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2009-05-04 21:26:49) 下一个

小时候喜欢穿皮鞋。不知道是自己喜欢还是妈妈喜欢。因为她总是给我买皮鞋。那时候也没有多少样子,都是那种丁字皮鞋。

记得有一次上学在学校门口,一个男生从很远就看到我的小皮鞋,冲着我大声说着顺口溜:小皮鞋,嘎嘎响,资产阶级臭思想。

大概是童年的习惯已经养成,我一直到来美国之前都很少穿运动类的衣服和鞋。永远是正式的皮鞋。大学后还从中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由地穿上高跟鞋。

工作以后在写字楼,自然还是皮鞋。有一次我和一男生从大北窑走到东单,吃了顿饭又从东单走到西单。就记得那男生用无比疑惑的眼光看着我不知疲倦的双脚,踩着精制的标准高跟船鞋,终于忍不住了憋在心里的问题:

" 你, 不累啊~?!"

我很是不屑地想: "这算什么?"
其实,除了我的脚上工夫,那鞋也是很好的一双,虽然高跟,但很合脚。

刚来美国时我还穿国内带来的皮鞋。但就在有一两双很小巧漂亮的新皮鞋还没有机会上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买运动鞋穿了。

美国的运动鞋样子真多,除了正规运动用的跑鞋之类的,还有很多休闲类的。虽然运动鞋开始上脚,上班还是多穿皮鞋。因为总是要和服装配搭的。

在国内买皮鞋,尤其是紧紧的船鞋,试的时候都要稍微比脚小一点的,因为时间长了会松懈,买的时候就合适以后就会太宽大不跟脚了。所以开始穿新鞋的时候会是一段很难过的时光。

一天,我穿上从国内带来的一双崭新的高跟黑色船鞋出去办事。牌子是达夫尼的,当时在国内很喜欢这个牌子。开始还好,几分钟后脚开始无法忍受那压迫带来的疼痛。我干脆脱了鞋开车。光脚踩油门的时候还颇找了下感觉。下车前又不得以套上鞋。看来这脚是被休闲鞋惯坏了,出奇得难以继续忍受新鞋的虐待。

奇怪了,是我脚在美国变大了,还是被休闲鞋宠坏了,和人一样一但被解放就再也不能回到被压迫的状态下了,反正那天我终于忍无可忍了。在我的脚套上狭窄的鞋的一瞬间就在心头下定了决心,然后眼光坚定目不斜视地, 朝着一个目标走去!

是个鞋店。此时此刻,偶等不到回家换鞋了,就恨不得把这双万恶的鞋当即仍进垃圾筒。 当时周围也没有别的鞋店了,就几步远饶过停车场的这么一家:Payless Shoes。 偶今天啥鞋都行了,只要是平跟的宽松的就行。 就图个舒服!

进了店我立刻脱了鞋,光着脚板目中无人地冲向我的鞋号那一区。还好,店小,一目了然。小有小的好,只要东西全。目标集中,效率高。省的挑到眼睛花。好在我今天目标也明确。搜索的片刻,心里还是决定还是来一双皮鞋和我今天的服装配套。但一定要舒服,舒服!

真的是我今天的命中天子吧。很容易就选中了一双黑色的托鞋样式的皮鞋,前面很简单的一根金属链条横在鞋面。很简洁。更重要的,是平跟!就是它了!从挑选到结帐不到10分钟。结了帐我就当下把它们套在脚上。走出店门的时候,阳关变的如此明媚。心情快乐的想飞。觉得是有生以来花的最有效的一次钱。进来的时候我拖着沉重和疼痛,出来的时候竟然飘飘欲仙。

后来这双鞋陪我最远的一次行走是在华盛顿。穿着它在市区里参观,走了两个整天。当然不如休闲鞋舒适,毕竟是皮鞋,但还是不错的。既满足了我需要典雅的愿望,又满足了脚最基本的放松。从这以后,即使买皮鞋或者带跟的鞋,我会尽量买拖鞋式样的。除了使脚达到更大的放松外,出门的时候托上就走。能不穿袜的场合还可以光脚穿。

无法理解我以前怎么会天天拖着疲惫的高跟鞋走过无数的路。从那之后,我和高跟鞋基本绝缘了。鞋店里看到很诱人的鞋子,无论多古惑我,我首先就放出我批判的目光,邻起来先检查鞋跟,高于三厘米的一律放回货架。无论多漂亮都被我排除在外。想起来真好笑。以前买鞋是惟恐鞋跟不高,现在正相反,好好的漂亮的鞋只要是高跟立刻魅力全无。


也买过几双休闲类的高跟鞋。基本都闲置在家里不多穿。总而言之,高跟就是漂亮,但是真的不如平跟中跟的舒适安全。过个沟走个坎的很容易歪脚。 年龄大了,安全舒适比美丽更重要了。

人越老越实惠了吧,连鞋都是这个道理了。

前几天本来去鞋店想给妈妈挑双鞋,结果挑了几双给自己穿的鞋。看到样子很好的,鞋跟不高的,顺手就拿来试。WOW, 那双脚放进去时候,那种温暖,那种柔软,那种关怀,那种不可抗拒的呵护,裹住我的双脚,全身一阵酥麻。还等什么呢。这舒适幸福足以抗拒货架上的价格了。因为买一双可以得到另外一双的半价,弄的我一定凑成个偶数。只要舒服,多买几双也值了。身体哪里最辛苦啊,当然是脚了。一定对得起它们啊。

前几天看到个美国妇女在纽约开了个学习班,专门教妇女怎么把高跟鞋穿到舒服的状态。也就是说在不舒服的条件下怎么减少这种不舒服。看到很多妇女都乐滋滋地学习她的方法。我很有些不屑:能有什么办法呢?不穿就是了。

脚为全身服务,鞋为脚服务。脚已经很累很辛苦了,为何还要承担美丽的负担?

我开始有点遗憾,走到现在才开始疼爱自己的双脚。为了我的脚,我宁愿舍弃那几寸的挺拔。

这也算我悟出的一些鞋经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