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加拿大的全国医疗制度看美国的医疗制度

(2009-08-01 17:38:11) 下一个

在加拿大,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是加拿大人自豪的福利,也是加拿大人保有的人权。你的这个权力不能被剥夺如果你是加拿大合法居民。在美国,医疗保险却是特权,只有部分人享受全部的医疗服务,另外的人要么是部分,要么是没有。当有人因为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而破产,那么医疗以保险的形式存在的意义何在?保险不就是利用多数人来帮助少数人吗?否则叫什么保险?

先从个人支出和服务看,加拿大各个省都是免费医疗服务,BC省例外:如果个人年收入高于$7000,每个月缴纳$100。每次看病,个人并不缴纳任何费用,而在美国,每次都要co pay。在加拿大处方买药,药价也比美国低。如果需要手术治疗,无论在任何医院,或由任何医生,加拿大全面免费,而在美国,根据不同的保险计划,有的医生你不能选,有的居然不能免除麻醉费用,有的不能免护士费用,有的不能免的某些医疗材料或不能用特别的设备,个人最后依然要支付手术费用的1/3到1/4。所以说在加拿大,个人的支出如果和美国相同的情况下,加拿大人的医疗服务的质量绝对在美国之上。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一个学期(4个月)的最低医疗保险是$600,折合全年是$1800,能报销的最高费用是$50000,而我准备用加拿大的医保替代,学校告诉我加拿大的医保每年只能保险$45000元,不能代替美国的医保。即使把1加元等值1美元,都是每年$50000的最大支出,那么在加拿大能获得更全面的医疗服务。

从企业来看,在加拿大,企业也为员工购买额外的医疗保险,例如牙医,例如针灸,按摩,或更高级的医疗保险,但不必为员工购买基本医保,因为已经由政府支付,有的企业干脆就不提供任何额外医保,这样企业的支出将减少。在美国,为员工和其家庭购买医保是个不小的支出,并不是所有的公司能为你支付100%的医疗保险,只是少数大公司,而多数小公司购买的保险很差,使用的医疗服务低下,因为小公司负担不起。

从医疗人员的收入看,加拿大的护士的起薪约是$30~40每小时,加班加倍,加拿大的基本医生和收入和美国同行基本一样,大约在$100,000到$20,000,高级专家就不用说了。

我无法估计加拿大国家在医保上的投入,肯定是有的,但有多少,不知道,我想不会有美国政府的支出多:美国在退伍军人有巨大医辽支出,而加拿大没有那么庞大的退伍军人,更少残废军人。而我的朋友告诉我,美国的退伍军人医院设施很好,环境很好,待遇很好,但医生护士的水平最低。

造成的不同的是,没有那么多的医疗保险公司而形成的巨大的管理浪费。金钱没有浪费在患者,医生和保险公司的调价还价的扯皮上。保险业的特点是,参于的人越多,每个个人能享受的保险额就越多。加拿大人口不多,但由于医保是全国的,形成一个3千万的大保险单一市场,就比美国被若干个小保险公司的杠杆效应大得多。一个反例是加拿大的汽车保险,其费用就比美国高,因为加拿大的汽车保险不是全国规模的,只能是省一级,结果造成参保人数少,每个人的均摊费用就高。

加拿大医保当然不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远比美国少;在经济上,加拿大的医保还能继续维持,而美国的巨大医疗支出,已经让美国的经济无法继续承受。不管美国的医疗改革要不要改,要如何进行,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明确的: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已经不能自我维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