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什么东西都好吃”。老公这句话是经典,精辟。..."> “过去什么东西都好吃”。老公这句话是经典,精辟。..." /> 借文下雨-随笔014-忆苦思甜的饮食-by 麦片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14-忆苦思甜的饮食-by 麦片

(2008-10-02 22:17:02) 下一个


“过去什么东西都好吃”。老公这句话是经典,精辟。 现在的菜,鸡啊,鱼啊,肉啊,怎么做,都不香,和二十多年前的口味相比,差老鼻子了。他有时说,现在没有什么东西让他觉得想吃了。但我看他鱼啊肉啊,还是一见甚欢,吃个不亦乐乎。而我呢,比素食者爱吃肉,比肉食者爱吃素。

“你家过去吃不吃这个?”在饭桌上,有时候无聊,我就翻来复去地问老公他家以前吃什么,会做什么。例如我问他家以前晚上炒不炒菜(二,三十年前的生活水平,一般人家晚上就是稀饭,馒头,咸菜),会不会蒸馒头,会不会腌咸菜,会不会包粽子。如果他们家不会做什么,或是没有吃过什么,我就挺得意的。我也问他最喜欢吃什么,还有草鱼是叫草鱼还是叫鲫鱼,等等。总之我把我以前在家乡几乎所有吃过的东西都回忆一下,过个相思瘾,也跟他讨论。

“你以为就你家能,。。。”老公说。往往,我们两家的伙食也差不多,而我在嘴皮上也总是占不了上风。例如他家不吃羊肉,我家吃。他家不包粽子,我家包,但我们家不会做酸白菜,我老公家会,据他说,酸白菜炖肉,酸白菜饺子,那个香啊。有一次他说过去冬天里没有什么菜,就是吃大白菜了,我说,我觉得我家冬天里也有别的菜的。他说“你家真能,你家发明了大棚种植技术。” 呵呵。我也觉得好笑。

在那个小城,我们两家都是在70年代初开始住在那里,几十年了,两家距离不远,走路也就10分钟,我们两人初中,高中都是同学,同校,同级,不同班,还是同年同月生(我不才,小一些),但血型,星座都不同,呵呵。大学也在同一个城市。 (真是有缘啊)。不过,两家人的籍贯也不同, 两家的饮食习惯也是大有不同,同一种菜,烧法就是不同,味道也不同。我妈妈做饭那是香甜可口,味道适中,主要是家常口味;而他妈妈做饭也好吃,也更有饭店特点。记得有一年中秋节,他妈妈加上他爸爸的帮忙,一口气做了26个菜,花团锦簇地摆在一个大大的圆桌子上,我看了都诧舌。谈对象那几年,我工作了,他在外地上研究生,寒暑假我就去他家蹭饭,我每次都吃得多,一点也不淑女,他妈妈说“你还挺能吃的。”

说得太远了,其实就是昨晚上我做饭,做了一个毛豆炒鸡蛋,一个芹菜炒肉丝。让我回忆起了从前。虽然是今天看了明大亮的超级腐败,呵呵,吃不到么,我也不怎么动心。我昨晚烧饭的时候,回想起过去我们家饭桌上飘香的菜,例如芹菜炒肉丝,那碧绿的细细的新鲜的芹菜丝,吃起来又脆又嫩;红色的细细的肉丝,吃起来又香又美。肉丝可以配任何蔬菜,例如高级一点的就是山药炒肉丝,以前那山药,吃到嘴里甜甜的,粘粘的,现在那山药,有一次我老公花了4刀了一磅,呵呵,回家做好了一吃,他就摇头说,上当了。还有过去的绿绿的蒜苔炒肉丝,那个美啊。

