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谈天说地 古往今来 历史人文 天下大势
个人资料
正文

谈一谈马鞍山

(2010-06-13 18:53:30) 下一个
马鞍山是一个中等城市,在南京的南部的长江上游。
这个地方的民风比较彪悍,是项羽无脸去面对的江东地域。
在马鞍山有一个著名景点,叫做采石矶。那里是古来兵家必争之地。在战国时代,就有著名战争进行。后来出名的,有垓下之战后,突出重围的西楚霸王项羽,在长江对面和县的乌江自杀,其乌骓马过了江,于是牵强附会,把江边那个象马鞍的山,说成是这匹马死了之后变的。
其实,相比较于采石矶所在的翠螺山和小九华山,马鞍山是没有多少看头的。
从采石矶上望长江上游,可以看到天门山,于是著名诗人李白站在这里,写下了名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从这里长江的走向是从南向北,因此这里的长江南岸,被称为江东。
采石矶那里是一个公园,叫做采石公园,到处都是关于李白的景观,比如说太白楼。但是有一个很值得纪念的地方,叫做虞允文祠,就没有太多人关注了。
记得当年我在这里凭吊古人,已经是祠堂破旧,衰草连天,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
所以说,马鞍山是有不少古迹,比如说三国丞相朱然墓(当初麦城活捉关羽的时候,这位老哥是吴军的副将),还有周瑜驻军旧地,还有在当涂青山的李白墓。
因此有一个市旅游局是应该的。可是不知道连一个花山区,居然也有一个,机构臃肿可见一斑。
而且花山就是一个市区,有个屁给人旅游。连旅游公园,也叫做雨山湖公园,是人家雨山区的,呵呵。
在马鞍山,官员要是敢于猖狂,人家江东子弟,是见一个打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我大学就是在合肥读的,安徽算我半个家乡,我们算四分之一个老乡,嘻嘻~~
井底望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草芳菲的评论:

二中是好学校啊。你可是高材生了,呵呵。
edufmcn 回复 悄悄话 李白衣冠冢也在马鞍山采石矶.
http://baike.baidu.com/view/1958408.htm?fr=ala0_1
fcw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草芳菲的评论:
我也是马鞍山人,大家都不知道在安徽的原因是因为全国有很多叫马鞍山的地名。但是此马鞍非彼马鞍,项羽乃真英雄也!
青草芳菲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马鞍山人,真不知道旅游局有什么权利,小学每次春游都在雨山湖公园,大了就去南京。不过事发地交通不太好,十字路口,旁边有一大型超市,还有很多小店,车多人多,有红绿灯但是不守规则的人更多,很容易发生碰撞。如论如和,打人骂人都是不对的。我的高中就是二中,本科升学率达98%,我的三年都在题海里,运动少,重了10斤。原来没有校服的,这几年才改的,应要和全市统一的不一样。不过市校服好难看,女生的紫色如,男生的绿如青蛙。

马鞍山是个很平静的城市,上次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大概是2000, 在雨山湖公园放烟火。。。

真没想到,每次我说我是马鞍山人,大家都不知道是在安徽。。。,其实马刚还是有一定名气的嘛
fcwr 回复 悄悄话 马鞍山不仅有钢铁厂,还是很有文化的,挺!
ucol 回复 悄悄话 华容道活捉关羽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