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儿

怎一个情字了得?!
个人资料
正文

草原之行

(2008-11-19 18:27:17) 下一个


去年一次合作交流的机会,我去了外蒙古,也终于如愿以偿亲眼目睹了大草原。


两天的活动结束了,好客的主办单位特地为我们安排了一天的观光。还特地为我们按排了去看草原。上午我们参观了市区和成吉思汗纪念馆;下午观看了传统的蒙古民族歌舞,随后我们就开车出城,向草原驶去。

 

4月的蒙古国,已没有了冰天雪地的感觉。虽然春姑娘的脚步迟迟没有来到来,但已能感到春的丝丝蠕动。

车出城不久,人的视野就顿时开阔起来。远远的是山峦,
 天边是白云,太阳暖暖的,照耀着大地,脚下就是草原;静静的草原上,有牛羊在悠闲走动。车在画中流,人在画走。

草原,一个充满诗意和生命地方,当你在她宽厚的胸膛上款款而行时;你会被她的广邈所折服,被她的蓝天所吸引;
 你会被她的博大所震撼,被她的情怀所感动。。。

洁白的蒙古包点缀在山坡上,解冻的河流开始了新的旅程;
 你不要问她来自何方,要去哪里,她祖祖辈辈滋润这一方沃土,养育这着一方牧民。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歌,我不知听过多少遍,可是当你在草原上再听这首歌的时候,你对歌曲也许会有新的理解和认识。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虽然不是出生在草原,以前也从没有亲眼见到过她,可是当我见到草原的那一刻,心潮激荡如草原上解冻的小河开始奔流,我也能深深地领会歌声里表达的那分眷恋和那片深情,啊,父亲的草原,啊,母亲的河。。。

沿途我们不时停车拍照,听主人讲解蒙古人的生活,风俗和习惯。

就在不知不觉中,已近傍晚,夜色徐徐降临了,也给草原平添了几分美丽和浪漫。洁白的毡房炊烟升起,点点灯火在闪烁;天变得幽蓝静谧,透明的夜空一尘不染,星星和月亮仿佛在问侯我这个远道而来的游客。

草原夜色美,我在诗里读到过,在歌里听到过,在图片里看到过,可是,今天她就在我的眼前,而我就置身在这美丽的夜色里,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草原上的清风如恋人的双手轻轻抚过脸颊,草原的星星宛如姑娘眼睛闪亮在心头,草原上的月光如心上人的眼神也永远铭刻在你的脑海里。。。

汽车在夜色里飞奔,划出一道喧闹,打破了宁静,整个世界仿佛如平静的水面被飞石打皱,但又立刻得到回恢复。

我们很快到了目的地,也就是一牧民家里。这是好客的主人特地为我们安排好了的。晚餐已准备好,是最具特色的蒙古牛。大家围坐在毡房里,啃着牛肉,喝着奶茶
, 兴奋之情不可言语,欢歌笑语一直到深夜,我才入睡。

这一夜,我与草原同枕共眠,也做了美丽的草原之梦,梦境里我和心上人相依策马在天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nowfall67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谢谢翎翅妹妹来院子读文章,你果酱添啊,妹妹的诗文是俺的教科书啊,俺过段时间去你家,那里总有新的佳作。。。。。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赞雪儿兄的美文。
读这篇文章,如亲临大草原,美丽的景色和动人的情感,俱都体验到了。雪儿兄的诗好,没想到散文写得更胜于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