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追求幸福:看电影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有感 ( 原译名是"当幸福来敲门" )

(2008-09-05 10:26:16) 下一个


我喜欢看电影 。每一部电影就是一个不同的人生。每一个不同的人生都或多或少激起我们人生的回顾或者展望。如果电影里是我们曾经相同或者相似的经历,则电影使我们自身的情绪得以抒发。如果电影是一个崭新的与我们人生截然不同的故事,我们也可以借着它的表达领悟另一片天地,使我们的人生得以延伸和开阔。

看到广告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时就知道是一部好戏。2006 年的新片,今年初才有机会看。后悔看晚了。

故事发生在美国加州。男主角Chris 是黑人。因为生活窘迫,太太离开了他。他当时在销售一种医疗用的仪器,可是业绩不佳。房租拖欠。年幼的孩子要上幼儿园。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四面楚歌。这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黑人的故事。 提到黑人不是种族歧视,而是说这其实是真正的大多数黑人的生活。没有什么希奇。怎么办?Chris 坚决地要带孩子,他的目标是:扭转这个千古不便的局面,不能让孩子象所有别的黑人底层家庭那样将这种模式代代相传。

这就是支持他的信念。

他起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就开始忙碌地到处销售他的产品。他还在寻找别的工作,因为他目前的生意实在没有指望。他没有自卑,他放弃一切被动的念头,他在寻求机会。机会不会自己来,它只等待你坚定的信念去攻克。

后来的故事就充满了戏剧的色彩。

Chris 参加了一个公司的销售招聘,就在面试的前一天他被关到警察局,因为他拖欠房租连家都没有了。第二天清晨他来不及梳洗就穿的脏脏的去面试。想想我们谁有这分勇气?一排考官虽然惊诧但还是客气地面试了他,但是他那"非凡"的装束实在令人不敢相信他是个合格的候选人。最后一个考官问他:"What do you think if I hire someone who does not wear a nice shirt?" 这当然是美国式的客气和委婉。但是言下之意不言自明。Chris 迟疑了半晌,平静地回答"Then he must have nice pants!"。考官被逗乐了。我作为观众除了被逗乐了,除了刚才替他揪着的心放下了,更多地是被他的幽默和机智折服,为隐藏在幽默后面的辛酸而叹息,对这辛酸后面的信念和坚持而佩服!

接下来的日子出奇地艰苦:

Chris 学习实习期没有工资,他没有房子只好住到旅馆。他带个年幼的孩子早送晚接。为了周转资金维持生活,他未卖出去的机器还要接着销售。更加上,他要掩盖自己真正的生活状态,不能让同事和上级看到他无家可规勉强糊口在下层挣扎的困境。还有一个同事老是欺负他,老在他工作的时候让他去帮自己做事情。Chris 的工作是打电话开拓更多的客户,而这是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的。他没有抱怨,没有消沉,而是找到各种窍门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可以抓到和说服更多的客户。其实,在整个电影里,Chris 都是一个积极向上不抱怨的心态。这一点在那样的困境下是很难做到的。也是我最感动和佩服的。命运总是向乐观的人招手吧。

中间有一段戏让我如此感动。Chris 最后连旅馆的钱都付不起,真正无家可归了。他就去住每天都要登记的贫民救济所。后来有一天他们迟到了,救济所也住不上了,他就带着小儿子乘地铁。去哪里呢?这一夜怎么过呢?他不知道。但是他不在儿子面前显露出一点愁苦。这部戏贯穿始终的就是坚持和积极的心态, 坚持后面还是坚持。后来他们就在地铁的洗手间里面过夜了。现在回想着那个镜头,我感动地还要流泪。他锁好门,把儿子放在自己的腿上,搂在怀里,背靠墙,目光忧郁但是坚定。后来有人来敲门,声音越来越大,回荡在地铁大厅。在砸门声愈来愈烈的背景下,是Chris 儿子因为劳累奔波而熟睡的侧影,和Chris 终于忍不住而流下的眼泪。伴随他的泪水,是我的心灵被强烈震撼。他的泪水不是软弱,是无奈的抗争,和命运的抗争!

Chris 又被叫到办公室里。是什么在等待着他呢?命运的捉弄总是显露出人间太多的不公。。

办公室里还是当时面试他的架势。。。

"Chris,我们叫你来是想告诉你,你做的很好,你从明天开始被正式录用了!" Chris 愣住了,这好消息来的是太慢了还是太快了?他呆呆地楞着,终于有泪水润湿了眼框。这是他在整个剧里第二次流泪。尽管观众已经为他流了很多次。

后来他成了一名非常成功的商人。他分出钱来救济穷人,给他们机会,因为他自己曾经那么需要这改变命运的机会。。。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改变的电影。

我被故事深刻地触动。看电影的时候,我的整个人和心灵沉浸其中,心情随剧情上下起伏和激荡。Chris 不是一个人在追求幸福,而是和所有的观众一起。他也不是一个人在抗争命运,而是和所有的观众一起。我相信我们的生命里都或多或少有各种苦难挣扎和问题。我们在聆听这个故事后,借着Chris 的传奇,更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们必须承受的一起挑战。

最后想说, Will Smith 演的太好了,他也真的酷毕了!!~~喜欢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wshank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我比较喜欢这类有深度的电影。
shawshank 回复 悄悄话 哈,找到知音了!
我没看过电影,但我看过原型的自传,是个非常有传奇、戏剧色彩的故事,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自白,大意是:一个人在困境中是非常容易自暴自弃的,在他当时的境况下,去吸毒酗酒偷盗都是非常自然的,然而,他就是要抗拒堕落,努力跳出恶性循环,向人生更高更美的境界迈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