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珍珠的博客

这里将纪录我的一些感觉,一些感悟,一些感动。
正文

你不要找,你要等

(2008-05-23 11:35:16) 下一个

                                                                                                              作 者:胡  蓉
        1991
5月的一天,铁凝冒雨去看冰心。“你有男朋友了吗?”冰心问铁凝。“还没找呢。”铁凝回答。“你不要找,你要等。”90岁的冰心老人说。 

    200611月,铁凝当选新一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她的情感生活成了聚焦点之一。  

20075月,铁凝迎来了她准备充分的爱情婚姻生活。爱侣华生,现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的华生,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铁凝说:“一个人在等,一个人也没有找,这就是我跟华生这些年的状态。我说对爱情要有耐心,当然期望值不必过高,但不要让希望消失,我想是这样。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期待。”  

铁凝这样评介华生:“这个人就是我要找的,是我一生要跟他相依为命的人。”  

在苏州的山塘街——苏州最古老的街,铁凝和华生一起听评弹,听《杜十娘》,也听《太湖美》,但是真正打动他们的,是根据陆游和唐琬的词改编的古曲《钗头凤》。 

铁凝跟华生在江苏旅行的时候去过金山寺,就是那个法海的寺庙。“那天下着微雨,金山寺有一个匾,篆刻着4个字,‘心喜欢生’,其实应读为‘生欢喜心’,但误读起来也很有意味。听着好像很拗口,什么叫‘心喜欢生’?‘心喜欢生’———你的心喜悦了,欢乐就生出来了。而生命本身就是欢乐之所在。我觉出内心真实的喜悦对生命的重要。”  

那些对眼下的伴侣有诸多遗憾的人,怪不了别人,是你“找”来的,而不是“等”来的。  

你,又有这份执着去等?又是否有能力承受等不来的惆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dyd 回复 悄悄话 “你,又有这份执着去等?又是否有能力承受等不来的惆怅?”
可惜,聪明的戴安娜没照这样的方法去做!(虽然老是考不及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