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记我的高中语文和数学老师

(2008-05-01 20:17:19) 下一个
其实具体地说,是说我高二时的两位老师.
我一直是不擅言辞的,所以我没有机会向两位老师表达我深深的谢意.希望用这篇文章来纪念我的青春时期,并致礼.
高二大概开学一个月左右,我们换了两位任课老师,一位姓黄,教语文,一位姓王,教数学.换老师的原因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反正我们班原来这两门课都极差.而这两位老师都是从外校转来的,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居然得知两位老师都是因为所谓计划生育超生了一个儿子发配来了我们学校.所以我说有时侯你得相信缘分,就是这个缘分,我们班由全校最差变成了全校最好,你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高考时全校前十名我们班占了至少五个,还不说其他上线率,录取率之类的指标.其实他们仅仅教了我们一到二年,但是我们都愿意将所有的功劳写在两位老师身上.不仅是我,这么多年过去,同学们聚在一起还会感叹高二的如火如荼,那也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啊!只可惜这些溢美之词,恐怕他们从来没有机会听到,以后也不知道是否有机会表达.
黄老师是外地人,能说一口好听的普通话.我不记得他有怎样的魔力,让最枯燥无味的语文课变成了大家的节日.每个人都盼望上语文课.每个人都有了表达的欲望.星期二下午的作文课,我是每周都会翘首以待的.有的时候因为要大考,临时取消作文课,那种怅惋现在还如音绕梁.作文课上老师会用大半的时间点评上次的作文,常常占用了写下一篇作文的时间,但我们还是很开心,哪怕又要用晚上睡觉的时间才能补回来.现在想来,黄老师是一个极端善于鼓励的老师,之所以愿意听点评,是因为经他的渲染,我们的大作都可以与文豪蓖美了.而且他是不会给一个作文题,规定如何写,通常自由发挥受到极大地鼓励.你很难想象,一篇所谓偏题的文章,他会找遍其中的优点,然后告诉你假如文题是这样的,你就完美了.你也很难想象,50分的作文考试,我们常常会因为新颖得到满分甚至大于50分的鼓励.没有理由不认真,没有理由不爱这门课,没有理由不爱这位老师.可惜一年以后在很远的城市,有一个更好的学校聘了他去,据说完全是因为他的能力,那个学校不再放大他的错误.可惜,我们就这样萍水相逢的邂逅,他完成了提携和指导我们的任务之后,永远地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
有的人你认识他一年,胜过一生.
与黄老师的挺拔硬朗相比,数学老师王老师显得清攫许多.黄老师是先声夺人的艳丽,他往讲台上一站,你就被牢牢的吸引住了;而王老师就象冬天的水仙一样,空谷幽兰,香味是慢慢溢出来的.
王老师接手教我们的时候,我记得学的是复数,模的概念.现在还记得老师讲模--------**模的模(注:**模是我们一个同学的名字).还会忍俊不禁的笑了.王老师的另一个绝招是请吃花生.放学时有一批同学会受到邀请去他家,那是昨天的作业出现了错误的同学.很礼貌的邀请在他家的饭桌前坐下,桌上总有一盘炒好的花生的.一边吃花生,一边听讲解,然后重做一遍.每天都有人受到邀请,去过一次的是万万不想再去的了,因此作业是万分的认真,而在饭桌上改过的题目也是会深入骨髓的,这辈子不敢再错.王老师还有一个绝招,那叫真正的绝了,这辈子我遇老师无数,无人能出其右,那就是猜题的功夫.无论大考小考,考前老师会出一套题,说做做吧.等到考试就轮到我们傻眼了,就是前天做做吧的那套题的翻版,每次至少会猜着1/3.包括高考,我的天.真是神了.我的一个朋友就因为这,以他为偶像,投身数学事业,现在也在高中数学战场上弛骋不息,这是后话了.有了吃花生吃出来的扎实基础,又有神助的猜题本事,想不战无不胜都难啊!王老师带我们到参加完高考.我们班上高考数学平均分超过100分.这是空前绝后的成绩.
但是他并没有受到嘉奖,因为他带着错误的帽子.
而且因为其他同事的妒嫉和风言风语,他不再用他另类的教学手段.两年以后,他教我弟弟,与我弟弟谈起来他当年的辉煌,他很奇怪的说,我没觉得他和其他老师有不同啊.只能说到底沦为庶人了.真是惋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