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毛猫送的金蛋

(2008-11-12 01:57:57) 下一个
假如生活忽悠了你

最近,看见好友不停地分析,不停地诉说她对一个人或一类人的想法时,"假如生活忽悠了你"这句话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被忽悠,被生活本身忽悠,被路人甲忽悠,被我们的朋友忽悠,还有可能被我们爱的人忽悠。在被忽悠之后,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生活?

我一直对宗教尤其是佛教有兴趣,有时,会看一些与佛教有关的书。看看,想想,才发现,佛教的智慧博大精深,并且佛教的智慧可以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假如生活忽悠了你,你该如何面对生活。

简略地说,佛教的思维就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佛的化身,包括你我。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完善内心世界,我们就能成佛。然而,那些前来帮助我们的人,是佛祖化身来解救我们的;那些给我们麻烦的人,是佛祖化身前来教化我们,并且使我们经历各种麻烦而成熟成长的;那些在你身边走过的人,是佛祖化身前来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不同的色彩的。如果,我们能看透并了解这样一个秘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佛祖为了帮助我们成长,有目的化身而来到我们身边。那么,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忽悠,我们都会理智坦然一些。

只要了解这一秘密,我们就能看清楚:那些骂我们的人,是为了帮助我们建立自信的佛祖;那些挑我们错的人,是为了帮助我们日趋完美的佛祖;那些破坏了我们的努力的人,是为了帮助我们日趋坚强的佛祖;那些疼爱我们的人,是为了帮助我们相信世间有爱的佛祖。

所有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人都是佛祖的化身,都是我们的恩人,我们应该为佛祖的苦心而感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假如生活忽悠了你,那是你成长成熟的最佳时刻!

——————————————————

:看见歌儿不停地努力地解释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我有感而发。送给我的好友,歌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赞毛猫的好文 - zt

"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是我们成长中必须经历的磨难。"

Thank you for sharing, 毛猫.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辛苦,歌儿。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妹妹的,人家自己都说了是“晴天白日,痴人梦语”,你怎么还要笑话人家啊?不厚道嘛:)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哇博士,“不愿日趋坚韧和强硬--如果世间都是爱和美好的东西,我们的心永远保持纯净而柔软,不是更好吗?”

你在白日做梦吧,哈哈!

最近才看了“天下无贼”(表笑话我),看那一对小偷,对傻根的态度。是应该让傻根永远那么单纯下去,还是应该尽早知道外面世界的真相?

大家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好文!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我没这个水平写出来,还写得这么美。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别不好意思,写得就是好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把我夸的,都大红脸啦。不好意思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哇妹妹,谢谢你喜欢,我私下里一直劝歌儿来着,一直想让她放下。这是我的心里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谢谢史大妹子,瞎写,瞎写,嘻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赞毛猫猫的好文:)

没错,歌儿是偶们的香饽饽,偶们要好好take care 这个歌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席慕容有句诗这么说——生命就是不断受伤/不断愈合的过程——在这种过程中,我们一次一次成长。

佛教是所有宗教中最接近哲学的宗教,是一种自我完善的宗教,非常有哲理。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很有同感!

一直希望这一生遇到的,都是帮助我们相信世间有爱的佛祖。有爱就有信心--信别人也信自己;有爱就会自觉地克服缺点,敦促自己BE A BETTER AND BETTER PERSON。

不愿日趋坚韧和强硬--如果世间都是爱和美好的东西,我们的心永远保持纯净而柔软,不是更好吗?

生之俗世,难免俗心俗事,最想要的,是那得不到的。晴天白日,痴人梦语。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毛猫的这篇小文。-“假如生活忽悠了你,那是你成长成熟的最佳时刻!”

歌儿,我最喜欢那个欢天喜地的你!!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喜欢。
和飞舟行云那首诗可谓异曲同工。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敲边鼓的来了!写得好!鼓掌!:)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ok,我去睡了哈。古奶。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开始站岗拉:)你歇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把我夸的,都大红脸啦。不好意思啦。

不过,私下,我一直劝歌儿放下。但是,如果歌儿一定要坚持,我会帮她敲边鼓。因为,我不想歌儿一个人吊在那里被人打,我想告诉歌儿,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是我们成长中必须经历的磨难。

胡思乱想,各位见笑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你那抻人的第三还不写呀。
暖姜,该换岗了吧。累死我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嗯,心中有佛,眼中有佛
和以前说的那个小天使小魔鬼一个意思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假如生活忽悠了你,那是你成长成熟的最佳时刻!”
--顶!有点儿普希金的味道了,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毛猫,你说的太好了。每一句都好。
假如生活忽悠了你,那是你成长成熟的最佳时刻!--赞!!!
毛猫深刻通透起来,还真不是盖的!

歌儿,这篇怎么没让猜作者涅?:)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俺心里去了,我zt吧。

看毛猫平时嬉笑怒骂的,其实是个看的很通透的人.zt

各种宗教的本质是一样的,归根结底是要谦卑和感恩。zt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很open-minded:-)
猫儿,我和你想的一样!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歌儿的不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毛猫平时嬉笑怒骂的,其实是个看的很通透的人,而这个看得很通透的朋友,在我执迷不悟的时候,一直带病陪我走了那一程不太愉快的路。我不知道该对毛猫说什么,也不想说谢谢,因为我觉得这两个字,太轻。

对所有一直陪在我身边,鼓励我,支持我,劝阻我,开解我的朋友们,我就不言谢了,我们彼此相遇相知,是我们彼此的福分。:))

我是个基督徒,但我觉得,各种宗教的本质是一样的,归根结底是要谦卑和感恩。

我读了这篇文字,最深的感触是:万事皆非偶然,坏事可以变好事,而无论什么样的人生经历,都该珍惜和感恩。对那些骂过我的人,我同意毛猫说的,这些人帮助了我的成长,我也应该感谢Ta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