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家史通俗演义10

(2004-12-21 07:03:19) 下一个

家史通俗演义10

 

杨家的故事

 

话说老屋拆了。可老屋是怎么建的, 没人说得上来。 又是怎么把一半卖给别人了,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 奶奶前两年提到,当年修半幢屋时,用了10担稻谷。

 

总之杨家是衰落在 20世纪20年代,男丁都不在了, 剩下两个寡妇。我隐隐约约地有个记忆,好像是和外婆在一起走路的时候,外婆指着旁边的田地说, 以前都是杨家的。 外公也提到过,当年我小姨夫一家刚刚到西桥村定居时,要盖房子,没有树。 外公就和爷爷说好,约几个人来后山“偷”我们家的树, 那也该是50年代的事情了。但上中学填家庭成分时, 爸爸就说贫农。

 

那样家的祖先来自什么地方?怎么起家的呢? 偶然听爷爷说,杨家可能来自淳安县, 也就是海瑞当官的地方,千岛湖就在这个县。 那里的杨家可能又是从外地 过去的。因为新安江起源于安徽,徽商顺江而下做生意,有的就定居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大。 因为本地的汪家, 就是安徽来的,前两年还派人去安徽联系,归宗认堂, 真在家谱中找到了那一枝。这个俺后面还要提到,因为俺外公姓汪,是做生意的大家庭。

 

爷爷又偶然说,杨家起家也是两兄弟,可惜钱财来的不明不白,不是做生意来的,而是剪径来的。 马武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有了这笔意外之财, 两兄弟就在高家地造了老屋。如果老屋矗立了100年,那家建造的时期大约是1870 年代。那时太平天国刚刚被剿灭,浙江的农村也惨遭破坏, 高阳的小说还专门提到了这一段。 因此,杨家的故事不是没有可能性。

 

我以为杨家的房子很宽敞高大,但据哥哥, 地基打得不好,地基的石头一撬就开了。 拆房的时候哥哥算半个劳力,所以他是亲见,比较可信。但老屋的面积确实比麻州色楞镇博物馆从安徽全文搬迁的房子大。

 

那杨家又如何走向衰败的呢? 这个事情似乎发生不远,因为是外婆告诉的, 而且有鼻子有眼,提到了几十里路外的某村某姓。

 

话说杨家的一个祖宗,为人忠厚,持家有方。 家里有水牛,专门雇了一个小放牛。各位看管,水牛在南方的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是无法低估的。 水田的耕种完全需要水牛来犁田,否则无法播种水稻。所以谁家有水牛,谁家就是有钱。这一天,小放牛的不留神,水牛吃了别人家的稻谷,就告诉了老杨。 老杨就说了小放牛几句,要他以后当心点。 谁知小放牛受不了,跑回了几十里路外的家里。 家里起了歹心,把小放牛的藏了起来,然后带着村里人跑到杨家要人。 杨家没有办法,外村人 就进了老屋,翻箱倒柜,明抢暗偷, 折腾了好几天。我外婆说,他们跑到老屋的楼上,把挂在梁上的火腿从楼梯扔了下来,结果火腿整整铺满了一楼梯。老屋的楼梯我是爬过的, 有印象, 没有十几只火腿是铺不满的, 即使外婆的话有夸张,现在农村的家庭,有多少家能拿出三只火腿?

 

 

这样,小放牛的村人在杨家吃了几天大户,连吃带拿,杨家损失惨重,就开始衰落了。后来杨家的一房又抽鸦片, 逐渐地败落,后来就死在野外的稻草堆里,前面已经提过了。

 

 

杨家的繁华没有什么可以见证的,除了老屋。 后来爸爸和哥哥都说起,家里以前有一块木板,上面有凹轮, 就和银行放硬币的那种一样,是用来放大洋的,或者铜钱。 木板上还有杨家某人的名字。可惜我没记住。

 

 

79年拆老屋的时候, 据妈妈说,她和爸爸掘地三尺,希望老祖宗在地里埋点啥的, 结果什么也没有。 其他三家包括我叔叔家都在搬出去了,只有俺的新家依然建在老屋的旧址上。 还是老屋的遗泽深厚,哥哥和我都上了大学。

 

前两年在波士顿附近看到了一家中国的古董店,有许多旧式的门窗。后悔当年没留下老屋木料。 稍好的木料用在了新房, 差的一般都当柴烧了。 有的门窗还用来为菜地,上面都是雕花的。现在要找出老屋的一点存在,真的是很困难了。 就我所知,好像没有了。除了几个在老屋住过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