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38-姥姥语录-by流星

(2009-01-29 13:25:46) 下一个


1

我:姥姥,现在美元贬值了。我孝敬你的美元,你先别换成人民币。

姥:不换,换了多亏。现在美元贬值了,这些美元你带到美国花去吧,比中国划得来。对了,你回来不要花美金了,先跟我这花人民币。

我:咦,姥姥,你怎么这么明白呢?

姥:那是,我是老会计加山西人嘛。

2

姥:像当年如果我手紧的话,怎么也能存下几十万了。

我:姥姥,您不吃不喝啦?

姥:就是那么一说。哎,如果存了钱,我就可以在海南买个房子了。

我:您去海南?那里咱也没亲戚朋友的,你一个人干啥去?

姥;说的也是。那我就到处旅游去。

我:晚啦!

姥:是啊。我早想明白花钱去旅游就好了

(我姥姥79岁的时候,还自个跑到厦门在一家私立的养老院住了一年。有天她自己花钱雇了个司机,开车带她去了趟鼓浪屿,给我绘声绘色的描述了一通。后来坐飞机回兰州的,告诉我她一生做过两次飞机,一次是解放前逃难跟我姥爷从太原到北京,一次是前几年从厦门回兰州。她说解放前的飞机太小,她头晕;现在的飞机大而且平稳,嘛事末有。我姥姥有高血压心脏病)

3

姥:哎,我以前多存点钱,就能住个大房子。

我:你说几年前姥爷单位换房子的事?

姥:可不。

我:No,这事因为你太要面子,不肯跟人借钱。

:哎,说的也是。当时跟你那个谁借钱,结果人家一句:我给你借去,把我气够呛。一句话,我就不再借了。其实后来我有些后悔。

我:就是嘛。怎么也要为五斗米折腰啊。当时我怎么不知道有这事,不然一定给你想办法找来,2万块钱不算太多。

姥:哎,都怪你那个谁谁太吝啬,明明兜里有钱,偏不借给我。。。。。

我:哎呀,姥姥,到此为止吧,这件事您都说快200遍了。明明是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

嘿嘿。姥姥不好意思地笑了。

4

姥姥:人老了, 活着就没意思了。动不了,也不想动,哪儿都去不了。

我:那怎么办?

姥姥:真想一死了之。当年我去厦门,真该像杨丽娟的老爹一样,投海自尽。省得受罪了。

我:现在死也不迟啊。要不,哪天我陪你上皋兰山去,您从上面跳下来得了。

姥姥:嗯(三声),摔个稀巴烂太难看了。我不要。

我:那,要不咱去黄河铁桥,从那跳下去。我帮你栓个铁锤,保证沉底儿。

姥姥:听着怪吓人的。可惜呀,现在买安眠药受限制,不然一次吃它400片,安眠死大概不错。

我:我给您盯着,啥时能搞到那么多片,我给您消息。

5

姥姥夏天常搬个小板凳,站在厨房窗户前,看楼下的热闹。楼下有很多老人,孩子,幼儿园的,小学的,还有很多中年人在溜狗,姥姥看个没够。每到这时,我就对姥姥说,下去玩一回嘛,跟那些老太婆凑在一起说说话。姥姥念叨着,我只跟两个人说得来,没看见她们来啊。我说,去嘛,不想说,听听也好。姥姥听了我的话,总是乖乖的从凳子上爬下来,把凳子收好,然后带着她的雨伞当拐棍,拿一张报纸好甸屁股底下,揣好她的门钥匙,出门了。我说,我陪她下楼,姥姥不要,要自己去。我在她屁股后面,说,多玩回,别着急回来,等饭做好了,我去叫你。姥姥乖乖地答应着,下楼去了。这时候,我觉得姥姥就像我的孩子。

姥姥1927年生人,属虎,摩竭座,典型的外冷内热,厚道踏实。她从小没了母亲,天性聪颖,可父亲不让她私塾毕业后继续读书,姥姥的脚是缠足后又放了的,总买童鞋穿。18岁跟我姥爷结婚。解放后上学习班,学会妇女要顶半边天。后来当了会计。姥姥说,感谢毛主席,不然她一辈子没工作没收入,老了要靠儿女,这是她最不愿意的。 我自打一生下来就跟姥姥一起,一直到7岁,我妈才跟我团聚。我跟姥姥比跟妈亲,没办法的事儿。

作者按:

喜欢我姥姥的歌友们,帮忙给我姥姥存安眠药片好哇?