我小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肉比菜好吃,鱼比肉好吃,鸡比鱼好吃”。那时候的辣椒炒小公鸡,那个嫩啊,那个香啊,绕梁三日都不止。吃一口比一口香。 而平时我最喜欢吃我妈妈做的土豆丝和茄子炖肉饼。 我妈妈的刀工好,土豆丝切的又细又整齐,炒出来,白嫩嫩的,在嘴里吃起来很美味,不干,不粘,韧而不硬,软而不烂。但有一年我家天津的亲戚来,他切出来的土豆丝很细,象头发丝,如果说我家的土豆是“细挂面”,那他那个就是“龙须面”了。我跟妈妈说,堂姐夫做的土豆丝很好吃,我妈妈说那也很容易,切慢一点,就可以了。她后来也把土豆切得更象龙须了,我就享受了。呵呵。我很笨,到现在自己做饭都多少年了,那土豆还切得不好,用老公的话来说,“你那不是土豆丝,是土豆块。”呵呵,他也太夸张了。我那一盘子里面有土豆条,也有土豆丝,粗细不等,呵呵。 还有我妈妈做的茄子炖肉饼,就是先把两面两面的茄子中间加肉馅,先用油煎了,再用酱油,糖,盐等调料把茄子炖烂。吃到嘴里,每一口茄子就有肉的香味了。红楼梦的茄子做法太繁琐,还是这个好。我小时候,每星期都至少吃一次土豆丝,一次茄子炖肉饼。

我留恋小时候的家里的饭。小时候,晚上,一家人围着桌子,静静地吃饭,热腾腾的稀饭,白胖胖的大馒头,可口的咸菜(萝卜干或雪里红),饭菜的热气弥漫着,香气飘散着,晕染了四处,把灯光都搞得朦朦胧胧了。

******************
歌儿按: 这篇是加塞的,今天早上刚收到。不过因为提到了明大亮的腐败,为了应‘季’,所以今天就贴出来了。这夫妻俩真有意思,很羡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姥姥1的评论:

疙瘩汤色香味俱全啊,给我喝一碗吧 :)
刘姥姥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疙瘩汤1的评论:红茶姐姐,新衣服?!
疙瘩汤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对,是南瓜。现在正是南瓜最好吃的时候。你也试试?谢谢好文。
疙瘩汤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爱读,握手。日本的东西真贵!我这锅的cost不超过$3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warmginger:握手。呵呵。

爱读:谢谢夸奖。不过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稿费长什么样子的呢。hehe.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主编,真是你写的?跑你家看了一下,觉着你是哪一行3,5个字儿骗稿费的诗人,不大可能写这么长。

不管谁写的,写的非常棒!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叫“红薯”啊。怎么样,等你去东北雇我给你做导游吧?50% OFF。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疙瘩汤1的评论:


疙瘩汤也是我的最爱!曾在日本花30刀喝过一碗。疙瘩汤也是已走向世界的食品。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举手,我猜对了:-)
麦片,咱俩好像也挺像:-)我绝对不伶牙俐齿,但是好像也蛮会胡搅蛮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Eleven: hehe.我不是东北人。呵呵。我家在中原地区。呵呵。
疙瘩汤1: 这是谁这么能干啊。猜是老锅饼。呵呵。里面是南瓜么。
疙瘩汤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今天起床后就做了一大锅疙瘩汤,吃了两大碗。请你一起吃吧。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麦片是东北银~~~~~
爱读,山药是地瓜,那你们那儿管地瓜叫什么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打了很多错别字,请忽略。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珊瑚礁: “怀念的何止是菜的味道...” 说到我心里去了。谢谢。

红粉,小鹿: 你们是因为那个同学不同学的线索才没有猜对的。呵呵。

爱读: 好!很久未见。你说对了。我们都是在长江以北,是北方人。我婆婆是东北银, 我妈妈是广西人。 我爸爸, 我公公来自中原的两个省。

老锅饼: 你是第一个猜对了。呵呵。好, 不枉我们在一起玩那么久。

三丰子: 谢谢。那是里面最幽默的一句话,被你点出来了。呵呵。

警长: 厉害。捕捉归案吧。

P.P. : 呵呵,你的土豆丝切的好,我也高兴啊。我如果用心切,可以切的稍整齐写,但不太细。呵呵。过去的东西好吃,过去也好玩啊,想跳皮筋,扔沙包,踢毽子,呵呵。现在小孩都不玩这个了。都电子游戏了。呵呵。

