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谈天说地 古往今来 历史人文 天下大势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化和色情(二):性短信和少女援交

(2012-06-04 19:20:07) 下一个
当各种以小孩子为目标的商业广告宣传,扑天盖地无所不在,从电视到网络,从广告牌到手机,将性感这个概念不断地进行灌输和洗脑之后,出现的一个结果,叫做“年龄压缩(Age Compression)”。

什么意思?就是更年幼的女孩子,开始在生活中做那些本来应该更年长的女孩子才要做的事情。

比如说,Experian Simmons的全国调查,发现6岁的女孩子一半以上擦口红,而NPD的调查,812岁的女孩子贴假睫毛的从2007年到2009年,翻了一倍,已经有20%的比重了。

根据佛罗里达中央大学的调查,在美国的36岁的小女孩中,有一半的孩子,担忧自己太肥,达不到粉红公主们的苗条瘦腰形象。

那么到了7岁之后,2003年《NPD时尚世界》的市场调查,7岁到12岁的女孩子,每年花在性感内裤(就是后面一条线那种)上的钱,超过160万美元。

然后年纪再大一点的孩子们,当然现在网络发达了,据新汉普群大学在2005年的调查,1017岁的孩子,三分之一看过性方面的材料。而伦敦经济学院在2004年的研究,60%的小孩子经常在互联网上看到色情内容。

最后,在2009年美联社和音乐电视频道做的调查,在1417岁的少男少女中间,25%的孩子们通过短信,要么发送过自己的裸体照,要么收到朋友的裸体照。

因为有了互联网,小孩子们干事情,就有了群体效应。

本来在少女年纪,小女孩最讨厌的就是爸爸妈妈,一张说教的脸,这个时候的生活指导,就是流行于电视和音乐中的少女偶像,比如美国的小甜甜布兰妮、Alba等等。

看到这些偶像裸这里,裸那里,于是大着胆子,给自己拍了张撅屁股性感照,通过短信发给少女死党圈,或者放到facebook上,结果就发现好评如潮,其他的少女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你性感啊、好酷啊,你都可以成为下一个Alba这类的鼓励言语。

这种行为,叫做“社会反馈效应”。因为在人类成长过程中,未成年的孩子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道德和社会价值观念,这个时候的少男少女们,会不断地试验新体验,然后出错,吸取教训,继续试验等等。

而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整个社会的舆论(尤其是大众娱乐领域)、学校、父母,然后就是朋友和同学圈子,都起一个反馈的作用,对每一种试验行为,都有一个正面和负面的反馈。

然后小孩子得到正面的反馈,就受到鼓励,那么就继续象试验的方向进行更远的尝试。

如果得到负面的反馈,就受到阻止,那么就在这里止步,去试验其他方向。

这个是人类发育过程中,很正常的行为。不过在今天这个社会,有两个方向,整个社会还是很警惕的。

一个方向就是吸毒。这里是没有给你试错,然后再改正的机会的。不少少年一碰上这个,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前几年,香港发生的就是摇头丸和安非他命入侵校园情况。在美国,以前是冰毒,现在是洗澡盐,都成为对付少年的毒品。

另一个方向,对男孩子来说,就是入伙黑社会,然后在帮派火并中,要么丧生、要么残废、要么坐牢。对女孩子来说,就是被人搞大了肚子,出现缀学等等情况。

至于贪慕虚荣、爱美、物欲享受之类,还没有引起社会大众的足够警惕。

不过在美国,就因为小女孩撅屁股照,得到了少女朋友圈子的鼓励和支持,又从青春偶像的形象那里得到验证,于是正面反馈导致行为更远,就出现了少女们狂发裸体照片的风尚。

这个行为,在美国叫做“性短信(Sexting)”,还没有碰到“少年色情”的法律底线,不过已经惹得美国国会讨论立法禁止的程度了。

但是对青春偶像,在电视和广告上面,对少女们进行性色鼓励,如何处理,应该处理到哪种程度,就还没有明确的认知。

比如大家都记得,美国著名歌星珍妮杰克逊在超级杯表演上面的露奶杰作,就引起了言论自由和新闻检查的争论。

而且在美国这种肤浅的流行文化里,通常以为裸露得越多,就越有性暗示的认知,和东方的比较细腻的情色文化,是格格不入的。

如果看到一张全裸的秀色可餐图,并不一定就是色情的。当然如果看到一张包得很适当的淑女图,并不一定就不是色情的。

在日本,有一种少女模特,是专门给杂志等等纸面出版物提供色情照片的。这些杂志的主要读者群是男人,提供的自然都是刺激性和挑逗性的性意识,但是和西方的靠火辣身材露点的销售方法不同(毕竟日本mm的身体塑料比率没有韩国mm高),为了弥补身材的欠缺,日本的销售特点,是要营造出一种俏皮和无辜的卖萌样,以此来挑起男性读者的性欲。

这样的少女模特,通常是穿泳装或者其他各种制服(主要流行的是中学校服和OL服),采取不同于西方的销售手法。在西方销售手法那里,要尽量裸出来,比如说杂志封面俏女郎的裸体,需要一双不知哪里伸出来的男人手,把奶子给捂住。而日本的销售手法,是要遮好这些地方,然后通过意识流的情欲来销售。

