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借文下雨-随笔002-喝酒之五粮液-by 老锅饼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02-喝酒之五粮液-by 老锅饼

(2008-08-04 05:50:36) 下一个


第一次注意她,那一年我十六。因为爸爸的好友在宜宾五粮液酒厂工作,来看爸爸,带来的一瓶酒,瓶子很普通,标签也很普通,正中间端端正正写着三个字:五粮液。不张扬,也不卑微,更不花哨,大概真的是底气十足,想那几百年前就名噪四方了“一户瓶开百户香”。瓶子是透明的,里面的酒也是无色的。爸爸是个真正的爱酒,不滥酒的人,于是爸爸把这瓶宝贝,放到高高的五斗橱的玻璃柜子里,出差回家了,晚上,爸爸还是要喝两小杯的,舍不得这宝贝,要等过年才喝,每天喝得还是最普通的老白干。有一天,我放学很晚,回家看到爸爸,他正看着这五粮液,那是一脸的满足和欣赏。

盼啊盼,终于又过年了,压岁钱,新的灯芯绒的罩衫,妈妈给改的裤子裤腿是喇叭形的,多时髦啊,当然,还有那瓶爸爸最爱的酒。吃不完的腊肉,饺子,还有各色齐全的小点心小零食。晚饭,爸爸把那酒也拿出来了,打开盖子,是挺香的,爸爸闻了闻,也给我闻,还给哥哥和妈妈各倒了一杯,趁哥哥去厨房拿东西,我端起哥哥的酒杯,那不到二两的玉液琼浆,被我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喝了个干净,因为是除夕,妈妈用眼睛瞪我,我装作没看见,哥哥巴巴的对爸爸要求再倒一杯,爸爸破天荒给我找了个小杯,一边倒酒,一边说过年,过年嘛,好酒还是可以少喝点。我好不得意,妈妈瞪瞪爸爸说就一杯啊。我端正坐好,小心的拿起杯,闻了闻,果然香啊,那是一种清香,不像有些花香会随风飘散,那香是持久的,仿佛可以萦绕于每个人的心间,只要气定神闲,那香就在你的指尖。我小心翼翼抿了一口,刚入口有点儿辛辣,可是一点儿也不涩,缓缓咽下,那回味从胃里往上升,那是一种甘甜,不是糖的有些发腻的甜,那是比橄榄还要浓的悠远的甜,味道也厚也醇,让我唇齿留恋忘返。我的胃也跟着暖起来,那暖意向全身荡漾开去,满室生春,微微的有些醺了,我靠在沙发上,周围的东西飘忽又清晰,在这半梦半醒之间,我似醉非醉,一时间忘记了冷也忘记了暖,忘记了一切,忘记了斤斤计较的分数,忘记了所有的痛苦,我只与我相拥,真的好想与君歌一曲,可是又不愿轻易张口,仿佛那酒的滋味会随歌声飞走。快乐总是短暂,借着这酒,我却达到了某种难以到达的理想境界,青葱的我为着自己和这酒的境界感动起来。。。。。。

偶尔,妈妈会去给爸爸买些好酒,不过最好的酒还是五粮液和茅台。后来,哥哥常常买些洋酒回来,不过任他是什么样的洋酒,都敌不过她,那满庭的酒香开在我的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我就是。绝对不是事后诸葛亮。 好美好爽的文。

等你来了悉尼咱们一起下酒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以前还真不知道用五粮液拌菜会有啥后果,现在知道了。。。我闪。。。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俺喝酒比较少(喝果/红酒比较多,都是便宜的),但也没真正醉过。在新喝过茅台,一瓶茅台,好多人喝,根本没机会喝醉。大学期间去一同学家,正赶上吃饭,人家给我倒了一小杯杜康(9钱的小酒杯),一骨碌就喝进去了(以前净拌菜用了,没怎么直接灌过),酒下肚没多久就睏了,饭还没吃完,我就溜到人家的小后屋睡觉去了。记得往小后屋溜的时候,脚步有些飘,感觉特HAPPY...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亲爱的乔治不但爱喝白的,酒量也不小呢。等你来了悉尼咱们一起请乔治来下酒吧。;)

爱读:我其实没怎么醉过的,呵呵。只是大学毕业的时候醉了一次,据说失态了,我还以为自己当时只是真情流露呢。:))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哈哈,俺要帅哥下酒就成.剩下的下酒菜留给你们两丫了.:))

胖妮:你说的那名俺不懂,歌儿说都是料酒的名字,是真的吗?哈哈...

爱读:'满地可真是北美最有特色的城市。人们的衣着非常的光鲜,向巴黎。女孩都非常苗条。'哇,这可是喝红酒的气氛耶.爱读兄有没有靓妹们的片片,贴给大家一饱眼福?(女人也爱看美眉的呀:) )

老史: 我也是刚知道George Clooney 爱喝白的.哈哈.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就是就是,白酒这样的东西就应该配帅哥,配诗,配明大亮的黄石公园照片或是九寨沟,不能直接伴菜,在锅里和碗里伴都不行
不信你们问阿贝姐姐这后果有多严重,自从她用五粮液伴了菜以后,她就。。。。。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洋酒嘛,我家都放在柜子里当摆设的,瓶子好看,呵呵。料酒嘛,我一般都还是老实用黄酒的,或者啤酒,和喝剩下的葡萄酒,从来没舍得用过白酒。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我拿叫不出名字的红酒来当料酒。。。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洋酒就是应该拿来当料酒
这也是我的习惯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你们,什么酒不能拿来烧菜啊,我家像vodka,gin,tequila,chardonnay什么的都拿来烧菜的,可香了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看来george cloony, 歌儿和xpHan有酒量哈,咱这方面甘拜下风:)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我两月前刚去过满地可。错过了过酒瘾!

