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书到用是方恨多

(2008-06-01 09:45:24) 下一个

常听说第一个照书养, 第二个照猪养“. 还没生第二个,不知会怎样, 但第一句话已经在我身上应了. 从知道怀孕的第一天起,医生就给了一大包阅读材料, 估计有5公斤重,不过相对9个月的时间是一点也不多的, 于是还上网搜罗了不少,又考虑到自己是中国人, 体质可能不同, 又让家里寄点国人的育婴书籍.表嫂听说后, 献出她压箱底的宝典, 是一本厚厚的36开日本人写的, 并宣称, 她的宝贝女儿就是完全照这本书养的.我对东洋人的东西本来是不怎么相信的, 但有我侄女这个样板在那里, 又让我产生了不妨一试的想法, 几年前回国时到我姨妈家玩,我那侄女那时还不满两岁, 虽然不识字, 但看着图片,就能背出图画书里的儿歌. 吃饭不挑食,还主动要求吃蔬菜.拿到那本被我嫂子看得有点烂烂, 还被圈了不少重点的育儿宝典, 我似乎看到了我的宝宝一边背唐诗, 一边和我撒娇的甜蜜前景. 产前我拿了两个半月的假, 有足够的时间把那些搜集到的资料通读了一遍, 挑出重点做好记号, 觉得自己学贯中西, 信心十足,就等着宝宝放马过来.


宝宝刚出生时
, 被她不分白天黑夜地喝奶睡觉, 弄得疲惫不堪, 无限地向往宝宝睡整觉的那一天. 于是就看看书上怎么说,先看德国书(入乡随俗, 而且资料最多)上怎么说, 他先给你一堆数据, 6%的婴儿在4-6周睡整觉, 36%3-4个月睡整觉,38%6-7个月睡整觉, 然后告诉你,每个小孩有自己的生物钟, 大人应该尊重小孩, 不要(妄想)去改变他, ,也就是说, 什么也做不了, 做了也是白做.再看看宝典上怎么说, 上面建议从3个月起断夜奶,因为婴儿的肠胃要休息, 听着也有道理, 可也没说怎么个断法.再上网查一查, 睡觉训练要不要, 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我听着都有理, 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等到宝宝晚上那一顿吃起来马马虎虎的时候, 采用先把她累晕再把她泡爽的一累二泡三喂饱的方法, 没让宝宝掉一滴眼泪就让她开始睡整觉了.

再说宝宝自从进了两个月后,喝奶没有积极性, 非到饿急不喝, 为这还去看了医生,吃了药, 因为怀疑是鹅口疮(后来证明是虚惊一场).到后来, 3个多月的宝宝一天只吃三顿, 宝宝本来就没几两肉,我可不想等宝宝开始掉肉了才行动. 于是我准备给宝宝加辅食. 看看书上怎么说, 德国书上说从胡萝卜开始,第一次3, 以后每次加倍, 一星期换一种, 直到一顿奶完全由蔬菜泥代替. 然后再加奶糊,水果糊, 等等. 鱼和蛋最好是一岁后加.再看中文书, 说辅食从蛋黄开始, 因为要补充铁质.再看日本书, 居然一开始就喝加鱼汤酱汤的米糊. 我彻底晕,为什么写书的人不能先商量一下, 为什么要让我这个菜鸟妈妈做决定啊! 想了又想, 决定锁定蔬菜泥, 米糊, 但究竟从谁开始呢? 最后决定先试试蔬菜泥,因为宝宝不爱喝水, 喝奶的时候经常3,4天才大大一次,蔬菜泥和米糊相比, 比较润肠. 本来我准备等宝宝满了4个月再加, 可看到她每次实在饿了才喝一点, 边喝边抱怨地哼哼的腻烦样,我实在忍不住, 就在她差3天满4个月的时候, 给她上了辅食. 我战战兢兢热了大概10勺的胡萝卜泥, 准备让宝宝浪费一大半, 小家伙很小心很狡猾地先用舌尖尝了尝,然后就象饿狼一般, 张大嘴冲向勺子, 从没见她这么猴急地吃东西过.她舌头还不习惯吞咽, 好多胡萝卜泥进了嘴巴又漏了出来, 她还冲我急,想老妈怎么欺负她, 把到嘴的好东东又拿走了. 10勺胡萝卜泥一下子就被消灭,可她还张着嘴扭着身子不罢休, 究竟照不照书, 我经过3秒钟的犹豫,决定听宝宝的, 又给了10勺的胡萝卜泥.因为宝宝对胡萝卜的狂热, 我第二天就给了她100,第三天就190. 而且即使以后又加了玉米, 土豆等含淀粉的成分, 宝宝也没因此少喝一顿奶, 仍然是三顿奶,看来她只是喝奶喝了3个多月, 有些腻了,要换换口味.

从那以后, 宝宝彻底战胜了书本, 成为我们家的最高领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p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喜欢你的文章风格。流畅而幽默。期待新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