定是极左派的眼中之钉。所以大家不要惊奇。

既然大家都关心现在发生的事情,那么就简单评论一下吧。
在美国的大事情,主要是4件事。
1.第一件是美国国会算是给国债的信用卡调高了上限,但是在收税方面没有突破,因此主要落手的地方是砍政府支出。
就是说上层富人不受影响,中下层中产们要收紧裤腰带。因为国防预算是一大目标,国防部长和三军总参谋长说,要小心,士兵们的饷银刚刚够谋生,不要逼人太紧了。
同时奥巴马总统发表讲话,强烈督促企业界,一定要解决1百万的退伍军人失业问题。活不下去的枪杆子,不是那么好玩的。
2.第二件是标普把美国国债降了一级,直接影响就是打击美国经济。目前看来美国的新就业创造职位NFP的数字,似乎有些小猫腻,与大家一致的预测的7万 3,翻到了11万3,估计是希望刺激一下市场。不过看来这个数字,也是不甚理想。
3.第三件是美军海豹队的直升机在阿富汗东部,给打下来了。有可能是干掉本拉登的24个海豹队员牺牲了,加上陆军的特种部队人员,总数是31人。现在还无法判断,是不是中了人家的肩扛地对空。如果是那样,说明阿富汗的局势会更加恶化。
4.第四件就是美国想继续留在伊拉克,而这个会不会引发美军和什叶派游击队的大规模冲突,是一个未定之数。

而中国的事情,大概也是4件吧。
1.第一件是航空母舰瓦良格要出海了。前几天,中国战斗机驱赶美国U-2侦察机,表明了这里的对瞪眼睛,会加剧。美国的观点是,现在这里的军力是平衡的,是和谐的。你中国现在要打破平衡。中国的观点是,现在这里的军力是不平衡的,是你美国压制的结果,所以我中国军力必须大幅度增长,达到可以和你平衡,那才是真正的平衡。所以这里的局势,短期、中期和长期,都不会安静,只会从紧张走向紧张。直到真正的平衡达到的一天。
2.第二件是新疆的喀什又有不怕死的出来找死了。这个其实是好事,因为喀什特区的实际工作达到了效果,有人撑不住,要出来搅局,把进展慢下来。
3.第三件是动车事故。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安全和管理问题,牵涉到铁道部改制、中央大部制等等方面。另一方面是事故的处理和善后,表明过去的一套处理方法和侧重点(比如山东的铁路事故),在过去行得通,今天已经不被民众接受了。说到底,就是新的社会生活体系,必须有相适应的政府和行政管理体制。
4.第四件是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方正事件。很简单,就是“发展是硬道理”,不能和”只要GDP”画上等号。发展,不光是要经济发展,要赚多点钱,还要有社会的精神文化发展,要民族人格的发展。为了经济发展,而出卖民族尊严,那就是违背了发展的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担忧中国要打. 但没有井大的高度. 顶一个. 读了井大的文章确实看时事清晰许多.
reader9999 回复 悄悄话 Jing Da:
Can you please comment a little more on the us debt downgrading. Do you foresee any recovery? Or the ecomony could get worse?
It's so depressing. Is there any outlet left?

Thanks
PChannel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时事,金融危机是不是又来了?

中东,欧洲,美国,南亚,感觉山雨欲来风满楼。
onlyxie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井大!我知道好战是不好,善战者不言战!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上策也!

虽然现在越南是老实下来了,可是菲律宾跳的正欢呢!议院又登岛,又竞标油田(我听说中海油也准备参加竞标,这不是承认了那片海是菲律宾的么???)

好像菲律宾的问题跟越南有些不一样。我看过井大去年的《黄海和南海》,里面讲的对付越南和新加坡的对策,可是没讲菲律宾的事。。。

本人愚钝,不会举一反三。。。请教井大对付菲律宾的对策!我知道能不打仗就尽量不打仗。。。
flea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还是希望井大能够时事和时局兼顾。你看,你的两三句话就把我的多日疑问一扫而光。我虽驽钝,也是从大国游戏开始开始追随你博客。我如果看不透时事,恐怕大多数读者也同此虑。
flea 回复 悄悄话 弯弓月:
http://blog.sina.com.cn/skyinwell
除了花开花落 (大国游戏的第二卷),第一卷也可以下载。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削强藩,均贫富,严吏治”,说得太透彻了。
“想我这样的立场,在2010年前,肯定是极右派的眼中之钉,而今天肯定是极左派的眼中之钉。”如果极左、极右都不喜欢,井兄的立场是和一般老百姓在一起的。支持你。
弯弓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井大。我会翻看下井大以前的文章。对了井大,除了花开花落,还有没有系列的其他电子书(电子文件)?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Nice to read your writings again. Thanks.
Since I did not see your writing in Wenxuecity these days, I thought you might stop writing.

I must bookmarks your blog now in case of missing your very helpful writings.

Thanks aga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