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度人

结交海内外的针灸志士,探讨针灸医理,交流治病心得,回答患者疑难,共同发展针灸中医
正文

他幸运地遇到了中医(4)

(2009-08-17 14:55:37) 下一个

黄文川博士

Barclay Armstong 是我近期治疗的一位欧裔患者,他对中医治疗非常满意。他把他的病情和治疗经过写了下来,第一为了感谢中医,二来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使用中医。今天我就把他的英文文稿翻译过来,也把他的故事介绍给读者。

我是Barclay Armstrong,今年38岁。20089月,因为我的右拇指意外割伤了一个小口,而感染。最后整个右手变的又红又肿。这期间,我到Tonga旅行, 就感到非常疲劳。从Tonga回到新西兰,右手的红肿也慢慢好转,我就没有在意。

大约10天后(200810月),在夜里我有一个可怕的高热,第二天醒来,全身疼痛,并发现双脚红肿。我认为可能是患了严重的“感冒”,可是几天后,其它的关节也变得红肿、疼痛。这时候,我的身体移动已经变得非常困难,甚至去厕所都是对我的挑战。

我去见我的家庭医生,他认为我可能患了“风湿热”,并且他推荐我到waikato医院。在医院,医生点滴了一个疗程的青霉素。之后,医生停止了抗生素的治疗,并进行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疾病的检查,包括黑热病(因为我到过Tonga旅行)。又过了一个星期,医生告诉我患了“反应性关节炎”,但是他们不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他们又给我处方强的松龙治疗,好象特别有效,2天后,关节疼痛减轻很多。我被安排出院,但是回到家一天,我的双脚又肿了起来,接着是膝关节、髋关节、手关节、肘关节、肩关节和脊椎也肿疼起来。不管这些,医生一直进行激素常规治疗。在这种情况下,我姐姐是全科医生,我决定到她家治疗,她也对一些营养和自然疗法感兴趣,她给我一些维生素和中草药治疗。很不幸,这时我的关节越来越坏,以至于我都不能自己上下床。

以后的二个星期,病情起伏不定,但是我的体重下降非常明显,也许是身体的免疫系统紊乱,消耗掉我的肌肉,并且攻击我的关节。这是多么痛苦和郁闷的日子。这期间,我姐姐一直为我做一些常规身体检查,当她用听诊器听到我的心脏有瓣膜杂音,就决定再住进医院。

一回到医院,我就做了心脏超声波检查,结果显示,我的心脏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心脏专家考虑我是风湿热引起的心脏瓣膜病变。在医院,医生给我一个疗程的青霉素治疗(包括肌肉注射和口服)。我的体重继续下降,但是关节疼痛逐渐有所好转,并且关节肿胀也有些减轻。

到现在为止,已经是200812月中旬,我已经到了走投无路。我的关节已经不能正常活动大约6__7周,并且我也只能走很近的距离,还要借助于拐杖。我的双肩好象被锁住,不能动弹,上肢也只能抬高到肘关节高度。这时,我姐姐把我的病情告诉了她的一位朋友(Peter Keavny 医生),是一位医学博士,在奥克兰医院上班,他建议我见黄博士,尝试中医针灸。

在第一次治疗过程中,黄博士针灸的技巧和精确,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也给予清晰的、很好的鼓励,让我有一个积极和向上的精神状态,有一个战胜疾病的信心。第一次治疗后,我就能立即感觉到治疗效果,我的全身关节松弛不少。事实上,从我患病,这是我第一次开怀大笑,我也看到了希望。经过2个月,每周二次的针灸治疗,再配合很强的中草药,我的病情明显好转。我丢掉了拐杖,能自己正常走路,上肢的活动也基本自如,体重也增加不少,但是关节疼痛仍存在,踝关节肿胀还比较明显,但离我痊愈已经不远。现在,我仍接受黄博士的治疗,以达到完全恢复。我的Email  armiea@gmail.com请方便与我联系,我愿大家分享我的喜悦。

简评:患者是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高热、全身关节疼痛肿胀。中药三剂后,高热退下,再经过二个多月的针灸、中药治疗,患者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关节肿胀消失,活动基本正常,体重恢复。患者得病后在医院经过了青霉素和激素的常规治疗,虽然患者没有感觉到西医的治疗效果,但当时的治疗是非常及时、正确的,在消炎、抗风湿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专业医生,不能因为患者感觉不到治疗效果,我们就否定西医的治疗作用。平时我们医生要感谢前期治疗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无论是成功或失败,都对我们下一不治疗有参考的价值。中药治疗,我主要用木瓜、苡仁、杏仁、猪苓、连翘、山栀、半夏、桃仁等,以后根据病情不断改变。针灸以督脉治疗为主,配合太阳经拔罐。阅读更多中医针灸故事,请登陆黄博士博客www.drwin.co.n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