Longhair: 谢谢, 一击及中。

Warmginger: 我是不太伶牙俐齿,但老公说我“就会胡搅蛮缠“,呵呵。

Punny: P.P.不要负责了。呵呵。

Shuimaomao: 谢谢。我婆婆是东北银。

红茶: 对啊,你说的对,应该就茄盒的。小时候小,不知道菜名,就管它叫“茄子“, 或”炸茄子“,反正我妈妈也明白我的意思。大多给我做这个。有一次说起这个菜,老公说是”茄盒“,他姐姐做过。他也做了一次,我说要不茄子饼捣,他不同意,说那就是茄盒了。所以做出来,一片一片的茄子还是完整的。茄子夹肉饼,是我自己写此文的时候自己发明的,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叫我小时候熟悉的那个菜,也懒得上网查真实的名字。

Warmginer: 自己做吧。你很能干的。呵呵。

Worldling: 是茄盒。 前几年我妈妈也学会了做藕盒,我也喜欢吃。 我们那里也吃面疙瘩汤,我也喜欢。不知道东北的疙瘩汤有何区别。呵呵。

歌儿: 你饿了。你家冰箱不是有丰富的储备么。

南山松: 谢谢。你也猜对了。

秦西: 让你都流口水了。我很高兴啊。

Hairycat: 你很性感啊。 我能做菜,但不认真。 我老公有次说“你不是做不好菜,你是不用心。你如果用心,是可以把菜做好的。”

Yueyuan: 你好啊。 我昨晚问老公,东北人叫山药叫什么。 他也不知道。因为我以前不知听谁说“淮山”,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我就问“淮山是什么“ 他说”‘淮山就是山药“。 你们说呢。


hehe,写了这么多。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太没悬念了!!!
都谁猜对了自己举手吧。我今天出去玩了一天,累的要命,就先不发奖了,回头让麦片来发奖!:)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茄盒,蒜苔炒肉丝,酸白菜炖肉, 还有Worldling说的疙瘩汤。。。 我已经上床了,看了之后又饿了,咋办?
另外,山药是一种根块植物。细长,淡黄色的皮,白心。不是地瓜,对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谢谢喜欢"怀念的何止是菜的味道..." 这样说是为了回应文章最后那句,让人看了心暖.
阿小歌,我这不是瞎猜也猜不出吗,只好为大家贡献我的'推理过程'拉!
大家加油快猜!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怎么这么说?我党费都交了好多了的...ID里的是我家小朋友,都像都不像..嘿嘿..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麦主编!

My little darling said that she could not cook well. Yea, the dishes you cook are deliciouse. hiahiahia...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流口水。特别是蒜苔炒肉丝。。。

我也猜麦主编!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好!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好像你已经好长时间没向党代表表决心,交党费了:)。

问一下,ID的小帅哥是你家少爷吗?大眼睛,太帅了!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好像你已经好长时间没向党代表表决心,交党费了:)。

问一下,ID的小帅哥是你家少爷吗?大眼睛,太帅了!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像ELEVEN 可以叫“幺幺”是的,俺们把“山药”叫“地瓜”。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很好奇,东北人管“山药”叫什么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虽然GYM是好事,有空还是要来我们的园子里转转,带点阳刚之气来呀...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群众的眼光,是麦片写的.

看大家都跟爱读打招呼,我也跟着问一下爱读好吧.:)

真是很欣赏这句:"怀念的何止是菜的味道..."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爱读,光想着好吃的啦,忘了和你打招呼啦!少上网,多锻炼,是好事!向你学习!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和Dr. W.,我吃完饭了。可我还想吃!现在只好找垃圾食品去吃了。你们要负责啊!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们,谢谢你们!

没失踪。终于能少上点儿网,去GYM多一些。3个星期减了四磅,还有近15磅的多余的要奋斗掉。痛苦啊!

歌儿:老妈回家了,你是不是每天靠九明治果腹,不需要锻炼了吧?

对了,你好像被明亮提拔成大内主管了,恭喜了。何不趁大权在握行使一下,把明亮的QQH 都拿出来晒晒!

