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我们鄙视一种“文革”时期的“文风”

(2008-05-06 02:26:29) 下一个

让我们鄙视一种“文革”时期的“文风”

 医生手记

 “文革”时期,“战斗性”的文章铺天盖地,不顾一切的口诛笔伐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那些煽动性的挑唆,断章取义的语无伦次,以及置人死地为后快的措辞,让我们完全可以“触目惊心”来去感受。

 其实,这种“文风”的风格和手段非常的简单,写作者只要首先保持一个“爱憎分明”的角度立场,然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一个癔想中的“牛鬼蛇神”加以淋漓尽致的丑化和歪曲,极端,偏颇,浮夸,即使不讲道理到了天上也可以做到歪理不饶人。

 另外,写作者还不遗余力地为要收集一些“受害者”来加以烘托,煽情,以受害者的“悲惨”来表达一种痛心疾首,表达一种散布“仇恨”的逻辑。我们从一句“苦大仇深”就可以顾名思义出来,因为“苦大”,所以“仇深”,只要先“诉苦”那么,“仇恨”就自然而然地引发出来了。

 于是,这种“文风”中那丰富的,带有“恐怖”色彩的东西,也就理所当然,让人见怪不怪了。

 我不否认,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来看,这种“文风”很容易能被人用来当“武器”,因为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写作起来的时候的确非常轻松,从而让人不假思索,得心应手。

 不过,真正让我悲哀的是,这种“文风”的生命力却很旺盛,即使“文革”结束了,这种“文风”却依然健在,而且无需温床就能蓬勃发展,人们似乎都会出于一种本能,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无师自通地使用上它。因为它的确能满足人们的一种宣泄欲,甚至可以帮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达到不可告人的煽动目的。

 我曾在海外,在街头,有很多人给我发那些“政治小报”,上面通篇是这种“文风”的文章,所不同的是,当年的被讴歌的“共产党”成了被批判成“反动派”,而自己要讴歌的“民主人权”则又被及其肉麻地加以了吹捧。接下来的就是那一大堆“受害者”的名单,以及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血腥“照片”…….

 我来到网络上,也看到这种“文风”铺天盖地,人们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惜将不利于自己的东西加以掩盖,而把利于自己的东西积极加以弘扬,只要对方跟自己的观点跟自己相左(或者有一点点不同),就尽可以简单粗暴地当作反对者加以歪曲和辱骂,更有甚者,拉帮结派,成群结队,党同伐异,相互绞杀,完了还要自鸣得意,自我感觉良好,不负责任的心态恣意妄为。

 “文革”没有了,但“文革”的灵魂还在,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因为它能不知不觉地让人们忘记了客观的思考,和道德情操的锤炼,甚至让人身不由己地卷入了一种“自我狭隘”意识形态当中。同时摧毁了,也浪费了,很多健康讨论的时间。

 我敢于承认,曾经一段时间,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本人也受到了这种“文风”的影响。但是最后我才发现,这种“文风”除了一时痛快以外,毫无他益,最终也让很多问题成了无解。同时还在吞噬了一个人敢于真正面对“客观”的勇气。

 那么,就让我们勇敢地不计前嫌,勇敢地欢迎健康的“争鸣”吧!

在探索我们无知的世界同时,让我首先勇敢地放弃情绪的支配,勇敢地鄙视那种自我的(或他人的)“文革”时期的“文风”。

 尽管,真正能做到这点很难,很难………

 写于2008年五月6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