于是在录像里面,就会看到一些动作设计,都是用来有意让身体的某部位上下震动。

而这些少女杂志模特,通常也是写真集的主要“作者”。在这里出色的,就可以走到下一步的青春偶像行列去了。

今年的113号,我看到了美国CNN的女记者Anna Coren对日本著名少女组合AKB48的创办人秋元康的专访。

安娜mm很不客气地说,你给小姑娘们写的歌,有些是明显太性感了吧。有批评认为,你的歌词里面,显然就是双重含义,隐含着性挑逗。而且唱这些歌的,都是未成年的,有的是1314岁的小萝莉啊。

秋天康的回答说,这些歌词都是隐喻,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掩盖它,而是如何传递它。我的歌词里面没有直接关于性的,都是很婉转的了。而且1314岁的小萝莉可以在我们日本社会里到处都看到的性内容,比我歌词要直接得多呢。

然后安娜说道,我看了你的那首《制服が邪魔をする》的歌词,那啥“我要脱掉我的校服,我想做不端的行为。你可以对我为所欲为,我想体验成人的快乐”,这难道还不是很强的暗示?

对此,秋元康的争辩是,这个本来就是少女们生活的现实。我搞这个少女组合的时候,想过我们要向社会发出什么信息?最后决定先是表达出她们的生活现实。我认为音乐可以获得人们的共鸣,所以选择了音乐作为了媒介。但这些“要做不端行为,要脱掉校服”的话,不是来自女孩们的话。

于是安娜不客气地说,日本社会里面,对少女的性物化,有人甚至说搞少女性奴役(sexual exploitation)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你的音乐录像中,你让这些年幼的少女们,要么穿着学校的校服,要么穿着比基尼泳衣,互相亲吻,或者从对方的脸上用舌头舔食物,或者在一起洗澡,你,不是某种程度上,对少女性物化做贡献吗?

秋天康说,不是,这是艺术表现。艺术和淫秽是不同的。

我估计安娜mm心里暗骂,奶奶的,现在人肉贩子们都变成艺术家了。

我们就看一下,这首安娜提到的AKB48代表作之一《制服が邪魔をする》(我的校服成了障碍)

的歌词里面,在唱些啥。

 

为何Shibuya的夜

来得如此之快?

我们才碰面短短的时间

从学校走向回家的路上

象往常一样

很快就到了游戏中心

差不多到了宵禁的钟点

可是当爱情开始之后

啥事都会发生

 

你试图做一个像样的男人

对我说,“送你回家”

可是你真的想法却很不同,对吗?

我们是否要干点啥?

 

我的校服成了障碍

我想要得到更自由的被爱

带我到某个地方

去一个我没有经历过的世界

 

我的校服成了障碍

我想要得到更自由的被爱

别看着我,用那样的眼神

我只是一个中学的女孩

真无所谓啊,如果有人、有人

看着我

亲我

啊。。。

 

路过的行人,试图说什么

不要管,那样会消停我爱的直觉

把你的手挽住我的腰

我们啥事都没做

没有做错

 

我将紧紧抓住你

让你进去

如果你兴奋了

事儿就开始变得顺利

 

脱掉我的校服

我想玩得更不正经些

你可以对我为所欲为

我要享受成人的喜悦

 

脱掉我的校服

我想玩得更不正经些

我要尝试那种快感

可我是一个中学女孩

哪怕有些事、有些事

发生了

也会顺其自然

抱住我

啊。。。

 

我不在乎

我不在乎

我不在乎

亲我啊

 

下面看一下两张这首歌的图。

 


这张是舞台上的表现,平心而论,比韩国的大腿组合要含蓄得多,没有那么直接,不过你要是看了视屏,可以看到一些特点的动作,比如手在大腿和屁股附近起伏,撩一下裙之类的,都是少女组合的特定动作。

 

 


这张MTV图,就比较明白表达了整首歌的意思。

这首歌其实唱的是日本文化对人类最杰出的贡献之一,叫做“少女援交”。

起于日本的少女援交,通过日本电视连续剧的热播,慢慢在台湾、香港和韩国风行起来,当然好像上海已经开始看到了影子。

其实美国已经出现了日本的少女援交,不过还没有渗透到中学女孩那里,现在主要是在大学女学生中间开始流行。

安娜mm没有错,上面那首歌,其实说的是中学女生出去援交,然后向中年皮包男献出(卖出,恐怕更准确)处女贞操的过程。

Art work my a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顶,接着剥皮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慈善机构可以有所作为.
舆论导向,笔杆子很重要.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我将紧紧抓住你/让你进去/如果你兴奋了/事儿就开始变得顺利" this is blatant sex exploitation of the underaged, the writer of those words is guilty and should be charged. but maybe this is legal in Japan (to exploit under-aged people)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嗯嗯, 而且媒体无限放大这几个teen sensations 的私生活, 比如说, 前不久 Miley Cyrus在twitter上说"sex is magical" 居然上新闻了..... britney spears 那个就不用说了. 很奇怪,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 新闻还在讨论spice girls的平均年龄是23, 可是粉丝的平均年龄居然才14岁不到, 这样对孩子好不好.
希望可以看到您专门写一篇关于发源于日本, 现在流行于东亚, 也慢慢波及到欧美的"kawaii culture"
日本社会认识到 kawaii culture对孩子的影响了, 很多学者认为, 这种文化在严重的dumb down 社会.

期待ing...
ptyr1068 回复 悄悄话 井大的眼光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很多国家, 包括中国,都在崇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文化。只可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文化是越来越堕落。已经不值得大家继续效仿。
sugarview 回复 悄悄话 江郎才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no need to shoot the messenger.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can you stop writing these senseless stuff. disgus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