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丁回家2006 --- 以前发表的旧文章,从华夏文摘转过来的

(2008-04-24 22:54:09) 下一个
    老丁回家

                ·陈老丁·

老丁又回国了,每年的回国是生活中的亮点。好吃好喝好玩,回去时正好又是赶上世界杯,天天热闹啊。回到圣地亚哥后一星期,有个同事家开party,老丁没久留,九点多钟就走了,出来后肚子还饿,就满街找吃的。可这圣地亚哥也不算小的城市,怎么就一过九点就什么也没有了呢,满街连人都看不见几个,落差太大了。哪像国内啊,三更灯火,五更鸡,二更满街吃东西,四更回家能打的。哎,没人气的地方啊,不由得心中一阵凄凉。前面说的五更鸡,我是说喔喔啼的鸡,不是站街的鸡,您可别往歪里想。

先说这回家的回字,现在咱们一说就是回国了回国了,然后又说回到美国了,这TMD哪个是去,哪个是回呀?不能两个都是回吧?问老丁,老丁也说不清楚,反正约定俗成,大家都这么说,我也就这么说吧。

吃就不多说了,谁都知道怎么回事。可北京的餐饮业竞争也真够激烈的,老丁家住北辰亚运村,出门一条街都是餐馆,每年回去都是十家里有5,6家改名换姓了。老丁回去就这么挨着家的吃啊,天天这么吃下来嘴那有不惯坏的,回到美国来,中午公司老安排会,有免费的工作餐,还老想变了花样每天订不同的菜,但变来变去也就跑不出屁擦,死不改题,甜酸鸡,天哪,这些都是喂人的吗?有个中文形容美味的字,叫“鲜”,说这鸡汤做得很鲜,这个鲜字老丁一直琢磨不出来往英文里怎么翻译,查了字典,解释为delicious,tasty,根本不着边际,哪位读者高手能把这个字准确地翻出来,老丁请你吃饭,请你喝腌笃鲜,庆祝您填补世界翻译界的一个空白。

老丁上回写过一篇关于英文名字的文章,这会还真见着几位噶人。先说说一位美国归来的北京女士,也是带小孩在国内过暑假。那天是老丁的丈母娘带老丁的女儿去游泳,跟游泳教练说话时提到说这孩子是在国外长大的,能不能正面鼓励多一点,因为国内教练对学员还是比较严厉的。这位女士正好在旁边听到了,然后过来跟丈母娘就聊上了。还跟老丁女儿how are you,how old are you的一通问寒问暖,老丁女儿都用中文回答了,可阿姨还是不屈不挠地继续练英文,老丁女儿干脆不说话了。后来回到家,丈母娘跟老丁说了,老丁问女儿,阿姨跟你说话你怎么不理人家呀?老丁女儿说,看她也像个中国人,干嘛老跟我说英文呐,我不爱理这样的人。嗬,真是老丁女儿啊。过了一会儿,丈母娘拿着一张小纸条,说是那位阿姨给留的姓名电话,问我那名字怎么念,老丁拿过来一看,上写“Vicky张”,这就让老丁有点恶向胆边生了,心说这位阿姨是不是今天早晨起来没有遵医嘱按时吃药啊?您跟个七十多岁的北京老太太还来什么Vicky呀?老太太问我这名字中文怎么念,老丁想了想,这ky中文里还真没有这个音,一般都翻译成“基”,像柴科夫斯基,卡马洛夫斯基,鲁文斯基,这“Vicky”应该翻译成“维基”,老太太一听,乐了,说:“噢,围鸡,怎么听着跟扫黄差不多呀”。呵呵。

下一位是老丁的同学,姓倪,在外企供职,那天老丁去公司找他,正赶上这个哥们在打电话,

“喂,你是活腻味儿的死呆啦吗?我是莫克的爸爸呀(注1)”

也巧了,正赶上这位死呆啦的老公名字叫莫克,死呆啦还真是个好媳妇,马上问好,“哎呀,爸爸,您跟妈妈的身体都好吗?前两天听莫克说您血压有点高,我们正说要去看看您呢。”

我这哥们一听,这叫一个受用,可转念一想,人家是客户,管自己叫爸爸了,这以后的生意还怎么做呀。赶紧解释吧,“哎,我不是莫克的爸爸,我刚才可能没说清楚,不好意思,你别叫我爸爸了,我是莫克公司的抱抱,姓倪,抱抱倪。”

死呆啦说,“什么?抱抱我?你是谁呀就想抱抱我?”过了一会儿死呆啦好象醒过梦来了,气就不打一处来,好端端的怎能让这无理小厮占了便宜,马上开始组织反击,这死呆啦是山西人,张口便道“好你个混帐驴球球的,先想当我爸爸,再要抱抱我,吃我豆腐啊?我看不是我在活腻味儿,是你在活腻味儿啦,还想抱抱我,哼,抱抱我也行,那你是帅哥吗?”

我哥们说“不帅,我这模样连陈老丁都不如,帅什么呀?”死呆啦说“我看你还是趁早把你的名字改改吧,别叫抱抱了,叫Ben,扁你。以后谁再给你打电话,就说找扁你!”……

后来听哥们说,起洋名有时候也是迫于无奈,在外企混了那么多年,好歹混上个小经理了,可哪天换了个新老板,想挤兑你走人,很可能找个借口,用你的中文名字不好叫,不便于国际交流而给你小鞋穿。有了洋名也不一定就不给小鞋穿了,反正先堵上他这条路吧。照老丁看国际化的道路再这么走下去,以后赵大凤,张翠花这样的传统名字用不了多久就得失传。

这回回去正赶上世界杯,国内看球的气氛可比美国热多了,天天电视报纸,广告牌,你看去吧。中国队不争气,没去成,真球迷伪球迷们只能按照各自的爱好另寻支持目标了。小女生球迷们支持英格兰的好多多,其实她们懂个P球,皆因贝哥长得帅。外企的小伙子以德法意英的最为神气,常在时尚酒吧里我们德国你们法国地争论。日资企业的收敛点,不敢太张扬,怕赶上几个愤青给他们扁了。多哥,加纳就惨点了,最多也就大使馆外看门的能给叫叫好,没办法呀,在国内没企业呀。

老丁年轻时也是半夜爬起来看世界杯的主,这回又过了一回瘾。北京时间是晚上十点一场,第二天凌晨3点一场,在家看球怕吵着家人,就去洗浴中心看,看一宿还有吃有喝的,看完了就睡,睡醒了又吃,不用上班,不用回伊妹儿,无忧无虑,真是爽啊。

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把小孩的近视眼给治得差不多好了,中医真是神奇,用梅花针在头顶上的穴位敲,在耳朵里埋几个豆子,两个月下来,小孩的视力从0.1升到0.8了,不服不行啊。实在是不明白中国人里怎么还有不相信中医,贬低中医的。

就写到这里了,此文75%是真事,25%是老丁添油加醋的,望读者海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