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歌友厨房009-清蒸苏眉-by蜜糖燕子

(2008-11-26 20:36:39) 下一个

周末去市场买回来两条青眉(苏眉鱼的一种),鱼身小巧玲珑,通体透红,间杂着蓝青色的条纹,甚是可爱。新鲜的青眉最好是清蒸来吃,鲜香可口,肉质甜美。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清蒸方法,也可以适用其他的鱼。

主料:青眉鱼两条 

辅料:猪肉碎一两;葱两根;姜一块,干香菇两个发开后剁碎 

调料:极汁酱油;米醋;白酒;香油;橄榄油,柠檬汁,食用盐。 

做法:将猪肉碎与香菇碎拌匀,加入姜戎,葱花,料酒,香油,橄榄油,酱油,少许食用盐拌匀备用。用一个小瓷碗装入少许极汁酱油,米醋,柠檬汁与葱花姜丝等,做成调料碗备用。青眉鱼收拾干净,顺着鱼肚子侧剖。顺鱼身抹上少许橄榄油和白酒(为了香醇的味道,我偷用了熊的威士忌高地25年,效果相当不错)。将拌好的猪肉馅塞进鱼肚子里填充饱满。鱼盘底用葱叶姜片铺垫,放上腌渍好的青眉鱼,姜与葱白切细丝撒在鱼身上,高压锅的水开后,将调料碗和盛有青眉的鱼盘同放锅内,大火蒸七到八分钟,熄火,待高压锅的气跑完之后,揭开锅盖,将调料碗里的酱汁浇在鱼身上,享用吧。 

小窍门:清蒸鱼不容易做好,不是没蒸熟就是蒸的太老,关键是一个鱼的选择及火候和时间的把握上。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鱼体不能太大,最好是500克以下的鱼。 

2)蒸鱼一定要把水烧滚再上锅,凉水蒸鱼一定砸锅。 

3)如果鱼身大,可在鱼身底下架上竹签或筷子,垫起的鱼身可以被蒸汽均匀蒸透,达到鲜香清甜的效果。 

4)火候上,大火七到八分钟最适用,关键在于熄火后要虚蒸五六分钟,才能让鱼嫩香,所以蒸鱼最好用高压锅或跑气慢的蒸锅。 

**************************
歌儿按:看大家都在过感恩节,烤火鸡,我有点觉得受了冷落,赶快呈上比火鸡更诱人的清蒸苏眉来跟你们争奇斗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Longhair,你不就是个"幸运儿"吗? 你还有个天使儿子陪着你呢! 呵呵; 对于那个自称是"我是幸运儿"的人, 就别找了, 爱谁谁 :)

鸽儿, 你的小衣服真好看; 明白了, 阿敏是西安人, 还很会做鱼; 你离她近就有口福啦!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去看过两遍清单了, 没有我是幸运儿呀..是小PP?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去暖姜那里看清单吧。:)
我是幸运儿在我这儿还是最近才冒泡,可是在某个园子里以前是冒过好几泡的,你可能是没印象了。:)
没关系,这样更好,重新熟悉吧。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这BELL不知朝哪RING呀....你们整这么多马甲, 歌儿能不能整个清单呀.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那件白色的呀, 第一件皮的, 还是最后一件米白的?

其实, 完全不用问, 所有的都是在国内买的. :)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小鹿, 西楼里很久没有鱼香了!怪不得我们都没灵感!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敏是西安人。那里的好吃的才多呢!:)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现在的衣服多好啊,特适合你小丫头片子的身份。:)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是觉得只有老广州才能做这么道地的蒸鱼呵,什么时候外传了的, 我都不知道, 难道阿敏也是广州人?

在这里的人都可以说"我是幸运儿", 哈哈; 所以可能是Longhair自己卟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知道了,你就是幸运儿!真的!
都没说给我找件新衣服,真不讲义气!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难道你不觉得‘我是幸运儿’ring a bell吗?:)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长发姐姐,你先告诉我,你那件白衣服在哪里买的,我就告诉你!哈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妹,"我是幸运儿"是谁呀?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就是你没猜对啊!哈哈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毫无悬念,小鹿的!:)
小鹿手艺可真不错,清蒸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做法:)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清蒸鱼不容易做好,不是没蒸熟就是蒸的太老,关键是一个鱼的选择及火候和时间的把握上。"

这么专业的蒸鱼法,极有可能是阿小珊 :)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条的鹦鹉鱼,可以寄两条给我们吗? 邮费倒付 :)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谁这么能干?南方人!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鲜美!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Oops, it looks like I have ruined the fun of guessing, hehe.
Sorry, everyone.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偷用了熊的威士忌高地25年”
--哈哈,露馅儿了不是。小鹿出来领贴!- 100% z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张图送给胖熊美眉:
http://bbs.pcpop.com/O71228/154694O.html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趁着还没消灭干净,赶快吃呀!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雁荡山,为了跟你不撞衫,我只好又换了一件,不过保不齐哪天我就又换了,这件我不是太喜欢,一时又找不到太中意的。:)

你穿这件衣服太cute了!:)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秀秀歌儿送的新衣服,
配上这优美的画册,
尝一口苏眉,
Yami!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呵呵。熊很有口福。

两条鱼,真好一人一条。
PP.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小鹿.这篇我要搬去我那,省得哪天找不到了.

小鹿,好敬佩你呀.还有一种港试蒸法.大概是鱼先蒸好,再淋以另外油烹过的酱汁.你会吗?
做一次贴上来吧.我一块存了.:))
PP. 回复 悄悄话 鸭子终于吃完了.哈哈...
“我偷用了熊的威士忌高地25年”-- 熊真可怜,还不得气死.那么好的威士忌用来做饭,你跟阿贝有一拼.:)
这蒸鱼很适合我,给丫丫做去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嘻嘻,刚才打包呢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是阿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你不是玩去了吗?怎么还在?:)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么快就没得猜了?英文叫啥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露馅儿了不是。小鹿出来领贴!--zt

那就不用猜了吧,大家开吃吧:)
刘姥姥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哈哈哈还真是,我怎么没发现这个重要漏洞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偷用了熊的威士忌高地25年”
--哈哈,露馅儿了不是。小鹿出来领贴!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小鹿的鱼,对不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你啊看你,老史!此地无银三百两啊!:)
小水花吃喝赶不上趟啊!:))
小水花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软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干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