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之行: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2009-08-24 20:11:46) 下一个


(一) 曲折的开始

在我们得路中并没有这一站。 但是在路途中听到有人去过,也知道是刚刚开发的景点。当时心中一个念头:要去看看!

旅行社根据我们要求加了一天的行程。因为要多付一大笔钱, 大家都说太多了, 开了个小会,说这次不去了。 我只好少数服从多数,心里安慰自己,下次我还来,那时再来也好。这心也挺容易就死了。

谁知道跟我们这团到林芝 路上,导游鼓动大家去那里看看。 导游介绍这里已经经联合国考察成为世界最大的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峡谷退居第二了。 我砰然心动。生来有种大峡谷情结。美国大峡谷去过了。圆了一梦。难道还有更大的? 何况亚鲁藏江是西藏的代表河流呢。 看来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

船票不好定,于导动了关系,也竟搞了一车人的票,美中不足是下午的票。因为费用要的不算高, 全车的人也都同意,包括我的同伴们。正美着呢, 导游说不好办了,因为下午船游后就不能回来了,这条唯一回拉萨的国道晚上7点后就禁行了。

哇, 心这个凉!

于导( 下面对此导游还有专篇描述), 您老快使神功啊!

于导好像又联系, 但是实在不能改成上午了。 他转过来和大家商量是否可以车游。大家都觉得车游没有味道。 包括我提出反对意见。

“好拉, 退票了。 既然都觉得车游不过瘾。” 于导讪讪的样子经过关口的时候,得知司机如果签字,过点车还是可以过的,但是出了事情责任自负。 于导说服了司机同意签字, 可是就这当口,车里占主要力量的南京团改主意不去了( 其中一个男的本来极端鼓动大家去的,改主意比谁都快。还是男人吗? )

既然大家都不去了, 导游放弃了。一副 悻悻然

我从来就不是个机会主义分子。

“导游, 我们自己去!您给留两张票!” 我终于把导游叫过来了。 他什么都先和那帮南京人商量,因为他们是中坚。我们是少数。

“你怎么去? 你住哪里?" 他连珠炮把我顶回来了

“ 有出租车吗?私车也行”我共产党员般的意志坚定

“没有出租车。 再说没有旅馆。全满!” 于导也斩钉截铁

“那您看哪里有私人出租房,或者只要能住的任何地方都行!” 咱都近乎哀求了。这是最后的希望了

“那票也没有。 我定的团体票。 没有个人的。” 于导怎么刚才就不直接说到关键痛处呢

我哑然。 我 忿忿然。我。。。还想折呢。。。刚才一开始我就祷告了,这事情透着不顺利。可是我真就渴望成行。现在。。。偶得神啊,给偶一线曙光吧

到达另外一个小景点, 我和我侄女静都没有玩好,又下着蒙蒙细雨。心情那叫一个沉重。同去的另外两个亲戚朋友,都没我这激情。开始就是她俩嫌贵才推脱了旅行社第一次安排。要不是我们导游有这个临时决定,我注定和大峡谷无缘了。还好,静和我还意气相投。于是我们见大家瞻仰了那颗古老大榕树,全都往旅行车赶的时候, 就私下截住导游。

“于导, 票的事情,您再努力争取一下啊!” 我伸过自己的伞,周到地为伟大的于导遮风蔽雨。好像这能够帮助他找到票。

“没有办法拉。”于导是个特别果断的人,尤其在拒绝的时候真是不留余地。特无情特残酷。

“ 你们当时不是想去,旅游团安排又不去了吗?”于导看来还真是不了解我的处境。


“她们当时觉得太贵了。 我可是认真的。我现在代表我自己。再说, 我住那么远。。。”
我实在不愿意强调自己的海外背景。现在只好以情动人了。

“怎么, 你住在国外以后就不回来了吗?” 于导看来是真的开始为我担忧了。
于导啊于导, 您不知道您这句话正触到我痛处了。至今都时刻敲打在我心呢, 唉~

还好, 他松口了:“ 好吧, 我再帮你联系看看。” 他掏出手机开打。我们这个感激涕零啊。 这伞就多半都跑于导脑袋顶上了。

上车时候还没有答复。

很快到达晚饭地点。 晚饭间又听说明天有雨。 得了,齐活, 注定不能去不该去吧。大家都说下雨了不安全了,看不到了之类。 反正, 都是说, 就死了心吧

我和静早吃好了, 就到外面再看看于导有没有信息。

在旁的一间看到人家正不紧不慢吃那。 外面阴雨连绵,我俩缩在门口,开始谈论命运缘分的话题。

“ 你祷告啊” 侄女一脸认真
“早就开始祷告了”, 偶沮丧地说,“大概神就是不让我去吧。”
咱正好借机传播福音:“神不让干的事, 你就干不成的”

两个人灰溜溜地,无奈加无趣

车开到林芝一家旅店,第一次入住, 大家等分发了钥匙,都回房间了。 我俩还磨蹭着想再问问于导还有戏否?
 正讨论着下雨的事,  一个小伙子大概听到了, 笑嘻嘻地半嘲讽地说“下雨? 这也叫下雨?”

