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今黑人做了总统,我不知道那位朋友现在在想什么?

(2008-11-05 16:25:47) 下一个

如今黑人做了总统,我不知道那位朋友现在在想什么?

医生手记

曾经一次欧洲旅游时认识一个从小在英国长大的华人,应该说,他满脑子是一套西方的思维方式了,不过让我意外的是,他非常讨厌黑人。

我问为什么? 他说他从小到大所看到的黑人,绝大多数都是让他讨厌的。

老实讲,他的话我不同意,因为在国外,我觉得我所认识的黑人都是非常可爱的,我印象中的黑人,工作上和每一个正常人没有什么两样,他和我们也有着一样的喜怒哀乐,工作以外,他们也一样地对生活富有情趣。甚至于,我另外还觉得他们比我们华人要乐观些,更诙谐些。

然而这个华人朋友却跟我说:那是因为你所接触的都是一定阶层的黑人。而普遍的黑人群体你并不了解。接着,他用了个一言难尽的表情,告诉了我他从小在英国长大时对黑人种种不愉快地回忆。

我没有反驳他,也没有赞同他。

接着,当我们来到巴黎时候,他提醒我注意,在那些小偷猖獗的的穷人区,绝大多数生活着的是法国的黑人。在来到阿姆斯特丹的时候,他依然提醒我注意,在那些色情,吸毒的场所,到处都是黑人的身影。

当来到风景如画的德国海德堡时,他得意地跟我说:“看,在这样的高雅城市里,黑人是多么的少啊?”,当来到瑞士时,他又把这句话重复了一遍。

最后他的总结是:“不是我歧视他们,是他们自己的总体上不了台面。而是你不知道他们自己也的确是让人讨厌。”

然而,这个朋友在我们这趟旅行中遇到黑人时,他一样的是彬彬有礼,从来没有公然表现出什么反感黑人的举动和直接尖锐地言行。有一次上游船时,他还给一个黑人妇女让座。在巴黎圣心院参观的时候,有一个黑人乞丐向他乞讨,他也依然大方地把早已准备好的硬币递了过去。

他后来告诉我,歧视是发自内心的,他并不想去惹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去影响到其他方面。

这让我想起了曾经被美国福特总经理下野后披露的一个故事:---------美国福特公司董事长刚刚在记者和公众面前发表完表示理解,尊重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并捐助了美国黑人慈善团体一大笔钱后,却一回到自己的汽车里,就不耐烦地牢骚:“…..总是要花时间去做这些事情,不然的话就是一大堆麻烦,….(黑人)又讨厌又可怕…..

由此我又想起了南非,想起了索马里,以及美国的小石城事件,洛杉矶事件,黑人马丁
…….

对黑人的不公正是悠久的,他们从中世纪起就开始被贩卖成专门的奴隶了,甚至到了西方开始有了人文主义思想,以及《人权宣言》发布以后,他们还是在“奴”的地位里苦苦挣扎了很久,黑人的种族抗争,就像马拉松一样地漫长。一直到了今天,才因为黑人们自己的抗争,才让他们获得了得到了来之不易的尊严,然而,通过抗争,他们获得的是尊严,而消除了“歧视”么?

就像这位朋友所说,“歧视”是发自内心的,外表上依然看不出来。说实话,带着讨厌的害怕也会通过任何方式表现出对你的尊重,那也是一种主动的妥协,以防让你会产生极端的反抗恨意,从而去不尊重他,以及去伤及到他的利益。

 如今黑人做了总统,我不知道那位朋友现在在想什么?

或许美国黑人做了总统,有些人在为被压迫的人获得了解放感到了一种高兴吧,然而我依然怀疑:在获得了正式尊重后,那种发自内心的歧是否就被消除了。就像德国著名的心理学教授卡尔.贺尔查梅(Karl Holzmer)所说的:“克服成见是很难的,几乎说是没有指望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去教育和纠正。.

2008115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