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谈天说地 古往今来 历史人文 天下大势
个人资料
正文

刘晓波名人名言(四)

(2010-10-13 12:09:18) 下一个
大家学习了晓波兄对中国的固有领土的看法(台湾、西藏和新疆),那么看一下晓波兄如何看俺们中华民族这个人种,和如何看俺们中国的文化传统?要记住,按照晓波兄的看法,这个中国人是不包含他认为的台湾民族和藏民族等等。
有时候你不得不抓脑袋,为啥象晓波兄这样的,又对中国现存的领土版图有意见,希望人家不少地方可以独立出去,又认为中国人连人都不算,又认为中国这个文化应该灭绝,干嘛整体忙着帮中国写宪法呢?呵呵。


四:晓波眼中的中国人和中国文化


“全盘西化就是人化、现代化,选择西化就是要过人的生活,西方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换言之,要过人的生活就要选择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我把西化叫做国际化、世界化,因为只有西化,人性才能充分发挥,这不是一个民族的选择,而是人类的选择,所以,我很讨厌‘民族化’这个词。”
——《文坛“黑马”刘晓波——刘晓波答记者问》,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号



中国文化的危机不仅是民族性的问题,我甚至感到是与人种不无关系。因此,走出危机之路是十分的艰巨。”
——《危机!新时期文学面临危机》,《深圳青年报》1986年10月3日)

“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文坛“黑马”刘晓波——刘晓波答记者问》,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号


“对传统文化我全面否定。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早该后继无人。”
——《与李泽厚对话——感性·个人·我的选择》,《中国》1986年第10期

“我承认我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最后走投无路,如果你把问题归结为政治腐败,再及文化腐败,就会问:为什么孔子的思想能统治中国这么多年,至今阴魂不散?我没法回答。我说过可能与人种有关。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创造的,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我欣赏的,不要埋怨别人,反传统与革新要从每个人开始。”
——《文坛“黑马”刘晓波——刘晓波答记者问》,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号

“中国的文学只有打倒屈原、杜甫才有出路。”
——1986年12月12日在清华大学的讲演

“从人类文化史、特别是思想史的角度看,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既无感性生命的勃发,也无理性反省意识的自觉,只有生命本身的枯萎,即感性狂迷和理性清醒的双重死亡。”
——《形而上学的迷雾》,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461页

“以儒家传统为代表的中国正统文化,在高度统一、高度集权的封建等级制中,经过长期的发展,简直太‘完美’了,其力量太强大了。虽然受到过‘五四’运动的冲击,但在当代中国,从‘反右’到‘文革’,传统文化又进行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大复辟,登上了它的又一个高峰。即使新时期已经开始了十年,传统文化通过‘文革’所传播的影响也很难在短期内消失,它沉淀为民族的潜意识,在不同的程度上浸透了大多数国人之魂。”
——《一种新的审美思潮》,《文学评论》1986年第3期

“在和传统文化对话的时候,就是得把这样一些东西强调到极点:感性、非理性、本能、肉。肉有两种含义,一是性,一是金钱。”
——刘晓波:《危机!新时期文学面临危机》,1986年9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nmdw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民主应包括所有人的民主,不应由刘晓波之类所定义。广大中国农民的思想不是一小撮所谓精英能代表的。所以零八宪章只是这一小撮人的理想。现在的宪法已经非常全面了。只是没有落实。只有强国富民,民族独立,才有可能逐步推进民主法制的全民意识。什么是传统思想?是中国人的思想。中国人的民主难道就是全面否定自己的思想?西式民主难道不是植根于西方思想?刘晓波们是迷失的一类人。十几亿中国人不可能被他误导。
林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些,觉得中国人民对小波太仁慈手软了。TREASON!早该让这位仁兄安静地化为土壤了。
bingyushu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yawoya的评论: agree with you fully
bingyushu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nlin1103的评论:刘姓人应该重新选择父母,这次投错胎了。 自杀算了,重新投胎.
Typical Chinese.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LXB少说也是一个偏执患者。GC裆惹上这号人,也挺难缠。有这种人也挺好,关键是大家要有鉴别力。
pheoneti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否的评论:

这样的话我觉得本拉登才该得奖。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刘得诺奖不是因为他的言论,更不是因为他的所有言论.诺委会说得很清楚,it's "for his long and non-violent struggle for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in China",换言之,是其不曲不挠在中国这一环境的斗争精神.