她老人家就算不安眠死,也要睡觉。我姥姥睡眠不好。

*****************************
歌儿按:这篇是我到某人的博客看到后强行抢来的。
这篇的作者还没在歌友会发过贴,所以大家猜的时候要往比较少露面的人上想。另外,坚决杜绝放狗的作弊行为。如果有谁鼻子比较灵已经看过了,自动弃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厚爱。

我千年才能憋出一片好文,还被歌儿犀利的眼光瞅准,给强了过来。歌儿,我能不能不让大家失望,还靠你的眼力架了。

一段时间之内我怕是没空写了,歌儿,你看我那个旧货舱里,哪个好就尽管抢来帖吧。只怕没有很多好货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流星,有意思!

希望以后还能读到流星的作品.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一起问好一下南山松,红茶,四月萝卜头博士,毛猫,暖姜,雪孩儿!

都猜错啦!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你这丫头最近忙完了没啊?看你每次露面都是匆匆而过的样子,啥时候你来帮我下雨啊?你都欠你姐好几个月的雨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你虽然猜的不对,但影响力很大的哦!风向完全由你掌控了,呵呵。dmy好久不见,不知去哪玩了,下次她冒泡把她抓住来审审。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和爱读的评论:
我也是觉得好玩,才特意偷过来跟大家分享的嘛!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最近不是过年嘛!人气冷点很正常啊。都忙着包饺子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
哈,红月原来是超级潜艇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现在屡战屡败的花冠要送给你了,长发终于后继有人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你倒是很会开阔思路,连小鹿的哥哥都想到了,怎么就想不到流星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又见菜刀是熟人,不过我正在申请让她把那个ID送给我呢,呵呵,如果她批准了,以后我就是又见菜刀了。:)

注意:现在我还没又见菜刀,以后能不能又见菜刀还说不好,如果你想知道又见菜刀是谁,到那个群组去看看就好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你可不就是个新兵蛋子咋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亲爱的你不要懒嘛!
我已经决定从下周开始就不懒了,你到时候不陪着我,我会觉得寂寞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必须保证你没放狗!:)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就是流星的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星的留言: 就是Google搜索啊。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放狗的行为?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这祖孙俩,可真逗!

歌儿,这是谁啊?怎么还角着额四个新兵蛋子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她姥姥真是逗乐,像小孩。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见菜刀的评论:

你是不是这里的熟人啊。好奇ing.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另外汇报一声,饼饼最近不知为什么不能在文学城留言了,大家见不到她的话不要过于想念哦。她正在憋地铁第九集,希望她的第九集的诞生可以帮她把留言的问题一并解决了。” ------ 为什么咧?

“今天先不上新贴了,我最近有点懒,网上的少了,电脑抱着也少了,我自己也没写新的,我妈都催我了。:)”------ me too. hehe.
又见菜刀 回复 悄悄话 姐们儿,我搞了个组,大家没事去逛逛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749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也催你吧!呵呵,黄世你一把:)

最近我也是有点懒,这阵子准备光看不发言了,不过如果有沙发的话还是要冒泡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dmy也不是胖柠檬啊。
同学们,集思广益吧!

另外汇报一声,饼饼最近不知为什么不能在文学城留言了,大家见不到她的话不要过于想念哦。她正在憋地铁第九集,希望她的第九集的诞生可以帮她把留言的问题一并解决了。

今天先不上新贴了,我最近有点懒,网上的少了,电脑抱着也少了,我自己也没写新的,我妈都催我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跟十一妹的风. 歌儿从胖柠檬那里强抢的可能行比从DMY那里大.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en........... pang ning meng ?

hehe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错了,小鹿鹿的哥哥好象不在美国的,否定额前面的猜测,也跟风猜dmy吧,hiahiahia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猜小鹿鹿的哥哥写的,hiahiahia
Ey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老一少太可爱了,也跟风猜dmy :)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俺知道。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的,人气有点儿冷啊,都忙啥去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老一少,啥话都能说哈,透着亲,好玩!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貌似沙发没有人坐哈,我就不客气咯 hiahiahi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逗.

喜欢这位姥姥. :)
作者和姥姥的感情真好,啥玩笑都敢开.
刘姥姥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某人的姥姥,多可爱,心态多好啊
我爱姥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谁呀,搞笑得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某人的姥姥真开爱啊。某人也很孝顺!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安眠药还是要少吃为妙。美国有个人吃了安眠药(电视里老做广告的那个,AmbienCR),半夜里只穿着睡衣裤就溜达出门了,早晨被人发现冻僵在一棵树下没气了。上了新闻了。据调查这药催眠虽然管用,但也增加了sleep-walking, sleep-driving, sleep-shop-lifting(头回听说:) 的人数。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真可爱,这外孙女真够调皮的:)

姥姥睡觉不好,脑白金试过吗?我婆婆说管用。

跟D妹不熟,就跟风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跟风dmy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跟风dmy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也猜dmy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dmy?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e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