我回头看他:“ 你是本地人吗?” 心里半拉看不上他。

“ 我不是本地人” 小伙子特憨厚的样子,“我是导游”

导游啊? 我括了一下目, 重新郑重的看他,“真的啊? 那您说下雨去大峡谷行吗?”


“林芝天天都下雨,就是这雨”他指指外面, “这能叫雨吗?”
又问了他很多关于车,住宿和门票的问题。真是遇到另外的救命稻草了。。

心底打着鼓, 这时候于导从什么地方又出现了

“你们不是有钥匙了吗?” 言下说你们怎么还不回房间呢。于导装傻的功夫要得。
 

“于导, 就是想问问您, 下雨去大峡谷还有意思吗?”我们这好像给他个借口了

“没意思!” 于导看来是没啥子神功了。 于是正好推脱。

‘那就算了吧。 您不用问票的事情了” 我们这也是多余说。

我俩叹息着,认命吧。 也无心马上上楼入住,索性漫无目的地步入旁边的礼品店,正胡乱看着一回头,我们车司机正往里冲着我走来了。。

“你们不是要去大峡谷吗?” 他话音未落, 我脑袋里盘旋的问题就冲出来了

“ 您说句实话吧”我也不知道怎么激动到那程度了。 其实当时我更多想是否下雨会影响观景的问题。

“ 下雨还值得去吗? 能看到东西吗?”

“我就是告诉你” 司机是懒得和我们废话了“ 你们真想去,还有个团正好有两个空位。”

“啊?” 我嘴巴张大“ 这路还没断那?”

 我度出店门:“ 哪个导游?”

“就是那个!” 司机指想向前台方向。我预感到会是刚才和我们说话的那个。果然不错。

于是 两个导游同时走过来。两个司机 (加上新团的司机)也围过来。谈好价格,现金交易,成交。 没有含糊没有犹豫。 我们自然是一阵兴奋。于导有点怪怪地。 管他了, 拜拜了, 于导!

明天见, 大峡谷!


(二) 峡谷风情

(记于8月21 日)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美国大峡谷风格截然不同。她没有那么险峻,却更加开阔温柔,气势磅礴,加上云雾缭绕,蜿蜒流淌,饱含着一种浪漫动人的气息。

峡谷一岸是山, 一岸是肥沃的土壤,温馨地散落着牛羊马群和蓝色红色房顶的藏族民居。

一行人从岸边的盘山路远眺, 追随着河水的脚步,品味她的一颦一笑一惊涛,心脏随着河水的节奏跳动。。

在河中央的一架桥上驻足观望,见江水从眼前脚下流过,那巍然壮观的同时,竟隐约展现另外的一种娇羞妩媚和无限温柔。。山顶的雾气始终盘绕, 时而浓厚,时而轻柔,点缀在河水间,若隐若现,仿佛遮盖着面纱, 又仿佛俏皮地和我们开着玩笑,让我们心生了更多的渴望和想像。。。

乘车随盘山路看到这峰回路转水也转的美景,令我几乎不能移动我的双眼。。

路途中的再一个惊喜,我们见到了南迦八瓦峰!

南峰被评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峰。 它不仅美丽而且神秘。海拔只有七千多米,比朱峰低,却从没有人能够征服她。不是出现雪崩就是别的什么原因,试图爬到山顶的人总是半途而废。无奈放弃。并且,她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因为总是有雨雾,很少能够有缘见她一面。

这次我作好了见不到的准备。来到大峡谷我已经感谢上帝了,不能奢求更多了。没想竟看到了南峰妹妹显露出雪峰的一个角落。因为云雾,这雪峰时隐时现,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异常兴奋。相机哗哗作响,捕捉着难得的景象。难以想像当整个南峰彻底显露的时候会是如何地壮丽,但这一小块雪峰的显露足以满足我们对她不多的欲求了。就如难得的赏赐, 只一点点就够了。就这一点点,更使得她变得弥足珍贵;就这一点点,更增添她骄傲神秘,让我们的心灵心甘情愿地在她的脚下葡匐。。
 
不错,西藏是神秘的。连她的雪山都懂得神秘的真道啊。。

大峡谷之行结束了。 回拉萨的路上,那种欣慰和幸运弥漫在心房。。旅途中的慌乱,意外,渴望, 满足。。。这一切真是奇妙而结局又如此圆满。

“前面的争取真是值得啊。” 静和我感慨着,回忆着,兴奋着,满足着。。

整个西藏之行,这样的震撼一直充斥着我们。就如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宫在夜色中挺拔;就如第一次见到青藏线上葡匐跪拜磕长头的藏民;就如在扎什抡布寺里见到那一位位年轻俊美却甘愿忍受远离凡俗生活日日读经学道的藏族小男孩。。。

太多了,太多了。。。这冲击和震撼令我至今难以消化。。。

我想我的心已经留在那片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雅鲁藏布干流上的这个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据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数据:这个大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全长504.6公里,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曾被列为世界之最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长370公里)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3米,长90千米),都不能与雅鲁藏布大峡谷等量齐观。
(以上录自百度)

你们去了一天,大概就在入口处看了一下,壮丽景色在里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