言多必失.文人的小辫儿多得是.有博客者也都该想清楚.
井底望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lude2006的评论:

其实我是不赞成把刘兄关进去的。当然如果严格按照中国法律(不过这个法律似乎过于严厉)和刘兄为NED工作的情形,受到法律制裁是没有错的。

这里要把这些言论广为传播,是因为刘兄代表的一些人,尤其是在中国政府里面比较高层的一批人,是想把中国引导到苏联崩溃的结果的。

这一批人对土共深恶痛绝,不择手段要推翻土共,并不是我的针对对象。我针对的,只不过避免中国出现大动乱,而导致神仙打架,百姓遭殃而已。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他实话实说吧。有些言论其实是有道理的,只是说出来中国人不喜欢听实话而以。了解中国文化后,又真正了解西方文化的人,让他说他欣赏中国文化那是在忽悠你。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末太自由了吧,这种没有民族自尊和独人格的言论竟然可以出版?这刘姓人应该重新选择父母,这次投错胎了。 自杀算了,重新投胎。
prelude2006 回复 悄悄话 刘的言论若是发在论坛上, 大家一定砖头大大地伺候。可他现在因其言论在狱中乖
乖地服刑, 使人扔砖头的心大减, 因为他毕竟已无法接砖了。
prelude2006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明白为什么井先生一再针对刘的言论。这里问题的核心是“因言获罪”。这直指
体制的软肋。明白井先生希望“体制内”解决的良苦用心,但为 “因言获罪”提供
“证据”似乎无助问题的解决。
lecherous 回复 悄悄话 86,88年的思想固然值得学习,但他那时候才二十多岁。记忆中,我的一些长辈也有类似的看法,尤其是那些价值观形成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我想到一个很有名的故事,非死不可(facebook)的老板,在哈佛创业的时候,有人问他,为什么那么多人把资料发给你,他回答说:那些人蠢呗。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刘的胳膊肘拐向的确不正常,但他正是以不正常为荣的.
另一方面,胳膊肘的正常拐向,是人类大多灾难痛苦的根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多少人能真正地一贯性地做到?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鉴于井先生正在就中国政改写系列,能否把剖析08宪章也做个系列细细推敲。那些是对中华民族有害的,那些是有益的,那些虽然理论上有益但实践起来有害的。。。。毕竟08宪章给政改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意见和主张,而不是光有的策略而没有实践内容。建议有识之士对08宪章多给些评论,哪怕是批评也好。不足的地方,可以责成刘晓波改进。。。
盛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割烹倭寇的评论: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三岁看老。刘诺奸80年代的话代表了这个人一路走来的过程。还有它不是因为08宪章而入狱而是接受外国资助搞破坏活动。08宪章只是马甲而已。
平民之子 回复 悄悄话 刘八十年代的思想确实很幼稚.八十年代有一批这样的人.不知道后来是否有所醒悟.没有看到他后来的东西.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80年代的话,代表他80年代的思想。已然过了小三十年了。咱们来点新鲜的。。。倒是希望井先生好好剖析一下零八宪章。把这个宪章里有损中华民族利益的东西剖析出来晒晒。大家共同批判学习,岂不更好。本质上他也是因为零八宪章才入狱获奖。并不是因为他几十年前的卖国言论。
平沙落燕 回复 悄悄话 小波病得不轻啊。人到五十了还是这种思维,不是弱智就是邪恶。
其实国内确有一些人,如《锵锵三人行》节目的窦文涛,说起美国来那是一脸的憧憬,其实他本人没在美国呆过也不了解真实的美国。都是尽这自己的想象去夸。再加上有些哥们回国后,为了面子在国人面前也把美国夸的不着边际,使得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至少被美化了50%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自有主义泛滥。这种没有民族自尊,没有独立人格的言论都能发表。刘怎么在监狱里应该自杀,并号召那些认同者一起自杀,可以重新投胎。
wps971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文武复兴(-)里,讲‘其实以汪精卫的才华和人品,要是放到了今天,可能不一定成为卖国贼。也许一定要卖国的话,在中国今天的知识分子氛围中间,拿个诺贝尔和平奖一定不是难事,也会被不少人尊称为中国的良心了”。 这不比他差一等的都拿了。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 have no idea that Liu is that kind of person. Well then, what i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aiting for? Why not just expose him! He is an absolutely traitor to his own country.
yidaowx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井大拨画皮。
在山泉水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详细总结。
我也非常喜欢看你的时事评述系列。

谢谢!
考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刘晓波自己才是感性狂迷和理性清醒的双重死亡。这人太有病了,或者就是个无耻的骗子和投机家。我一直很想不通他那么推崇西方文明为啥不在美国生活,为啥辛辛苦苦呆在中国指天骂地不干有用的事,难道他真的相信他这样子可以拯救所有的中国人使他们变成西方人(他要是真相信这个我只能认为他是个疯子)?现在我懂了,原来是他英语不好没办法在美国谋生。而且在美国呆着骂共产党可能不如在国内骂拿到的报酬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