我不怎么搞得,一直觉着长发在欧洲。

满地可真是北美最有特色的城市。人们的衣着非常的光鲜,向巴黎。女孩都非常苗条。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那五粮液也拿去拌菜了--就是!这阿贝腐败呀!!!气S偶乐!哼!

小时候拖老爸的福,家里别人送的好酒挺多(也放床底下:))爸在家喝酒的时候不是很多,但逢年过节或心情特别好的时候准喝,且绝不吝惜,捡好的先喝.:) 弟弟温文尔雅,不好酒,偶是假小子,专爱吃香的,喝辣的.呵呵...
也你们大家鸡肚一回,偶现在家里还有五粮液,茅台数瓶库存,都是老爸每次来S必带给偶滴.hiahiahiahia... 有好酒的朋友,来S我请,管醉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从来都不馋酒,读完你的文,很想哪天试着喝一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 ZT: 刚入口有点儿辛辣..缓缓咽下,那回味从胃里往上升...我的胃也跟着暖起来,那暖意向全身荡漾开去". 我的意思是喝白酒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刚入口有点辣,有点冲,喝下去以后,胃就暖起来了,然后全身都暖了。你的描写很到位。

我高中时偷喝过家里的竹叶青,算是第一次喝酒,喝的太快了,喝高了,醉了,酒的味道是啥样的,我也不知道。

长大后也很少喝白酒,在家里喝过一点点白酒,就是一小盏白酒,但是我家里没有那么那么好的酒,也就是古井贡酒,什么特曲之类的,还有当地的名牌白酒,味道也还行。

我说你有口福的意思还有一层,你小的时候喝的酒,那都是货真价实的酒;现在谁给我一瓶茅台,我还不一定刚喝呢,谁知道是真是假。所以说我这辈子也不一定能喝到那么好的白酒了。xixi。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呀!阿贝你暴殄天物啊!饼妹说的对,别的就算了,五粮液你拿来当料酒,你你你!

这次大家表现不错,全都猜对啦!哈哈。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主编啊,你也喝高过吗?是哪种白酒啊?
好奇
对不住啊,我没看清楚你的意思,赫赫
应该是喝高的感觉是一样的,跟酒的味道没关系,赫赫,主编莫怪我性子急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年也体会过两三次半醉半醒的感觉,“周围的东西飘忽又清晰”,“忘记了一切”,觉得莫名的好心情,或笑或哭,完全任着心情。------
大力顶这母子熊,可耐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主编,我知道你太爱我了
就知道闭着眼瞎叫好。你
你,你,你那普通白酒能和金牌五梁液是一个味道吗
那肯定不是啊
杀了我,你们杀了我吧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kill me,kill me right now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饼,酒香文章好,多深的巷子都能找到了。你们大家鸡肚一回,我那好吃的香肠,呵呵,里面放了茅台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刘姥姥1写得太好了!喝白酒就是那种感觉啊!

老锅饼你也喝过这几种好酒了,也算是很难得了,五粮液,茅台酒我都没喝过。也无所谓,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饼妹 ----- 这次终于可以中一次了吧?--zt
酒神饼妹!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美酒家人,感觉很好”
-- 美酒佳人,感觉更好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饼妹 ----- 这次终于可以中一次了吧?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饼写得真好,温暖醇香,真是文如其酒,文如其人啊,读着是种享受。

这两年也体会过两三次半醉半醒的感觉,“周围的东西飘忽又清晰”,“忘记了一切”,觉得莫名的好心情,或笑或哭,完全任着心情。

后果是过一阵子就想再次体会一下这种醉意。。。如果能与好友边聊边喝,就更好了。。。

过年新的灯芯绒的罩衫,姐姐一件我一件,和你一样,是童年温馨的回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我这次100%确信是饼弟,写得非常传神!
强烈要求有喝高的人介绍一下经验,比如歌儿,饼啦。。。。。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要不咱们找阿贝姐姐算账去
那好酒就让她那去当料酒了,我在旁边吐血啊
你说这竹叶青,杜康也就算了,那五粮液也拿去拌菜了,你说,你说看,她家里那日子过得
再吐几口血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气定神闲,那香就在你的指尖。
刚入口有点儿辛辣,可是一点儿也不涩,缓缓咽下,那回味从胃里往上升...
赞!传神!正是那五粮液的感觉,握手,握手。哈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饼妹真是个小酒鬼。。。:)
上高中的时候,我家床下存了好多好酒,五粮液,竹叶青,杜康(别人送的)。。。不过,我们家人没人会喝酒。我做菜的时候就从床底下捞一瓶出来当料酒,现在想起来,真奢侈啊。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饼妹,写得真好,温馨的好文美酒,永不过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