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胜于治疗

传播最新健康知识、记录恢复健康消息、推荐及时健康产品
个人资料
西府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上起来忽然感到头晕以后 - 了解一点医学知识 —— 转帖

(2014-12-17 07:47:42) 下一个
主题:早上起来忽然感到头晕以后

大约一个月前,某日起床时突然感到一阵眩晕,站立不稳,只好坐在床沿片刻才敢起身。此后每次从卧姿坐起,都是一阵天旋地转,一次到理发店洗头后起身,也是如此。怎么回事?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的。

正好朋友张医生来访,向他咨询,他说起床头晕是很常见的症状,而造成头晕的原因有许多,到医院去,可能检查了一年半年还查不出个结果来,不过没什么大关系,不用担心。


隔日先到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挂了个内科看看。医生量量血压、摸摸脉搏、听听心音,都正常,让我去做了个脑血管多普勒(
TCD),检查结果提示:基底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降低,提示供血不足可能。于是初步诊断结论是:脑血管供血不足伴短暂性局灶性神经症状,眩晕综合症。开了两瓶强力定眩片给我吃。看了看药的成分,主要是天麻、杜仲等。

街道医院检查手段到底有限,于是一个多星期后又到华东医院去挂了个神经内科的普通门诊,目的是先让医生开单子做个比较彻底的检查,要弄清楚造成脑血管供血不足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


年轻的男医生看了看我的样子,说:
血压、心跳都正常,应该是颈椎的问题。于是开了单子让我先去拍个颈椎的片子看看。片子拍出来显示:4-6诸椎间隙变窄,左侧颈6-7椎间孔变窄,右侧颈5-7椎间孔变窄。医生看了片子后说:你看看,果然是颈椎的问题。我问: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吃药会好吗?他沉吟不语。我问:颈椎变窄是退行性的、不可逆的吧?他点头。我又问: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吗?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平时动作慢些,不要去做外面那种所谓的颈椎运动操。我说:索性再给我做个全面的检查,看看会不会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于是医生给我开了验血单和头部磁共振预约单。验血费要四百多元,可见其项目之多之全。

回到家,老婆问我看医生的情况,华佗再世般指着我说:
我就知道你肯定是颈椎的毛病嘛!整天不是看电脑就是看手机,颈椎不出毛病才怪呢!我辩解说自己平时并不是一直坐在电脑桌前的,她便大声说:一说你你就不承认!前几天连着看《北平无战事》,一看就是好几集,就那几天一下子就把颈椎看坏了!我只好不说话。

验血报告几天后出来了,我看了看,大部分项目正常,只有血脂(三酰甘油)和尿酸高了些。


做磁共振要预约,挂专家门诊的号也要预约,我预约了两星期后华东医院神经内科陈韵美医生的门诊号,因为我看她是
主任医师、教授的级别,不了解的情况下,找级别高的总没错。

那些日子,从床上坐起总是头晕,吃了药也不见改善。在
百度上搜索有关导致头晕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虽然磁共振还没做,但我已经做了自我诊断:颈椎间隙变窄导致脑部供血不足,血脂高又会恶化血流动的状况。想到老母亲就是因为脑血管梗塞导致脑出血而不治的,看来我有家族的病史,自己以后要注意这方面的情况了。

一天,正好女儿在家,我便当着老婆、女儿的面说:
我以后万一因脑梗而昏迷,如果即使救醒以后也会留下严重后遗症的话,就不要把我救醒了,在昏迷中死去既没有痛苦也不失尊严。这是我的真实意思。到时候不要听旁人出的主意。至于遗体,随便怎么处理,不要保留了。老婆女儿只当我是在说胡话。

在预约日子上午到华东医院,挂号时已近
10点钟了。一直等到中午12点多才轮到我。陈医生看上去就是个脾气很温和的人,看每一个病人都会耐心地讲解好长时间,怪不得别的诊室的医生都早已关门走人了,唯有她的诊室门口长凳上还有好几个候诊病人在等着。

陈医生听了我的自述,又看了片子和化验单,马上就作出判断说:
你头晕的原因不在脑子里,在耳朵里。她诊断我是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我问是怎么回事?她告诉我说:每个人耳朵里都有两块保持平衡的石头(耳石),有时候石头的碎屑掉落下来,会随着头部的晃动而滚来滚去,这就影响了脑部的平衡感,人就会感到头晕。不过没关系,这些碎屑时间长会被体内吸收的,一般两个月,你已经一个月了,再有一个月就自己好了。

原来是这样!我绝对相信陈医生的诊断,不是因为她是
主任、教授级的专家,而是她说得完全正确,因为这一两天我的头晕似乎是比以前好了些,当天早晨起床时,我还对老婆说感觉头不像原先那么晕了。

我问陈医生:
那么我的片子有没有问题?她说:核磁共振很好,没什么问题。我问:颈椎不是狭窄吗?她说:颈椎狭窄会导致手发麻,不会导致头晕。你手发麻吗?我说:不发麻。她说:那就没什么毛病了。我又让她看看验血报告,她说就是血脂和尿酸有点高,不过它们和头晕都没关系。

紧张了好几天,就这么简单地结束了。到底是专家!


回到家后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好像头就不感到晕了,第三天(今天)早晨,特地从床上猛地坐起来试试,结果头一点也不晕。好啦!哈哈!


--
Rong Peng

彭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ebbeka 回复 悄悄话 我用体位疗法有效,具体方法是:闭目坐位,头向左转45°,向右侧侧卧,后枕部靠床,保持该体位直至眩晕消失,坐起,30秒后头向右转45°,再向左侧侧卧、坐起,两侧交替进行。
西府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ojackia' 的评论 :@北极企鹅 我又发了一个帖子,请参考。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企鹅' 的评论 :
人家是转帖。
Sinojacki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北极企鹅:
我也有同样的问题,从记事时开始,困扰我了一辈子,随时可能犯病,中间间隔不定,引起的原因不明。但是最近发现可能和吃盐的多少有关。吃的太咸容易发病,可能是因为盐分引起内耳水肿,触动耳石造成。而且夏天不容易犯病,可能是夏天出汗多,盐分排除多。希望能有参考。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梳头!每天三百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极企鹅,您平时吃谷维素和复合B,同时休息好,放轻松,就会少犯病。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您好。
我也有同样的毛病,犯病的时候天晕地旋的,恶心呕吐,持续时间长,医生无药可医,只能自己挺住。
这个病全世界百分之三十的人都有,程度不同而已,曾经有位将军得了眩晕症停不下来,最后死亡了。
耳朵失去平衡和过度操劳,营养不足,睡眠不足有关。当然家族遗传也是原因之一。
我的医生建议我多喝水,因为喝水少直接导致肾脏指标异常,脑供血不足。
同时不能太劳累。
建议您不要大意啊,正常作息,多喝水,不能等渴了再喝。无医可治的病只能靠自己保养调节了。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