问一下,麦片是那位不给作家稿费的麦主编吗?比歌儿还黄世仁,歌儿是借,麦主编是抢。我觉着最有东北代表性的除了酸菜,就是“老鼻子”这句话,太典型了。可东北人不说“山药”。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又被天牛博士说饿了...
我今天没吃晚饭,现在半夜三更的,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唉!
继续梦游...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快去睡吧。多睡觉减肥啊:)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说茄盒,藕盒,是油炸或煎的,茄子炖肉饼还要下水炖,不太一样,似乎"炖茄盒"更贴切一些:))

东北菜好吃啊,特喜欢东北的疙瘩汤。麦片有口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被红茶说饿了...
我在梦游状态....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我好久没吃茄合了!!!我好想吃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管"茄子炖肉饼"叫做“茄盒”。同样道理,藕片夹肉末就叫“藕盒”。这两样菜,我每次都会空口吃好几个,直到吃不下米饭为止。
得,写着写着就饿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酸白菜炖肉,酸白菜饺子, -- must be 东北银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对啊,阿小珊,做菜放糖多好啊 :)
既然我家发小的亲家说不是她写的,那我就猜麦片了。PP,你可要负责的哦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说到点子上了。哈哈:)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也猜麦片。因为想象中PP是伶牙俐齿的,不会说不过劳工,而麦片更稳和,哈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麦片,麦片..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同学,别来无恙啊?
这篇真是麦香十足,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同学:你可把我给说馋了。别说,那么多好吃的,还就是怀念小时候的小吃和家常菜。总是琢磨,同样的东西,怎么现在就吃不到以前的味道呢?
这次回家,特意去‘食品街’吃各种儿时的大、小吃。价钱是成倍成倍的翻,味道也是十万八千里的差。特失落。:(((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几位英雌,麦香十足。

写得好!活得美!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警长的评论:
警长,这次你猜对了,是麦片的,同学们。:)

红油凉粉同学:看见你那ID就像一口吃了你。:))谢谢你猜我,问个好。不过不是我。

小鹿:小声告诉你,PP的土豆丝,切得又细又均匀。比麦片强多了。哈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向爱读同学问好!

没打报告,就玩失踪,该当何罪啊?呵呵:)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警长又发话了:这篇是黄麦片写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嗯, 怀念的何止是菜的味道...100% zt

小时侯,爸爸总是想方设法做好吃的,墨鱼烧豆干,鲜得我头晕,还有,还有。。。数不清的好菜。。。

思乡。。。泪汪汪。。。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真能,你家发明了大棚种植技术。” 

呵呵,肯定是饼子小时候家里有大棚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最后一句话好。

猜小屁涵。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跑哪里去了
三丰子家的青辣椒炒小公鸡也很好吃,不过这丫不吃川味辣子鸡,丫真没品!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爱读-----大-----兄弟!
哈哈,好久不见!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是主编的大作,喜欢
喜欢这种不急不缓,娓娓道来的写法!这家人很幸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爱读你搞啥神秘啊?失踪这么久?博客也关了,害得我们怪想你的,前些日子不少人问你去哪了,但谁都不知道。快老实交代!:)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想这里的人啦,跑过来看看,问个好,给各位请安!

写的人一定是北方人,要不就嫁了一个北方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Happy Wife. Happy Life!!!!!



My favourite quote!!!!



'Whatever you give a woman, she's going to multiply. If you give her sperm, she'll give you a baby.
If you give her a house, she'll give you a home. If you give her groceries, she'll give you a meal.
If you give her a smile, she'll give you her heart. She multiplies and enlarges what is given to her.'

So - if you give her crap, you will receive a bucket full of sh!t.



REMEMBER: Happy Wife- Happy Life


Love and appreciate all the women in your life

写的有趣,所以抄来给大家看看。:)

小珊你推理了半天,猜是谁写的啊?

凉粉你出现了我真高兴。这两天大家情绪有点激动,呵呵,我害怕你被吓跑了呢。:) 这篇作者跟老公也是初中同学哈?:)

小鹿:我也最喜欢那最后一句。小珊说的对,其实怀念的,何止是儿时菜的味道啊。:)

Eyre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樱桃妹妹又出新篇了,“饭菜的热气弥漫着,香气飘散着,晕染了四处,把灯光都搞得朦朦胧胧了”喜欢这么温暖的全家团圆的晚餐。
红油凉粉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来瞎猜一下,这篇是小屁涵写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象北方,因为做酸白菜;但又不完全北方,因为做菜放糖.
我北方的朋友最受不了我做菜放糖,其实哪里是为吃甜味呢,只为带出菜的鲜味而已啊,和"想要甜,加点盐"异曲同工.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 怀念的何止是菜的味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